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巡迴教學20餘國的舞蹈老師-賴怜吟


 

   在國內外除了教舞蹈、編教材外,還會教武術操、養生保健、舞龍舞獅、跳鼓陣等;賴老師數十年來到處教學,宣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
                                                           

      採訪:蔣榮福  黃燈銅

 

    從小賴老師就喜歡音樂舞蹈,並在父母的支持下,持續不斷的學習舞蹈;也因努力多元化學習,在運動方面,籃球、排球、游泳、田徑也都有亮眼的成績。但賴老師仍選擇她的最愛舞蹈,為終生志業,把西方的舞蹈加入東方的元素,在世界各地排舞演出,常引起當地很大的迴響。

 

               因材施教       專業培訓

   賴老師曾在台北市介壽國中任教,指導11班男生舞蹈,後常因請公假出國,致校方在排課上困難,因此辭掉了教師穩定的工作,雖然有點可惜,但卻造福國內各地愛舞者。賴老師南來北往,教授的學生程度不一,有專業的舞蹈老師,也有完全沒基礎的初學者;有不同文化,也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因此必須費盡巧思,編不同的教材來教舞。在此期間,賴老師曾指導大使館跳社交舞,到高雄餐飲大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市立幼稚園及岡山多所學校教授舞蹈,更曾接受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帶團至馬來西亞慈善募款演出,在當地有兩萬多人熱情參與。

    賴老師是英國皇家教師舞蹈學會駐台代表,平時會至國內各會員的舞蹈教室,巡視各項設備,並指導各地老師的舞蹈教學情形及提升她們的專業。每年7月份就開始分級認證,賴老師負責第一關報名資格審核,採兩套教材由國外老師來台鑑定,在千人中擇優錄取數人,賴老師會寫推薦函,讓學生領獎學金送至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進修舞蹈專業課程。

               宣揚文化       巡迴教學

    賴老師是僑委會派駐國外,宣揚中華文化的一員,主要工作是巡迴教學舞蹈,約跑了20幾個國家,每到一個國家,就學習當地的舞蹈,融合東西方的元素,以舞會友教學相長。比較特別的是:在澳洲雪梨的教師聯誼會,指導60多位幾乎不會跳舞的老師,極短的時間內,訓練他們不但會跳舞,還會編教材指導學生各種不同的舞蹈,在瓜地馬拉教武術操、芝加哥教如何養生保健、哥斯大黎加教舞龍舞獅及跳鼓陣,讓老外對台灣人刮目相看。去最多次的國家是韓國及泰國,在他們的各級學校編教材、教舞;印象最深刻是20年前,在澳洲的華僑學校教舞,當時將賴老師被誤植為中國大陸籍,立即要求更正,並站在台上大聲地說:「我來自台灣。」

    90年代,賴老師前後去了大溪地三次,第一次是僑委會指派至當地教舞,但學生大都不會舞蹈,賴老師因材施教細心教導,獲得極高的肯定,因此再度獲得邀請,並規劃了第一次的世界性活動,表演舞碼為「薪傳」,主要呈現移民渡海的艱辛歷程。當時賴老師為了要有最自然的海浪聲來做音樂,深更半夜跑到海邊去錄音,用心籌畫演出。當時不僅各國均有派代表參加,法國總統亦親自出席欣賞,並讚美地說:「這個年輕女孩不簡單!」第三次的表演,用大溪地的橋當大舞台,賴老師規畫整個表演項目都在橋上,由設計燈光位置、打燈的方向、電視機牆擺設等,都一手規劃設計。並得到當地飯店支持,免費提供大廳為排練的場地,賴老師每天從白天排練到晚上八點,從古典舞蹈跳到現代舞,當地的華人幾乎都熱情參與演出,賴老師又一次克服人力物力及場地的挑戰,順利完成戶外大型活動的表演。

 

          岡山傳承        新住民舞

    在中美洲傳授舞蹈近十年,去年賴老師回到了岡山,與岡山社區大學共同推動指導新住民舞蹈,最主要的目的,希望能幫她們開出一條路來,讓新住民建立自信心,在台灣有歸屬感,不要天天待在家裡,多與社區互動,並可常至養老院、幼稚園等地方表演,得到台灣社會肯定與認同。在舞蹈教室,看到新住民揮汗如雨認真排練,雖然隊形進退、交叉、互繞還不十分熟悉、小碎步有時還會變大快步,但每個人的笑容甜蜜蜜,問她們辛不辛苦?她們異口同聲地說:「很快樂!」

    賴老師目前每星期一到星期三都在台北,督導各會員舞蹈教室的授課,星期四到星期六回到岡山,教新住民及小朋友舞蹈。希望新住民能把家人帶來同樂共享,小朋友能從小紮好基礎,調整好體型儀態,更盼望將來有能力設一所「舞蹈學校」,給學生正規的教育,由不同的老師教各種舞蹈,讓學生有一個循序漸進安全學習的場所。

    賴老師很欣慰地說:「從事藝術工作多年,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健康;而由教學相長中得到很多,一路走來感到很愉快。」

 

 

 

 

 

2 則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