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岡山二二八受難者 陳淇澤書畫展


 

現年88歲的二二八事件受害者陳淇澤,當年為避免警總、情治人員上門騷擾,沉潛書畫世界自我療癒。
 

 
他說:「我能活到今天,這條命算是撿到的!」民國36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時,陳淇澤當時是台北法商學院(台大法學院前身)學生,當年31台北動亂,他和一群北上念書的大學生趕搭火車回岡山家鄉避難。

國民政府懷疑高知識份子可能領導「暴民」趁機作亂,早已將學生名冊交給各地警察局,警察挨家挨戶搜查,頓時風聲鶴唳是家中唯一獨子的陳淇澤,先在湖內大湖姊姊家避風頭一個禮拜,自認沒有參與暴動,就悄悄溜回岡山老家,結果當晚就遭人密報,被帶往海軍拘留所(今移民署高市第二服務站)拘留、訊問。

「我前後被拘留153天,雖然沒有遭到嚴刑拷打,但身心飽受凌虐、折磨,只剩半條命!」陳淇澤回憶當時被押入拘留所,目睹高雄縣參議員劉朝四被五花大綁,另有台大法律系學生余仁德、蕭朝金牧師等四、五十人余、蕭兩人未經起訴審判就遭槍決,讓陳淇澤震懾不已。大難不死的陳淇澤,隔年畢業即進入台銀總行工作,因北京話不通、溝通不良無法適應,轉進合作金庫從基層行員幹起,一路升到襄理才退休。

閒暇之餘他無師自通自學書畫,為避免無端再度被捲入文字獄,他的書畫以佛經、神像和日本浮世繪為主,字字句句都有辛酸的血淚




 

「陳淇澤書畫展」岡山文化中心 1031210日展至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