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有傻瓜的精神,才有驚人奪目的攝影作品 - 訪 李澄濠


                                                                                                        蔣榮福 採訪

姑丈的啟蒙

   攝影是減法把不須要的背景去掉主題才會凸顯出來。」李澄濠一邊翻開攝影作品集,一邊地解說攝影心法。出生於燕巢區安招村,當兵回來後看見當老師的姑丈,常拿著攝影機到處拍照受到啟蒙也開始玩起相機

   最初,李澄豪加入高雄壽山攝影協會開始拍攝人像,他說:「剛開始就跟著協會去拍照回來再跟同好討論互相切磋求進步「拍照要練習練到腦中出現的那幅影像就是最佳的構圖也就是所謂的『Camera eyes
 

屢屢獲獎

   李澄濠的攝影以寫實為主舉凡人物、花卉、風景人文等。曾經有一次參加攝影比賽經由評審三輪鑑定後翻開參賽得獎作品的作者名字銅前三名都是由他包辦獲得,讓他自己信心大增。從此之後,逐漸成熟的攝影技巧讓他只要有參賽幾乎就會入圍得獎 

六六協會理事長

2001年至2006年,李澄濠擔任六六攝影協會的理事長,固定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辦例會活動。擔任理事長期間,在高雄舉辦過兩次,在台南舉辦一次大型攝影展覽,獲得極大的讚譽與回響。李澄濠自己也舉辦過兩次的攝影個人展覽,攀上個人攝影生涯的高峰

 

照片會說話

「你要拍什麼? 一張照片會說話!」,李澄濠接著說:「攝影就是要等,有時候 等了半天,就是拍不到一張好照片。」,「有人拿油畫來比較攝影,說攝影可以複製,而油畫是一筆一筆畫出來。但是我反駁地認為-攝影要有好天氣、地點、技術諸多條件的配合,才有辦法拍出一張好的作品。」 

編輯紀念冊

「也有人認為,照相的人很傻,要花錢買相機,花時間去取景照相,再洗出照片來比賽,然後作品被品頭論足的,不傻嗎?」李澄濠自嘲地反問著。

 李澄濠只要出遊拍照,就會把相作編輯成單冊以為紀念,共計有《芝櫻的誘惑》、《地球之眼-黃石國家公園》、《蓮花》專輯等,2005年更是出版《悠遊四方》一本攝影專輯,內容收錄他自己多年的旅遊攝影傑作。
 

傻瓜的精神

 2015年農曆新年,佛光山施放15天的煙火秀,李澄濠為了拍到最好的攝影作品,連續12天,天天趕去定位,捕捉最佳的那一刻光影。當他用電腦放出驚人奪目的照片時他笑著說:「有傻瓜精神,才有美麗的照片可以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