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造飛機達人-黃良誠


                              造飛機達人-黃良誠

                               蔣榮福 黃燈銅 黃素燕 採訪

 

  不論教練機、戰鬥機、運輸機、偵察機各種機型,經黃良誠大師的巧手,都能讓原機重現英姿,其木質純手工製造的飛機,已享譽國內還做外交,可稱為岡山之光。

 

   從小黃良誠在岡山長大,耳濡目染下,就對飛行充滿憧憬,因此常在鄰居的牆上畫飛機,描繪出對空軍的崇拜。小學時,嘗試用厚紙板及香菸新樂園的錫箔紙,來做立體的飛機模型,六年級時,開始用木材做飛機,歷經數十年的研究、改良,已成為國內造木質模型飛機的大師。 

 努力研發    貴人扶持
 

    黃良誠的舅舅是木工師傅,家裡有很多的檜木木材,這讓急需木頭來做飛機的黃良誠如魚得水,小時候常常從舅舅家帶回來製作飛機模型,技術也漸漸成熟,對當時舅舅的包容與寵愛,黃良誠感恩在心。


    二專時,做飛機模型的技術已更熟練,黃良誠開始研發改良材料,發現做飛機窗戶的材料,可以用保特瓶來塑形開模,經過多次開模實做,終於在民國71年測試成功,從此,黃良誠的模型做得更像真的,也在飛機模型界闖出一片天。 

     陸軍退伍後,黃良誠至岡山空軍軍史館服務,也因此讓長官發現他「搞飛機」的功力,現在岡山空軍軍史館陳列展覽的木質飛機模型,大多是黃良誠的作品。因「造機有功」還獲得時任軍史館館長游重山推薦,由空官校長親自接見並合影留念。
 

                     飛機故事    如數家珍 

    我幾乎每天都在做飛機,黃良誠很感性地說。多年來他精心製作的飛機不計其數,舉凡自強號、經國號、空軍一號、F16、幻象戰鬥機、AT-6等各式教練機、都難不倒黃大師,較有挑戰性的作品,如B-25軍機大多是二次大戰的黑白照片,對於顏色的搭配取捨,就考驗著黃大師的智慧。而有些戰機查無資料可參考,無法依線圖來做出完美的模型,只能依據照片,無中生有,這是最困難的。   

    黃大師的模型作品,不僅由私人珍藏、軍史館陳列飛機展覽而已,品質更獲馬總統肯定,並贈模型機給各國做外交。較感人的是黃大師曾製作「P40太歲號」,它是中國戰區英雄人物喬無遏將軍的座機,當喬將軍的兒子看到模型作品時,感動地說:「任何的言詞,都無法說出心中萬分的感謝,似乎又看到我爸爸了!
 

                    由小而大     完成鉅作  

    黃大師從掌上型的飛機開始創作,飛機越做越多,機型也一次比一次大;在今年(103年)12月完成了一架野馬P-51D戰機,機長9.38公尺翼長11公尺1比1比例的巨無霸。其間不但家裡容不下它,還要另租場地創作,也情商兩位很棒的伙伴一起「搞飛機」。

    此機是由空軍司令部介紹,為拍片需要而訂做,內部結構為木材,外部蒙皮為玻璃纖維開模塑形而成,採用汽車胎紋相近的來做輪胎,座機罩為壓克力成形,螺旋槳會轉燈光會亮,還要考慮總重量、機身拆卸等問題,歷經兩個多月,克服很多技術上的困難,也瘦了4公斤,終於在12月中旬順利交機。
 
 
 
 


    「我愛木質飛機模型,也恨飛機模型」,這是黃大師的夫人半開玩笑的話語;「做飛機很傷眼睛,但也樂在其中」,這是黃大師的心聲。黃良誠平常在台塑公司上班,如接到訂做飛機模型,僅能利用有限的時間來創作,所以夫妻倆都非常辛苦,希望黃大師「飛機要做,老婆也要顧」,偶爾放下飛機,與老婆手牽手一起去旅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