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三塊厝麵店與岡山的麵食文化


 

                                                                                                                    劉天賦

   這幾年的台灣電視,流行製作介紹各地美食的節目,岡山作為大岡山區人口最多的地方,當然有許多可以報導的美食。而美食節目也有她的極限,就是好吃的店就是那幾家,只能在報導上求新求變。諸多美食節目來岡山採訪,撇開羊肉店不談,報來報去大概就是那幾家,如舊市場的豬肝腸」,新市場的「阿三麵」。


  你如果在網路搜尋「三塊厝麵店」這幾個字,出現的就是在岡山中華路街的這家美食麵店,她也經常出現在美食節目中。40歲就守寡的老闆娘王程英靠著這家麵店,養活了一家四口,而她傳承自原本在舊市場的「王柔貴」女士的獨門肉燥醬汁,讓消費者一進去店裡,就被肉燥的香味所迷住,這是在別的店家絕對沒有的特色。

 

 1942年出生於路竹的老闆王程英,出生於農村家庭,是五個兄弟姐妹中年紀最小的。她在十來歲左右,就到台南作生意了。她每天都到路竹一甲批菜,然後再載到台南東門圓環旁的「東菜市」擺攤販賣。後來在她24歲時,就嫁給住在岡山三塊厝的先生。由於她有擺攤的經驗,嫁到岡山不久就到當時的岡山市場,幫忙她的大姨婆王柔貴賣麵。

 王柔貴(戰前本名王尤貴)的身世相當坎坷,她在日治時期嫁給出身日本本島的公務員高木四十雄,生活相當安穩。但是在日本戰敗後,她的先生回日本,王柔貴面對戰敗的日本和戰勝的台灣,幾經掙扎而沒有跟先生去日本,留在台灣。成為單親媽媽的王柔貴為了解決民生問題,就到菜市場擺攤賣麵,養活自己和小孩。

 那時在舊市場最有名的麵攤,除了「烏魚俗」以外,就屬柔貴姨的麵最有名。我之前在採訪蔡秀玉的蔬菜攤時,就曾聽她讚嘆王柔貴的那一鍋香噴噴的肉燥,「在那個很少調味料的時代,竟能作出這麼香的肉燥?實在是香得很厲害,整個市場都聞得到。」

 王程英在麵攤幫忙了兩年,麵攤就結束營業。那個時代,岡山最紅的補習班是在三塊厝大埕街的「文昌補習班」,很多學生下課後會到補習班等上課或上課,作者也是在文昌補習班補習的,她看到了這個商機,可以賺學生的錢,就開始在家門口擺攤販賣各種東西,如「囡仔覓」,剉冰,等等。後來她在高雄市做黑手的先生,不幸因車禍過世,養活一家人的重擔都在她身上,她就更努力的想辦法賺錢,她當時40歲。

 後來幾經思考,王程英就改成專門賣麵,把以前學得的手藝改進發揚。王程英說,在王柔貴麵攤的時代,只賣黃麵、米粉、粿仔,現在台灣人的口味變了,都是賣白麵(也就是外省麵),後來她摸索出作鹹湯圓,其中以南瓜口味的「黃金湯圓」最有名,每次冬至幾乎都會有電視台報導。

 問到說,為何那鍋餐摻有油葱酥的肉燥是如何作的,怎會這麼香?王程英說,這是從柔貴姨婆那裡學的,全部都要自己做,而且是純手工。紅葱頭要去掉頭尾,把骯髒的東西去除;而豬油絕不能買市面上現成在賣的油,也是要自己去買新鮮的豬油,自己榨油。這兩個原料都要自己手工作,才會香。

 三塊厝麵店還有個特色,就是店內的碗盤等器具,都是用手拉坏作成的,其實這是他兒子的作品。他的兒子就是陶藝家王明發,目前在湖內區大湖里開設有「玉湖窯」工作室。老闆娘表示,碗盤改成手拉坏的作品,生意也更好。

 看著牆壁上掛著陳美鳳與王程英的合照的合照,王程英說,這是「美鳳有約」的節目,也是麵店第一次接受電視台的訪問,時間是2003年的六月。

 已經開店快要半世紀的王程英表示,原本麵攤位於三塊厝,但因為開路而移到中華路現址,也順便交棒給媳婦經營。

 兩個單親家庭的母親,都靠著販賣麵食養活一家人,也都豐富了岡山的麵食文化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改天去吃看看。

    回覆刪除
  2. 地址: 高雄市岡山區中華路160號(老夫子餐館旁)
    營業時間 7:00~21:00
    電話:625-8137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