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朽木就是可以雕 ~ 化腐朽為神奇的蔡春土技師


                                            鍾榮仁 黃燈銅 李昌幸 歐為傑 採訪

 

    遠方傳來機具轟轟作響的聲音,飄隨著淡淡的木頭清香,我們走進蔡春土技師的工作室。陽光映在他滿是汗水的臉上,雙腳就踩在木屑堆裡,他埋頭、認真地注視那圓弧轉動的木頭,一寸一寸逐漸成型為聚寶盆。
 

    蔡春土技師沒有接受過正式雕刻訓練,但是根據每塊木頭的特性、紋理、形狀與大小,內心就能夠規劃、構思出的聚寶盆的藍圖。從事裝潢業的蔡技師,似乎和木頭結了不解之緣,利用閒暇之虞,自己製作一個工作檯,其巧手就有如畫龍點睛般地賦予每塊木頭新的生命。
 

    蔡春土技師不多話,總是謙虛地表示製做聚寶盆只是自己的興趣,帶領大家參觀所做過的成品時,他說:「木頭的品相、紋路關係著聚寶盆的特色,製作過程如何修補、完成後上漆等過程也影響到作品的完美。」「多數的客人喜愛聚寶盆或文昌筆,也有客人喜愛不同的造型,鍾榮仁醫師就是一例。」



 

    在許多市集、夜市看過擺攤的攤商在賣聚寶盆,不過最讓人頭痛的就是少則數千、貴則萬把塊的聚寶盆,究竟是什麼木頭做成的、會不會買到假貨,或者是這個價錢是否有殺價的空間呢? 而蔡春土技師對應客人帶來的不同木頭及客人需求,客製化的去完成每一尊作品,就巧妙地避開這個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