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回首美麗風景

回首美麗風景


                 


                           前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 


 成大中 文系 教授 


成大博物館館長


陳昌明


 




  這是全臺少見的地區性文學獎,「阿公店溪文學獎」進入第四屆,能夠如此持續舉辦,讓人欽佩高雄地區文化界人士長期的耕耘與努力,高雄文化局、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的大力支持,尤其總顧問 蔡文章 老師的奔走協調,令人感動。此一文學獎不僅喚起大岡山地區學子愛鄉愛土的情懷,更讓許多人了解大岡山人文薈萃的風貌。

 


此次參加比賽的篇數非常多,以國中組而言,進入決賽的篇數16篇,卻是參賽數量的極少比例,可見大岡山地區各級學校是何等熱烈支持。經過披沙撿金,入圍的每一篇文章都相當精彩,可謂篇篇文字精練、辭采華美,讓人深切感受到岡山地區的文風鼎盛。


 


故鄉動人的常是物產風貌、人情溫暖,此次參賽佳篇常以高雄物產特色為抒寫題材,如〈偶然,虱想起〉、〈烏魚的故鄉〉,寫虱目魚與烏魚的養殖、捕獲,都與親人生活經驗緊密連結,情感的流動頗為自然。隨著童年的往事素描,作品中也出現許多佳篇,如〈檨仔樹下的回憶〉、〈而我諦聽,那故鄉的聲線〉、〈故鄉的依戀〉、〈家鄉的美離我很很近〉、〈懷念巷口的茶葉蛋〉、〈古厝知春〉等,都讓人興起孺慕思鄉之情。因為有很多令人不忍割捨的好文章,文學獎總顧問決定增列佳作名額,讓評審老師肯定的文章沒有遺珠之憾。


 


今年是高雄縣市合併的第一年,希望未來高雄市政府能更加重視此一地方的獨特文學風景,持續推動文學獎,就像得到佳作的一篇文章篇名〈寫信給兩年後的岡山〉,願未來我們回首會看見美麗的風景,而不是遺憾,讓大岡山地區能長期保有動人的文學光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