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山、海、在地ê氣口--國小台語囡仔詩評選感言

山、海、在地ê氣口


--國小台語囡仔詩評選感言


 


蔣為文/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咱阿公店溪文學獎已經四屆ah!今年參賽的作品kāng-khoán lú進步,值得o-ló kap歡喜。


 


咱阿公店溪經過ê所在有山、有海,koh khah有在地ê氣口(khuì-kháu)。Tsia ê特色lóng tsiânn做咱今年參賽者ê寫作主題。第一名「龍眼花ê芳味」是teh描寫大崗山ê龍眼蜂蜜kap母仔囝ê感情。作品hōo人讀tio̍h甘甜仔甘甜。第二名「M̄-thang bēê海味」teh用在地ê語言記錄蚵仔寮(Ô-á-liâu)海邊飼蚵仔ê在地文化。第三名「厝角鳥」,用囡仔ê角度講出伊ê日常生活,hōo人讀tio̍h真心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ī 2001年有公布一份《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宣言內底講:「……因此,ta̍k个人lóng應當ē-tàng用伊選擇ê語言,特別是用ka-tī ê母語來表達ka-tī ê思想,進行創作kap傳播ka-tī ê作品;ta̍k个人lóng有權接受充分尊重伊ê文化特性ê優質教育kap培訓……」。Tsit ê宣言ê精神就是beh肯定在地本土文化ê存在價值。咱阿公店溪文學獎mā是用kāng-khuán ê精神來辦理tsit个活動。真歡喜有得tio̍h真好ê成果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