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珍惜緣份 深耕服務 岡山鳳凰志工分隊長~ 蔡秀櫻

 
救護!救護!趕快出動!...
消防隊值班室電腦的擴音器響起……
救護人員快速著裝迅速的搭上救護車出動….
一位熟悉的女性背影出現在這群出勤的救護人員中
她,正是岡山鳳凰志工的分隊長─蔡秀櫻

  蔡分隊長原是位白衣天使,民國72年曾任職於台中榮民總院、重症病房、加護病房護理師,財團法人仁愛醫院內科病房護理長,財團法人大甲李綜合醫院護理督導,衛生所衛生稽查員等護理相關工作。民國90年底,因年邁雙親殷切盼望女兒返鄉服務,亦可就近照顧而調回高雄,同時轉換跑道結束白衣天使工作後,轉至一般公務行政工作,深覺需要再充實法律學識,再進修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法律系畢業,縣市合併再調至彌陀區公所繼續服務。

志工的心路歷程
  蔡分隊長返回高雄故鄉後,隨即被友人邀約至慈濟團體人醫會當志工(需具有護理相關證照),從事骨隨捐贈、偏遠地區義診、社區環保志工健康篩檢等等。民國95年雙親去世,她收起傷痛的心,加入高雄榮民總醫院崇德病房(安寧病房)志工,用過來人的同理心去撫慰、陪伴癌症末期病患及家屬。分隊長說道:「從電視跑馬燈得知岡山消防隊要成立鳳凰志工分隊招募救護志工,心裡想,一是對119的工作內容充滿好奇,二是醫護原是我的本業,有機會再讓我去救護也蠻有意義,將所學的護理學識應用到臨床經驗,當個快樂的消防志工。」因此報名,從此與鳳凰志工結緣。加入志工後被指派當行政組長,半年後原分隊長因故卸任,被邀請接任分隊長,經歷二任改選續任迄今。

印象深刻的救護經驗
   談起難忘的經驗,蔡分隊長有點感慨的說:「在民98年過年期間,有一位病人已經斷氣一段時間,身體屍斑都出來了,但家屬堅持不放棄,要求繼續急救、送醫,感覺這種強求對大家都是折磨,更難忘記那種死亡的味道。」另有一次是水災時,某大樓11樓有患者急需救護,電梯因淹水無法使用,結果由56位消防隊員及鳳凰志工,由該棟大樓經「便道」搬運患者至隔棟大樓頂樓,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始將患者抬至一樓送醫,又一次完成艱辛任務。

對於岡山鳳凰志工的期許
   分隊長說:「岡山鳳凰志工分隊就像一個大家庭、小社會,大家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今生能夠因為無對價、無酬勞的奉獻一己之力而聚集在一起,可見上輩子大家一定都結好善緣,今世我們要更加珍惜這樣的緣分,一起同心齊投入,積極深耕服務種子,一起在志工行列種德施惠,使社會更加溫馨祥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