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烘出一口濃醇麵包香甜的「仁獻堂」

   
                                             


         李昌幸 李天裕 蔣榮福 採訪

    星期六的下午,邱師傅打開熱烘烘的烤箱,出爐的麵包傳來陣陣的奶香味,岡大會的夥伴們爭先好奇地品嘗這一刻的香醇…… 

 
火腿麵包

   橋頭仕豐路的邱獻堂麵包師傅正忙著出爐火腿麵包及準備烘烤墨西哥麵包的食材,他邊忙邊說:「一天要做15種不同類型麵包,都是較受客人歡迎的種類,有些客人要求健康食材,如歐式麵包,多纖多堅果。」而這裡的麵包、土司全是手工製作,連鮮奶也全來自橋頭區的農場。

低溫發酵

   入行37年,從學徒開始做起,邱獻堂師傅說:「我們那個年代,要手工打蛋做蛋糕,克服沒有機器,沒有定時器的幫忙,就是全憑經驗法則。」再說:「麵包要好吃,發酵功夫很重要,發酵一小時後,要再低溫發酵10小時,沒有低溫發酵,因為產生酒精,風味就變了。」
 

                                                        簡單創業

   民國76年,從學徒出師,邱師傅自己開店,並將麵包載到橋頭老街販賣,幾年後,自己找地在現址蓋店面,擴大營業,邱太太(許燕娟):「年輕時就是不懂,原本跟超市合作麵包販賣生意,但在簽約時單價被壓下來,只好自己開店做生意。」她更打趣地表示:「創業時很簡單,連冰箱都是台農牛奶配給一台小冰箱,櫃台是朋友送的酒吧,麵包櫃也是
                                                              機械廠商拿過來的。」
 

技術公開

 「 嗶!!!」烤箱計時器鈴響,邱師傅轉身端出一個二十吋的大蛋糕來,他說:「這是客人訂製的生日蛋糕。」接著把蔥花麵包放進烤箱繼續說道:「現在的師傅要固定去進修,與進階技師交流,像最近有位日本山本近三師傅來台技術交流。他不只技術公開,還當場做給你看喔!


職業壓力

    邱家小姐,樹德家商餐飲科畢業後,加入父親的麵包餐飲行列。她說:「在學校學的東西理論性質較多,在麵包店學到了實際的技法及操作。」正當岡大會友興致勃勃地看她打蛋準備做布丁,她半開玩笑地表示,「看別人做布丁很有趣,但是把它當成職業就會有壓力了!


人文協會

   在地二十幾年,邱獻堂師傅已融入橋頭當地社區,他參與橋仔頭文史協會的運作,並擔任理事一職。他說:「當時,高雄捷運要拆橋頭糖廠及老樹,經過協會等團體一連串的抗爭才把糖廠及老樹完整保留下來。」、「蓋了新建築,還是會舊掉且失去原味;保留舊有的東西,原有的思維才能走得更久遠!」邱師傅全年只休二十天,經常利用夜晚的閒暇騎腳踏車去運動,他語帶誠懇地邀請大家-「來橋頭騎車逛街頭巷尾,喝咖啡、啃麵包!


仁獻堂西點麵包

地址 : 高雄市橋頭區仕豐路178

電話 : 07- 61138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