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提昇公民參與,喚起公民意識 - 岡山社區大學 轉大人


                                                                          黃燈銅 張詠斯 蔣榮福 採訪

 

綠繡眼協會 首先承接

  岡山社區大學民國96年成立當初是由高雄縣綠繡眼協會向高雄縣政府承接剛開始由張哲男接任校長劉天賦擔任主任」。李瑤主秘接著說:後來改敦聘顏童文教授擔任校長。97年時跟岡山國小商借教室由岡山國小提供東側五間教室給社大使用隨著學員的增長及學區的擴大,社大工作人力由早期2~3慢慢地擴編人手」。

   102年接任主秘的李瑤更表示,岡山社區大學有11個學區,包含永安、阿蓮、彌陀等,但是編列的經費卻是最少,曾經一度被評鑑為B等,但是經過成員的努力,去年評鑑進步到高雄市第三名的佳績。

 

多元學習 深耕社區

   岡山社區大學辦學的理念在於: 1)發展多元課程,落實終身學習,期望在學習過程激發起社區民眾公共意識; (2 )結合當地社會資源,深化社區藝文,提升民眾生活美學的素養; (3)建立族群融合,強化居民互動,促進社區多元文化共融; (4)發揚地方特色,延續文化資產,型塑本土的社區大學。來自中國,已融入岡山地方20年的李瑤主秘表示,社大主要的目的在於提昇「公民參與」及喚起「公民意識」,但她坦言有城鄉上的差距,在偏鄉要推動上述理念,有實際上的困難。
 

社區大學 轉大人

  教育部規定社大開課內容學術課程要佔30%生活藝能類佔50%社團類佔20%。星期一到星期五,白天以銀髮族上課為主,晚上則是上班族來上課。」,

「去年社大第十七年,在台南召開『轉大人』檢討會,有鑑於學員對學術議題的冷淡,因此,轉向思考將生活藝能類如何公共化。」李瑤解釋地說:「像同樣在教肚皮舞,社大課程不同於救國團,社大老師還要加入中東文化、解釋舞蹈由來及肚皮舞蹈會動用到哪塊肌肉、要如何使用力量等細緻的緣由、典故。」
  

   社區大學除了開課教學以外每學期有壹週的「公民素養週」,社大會訂下議題及邀請專業人士來一起參與討論;也舉辦若干場的「公共論壇」,以演講或座談方式進行,譬如,去年就邀請蘇福男記者座談「高雄慢慢遊」。
 

待突破的困境

    社區大學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學員掌控不易,李瑤指出重點:首先課程的名稱會不會引起民眾興趣而來報名?;其次,老師再忙都會來上課,學員卻是可來可不來的,對學員沒有約束力。」,「像走讀阿公店溪的生態之旅,有些人反問我們:『阿公店溪,我每天都在看啊!都在那兒運動!在那兒生活啊!有什麼好走讀的?』。」即使如此,李瑤主秘也是先安排學員們想上的課程,在課程中逐步地給予其他觀念或知識,慢慢地,學員會發現在社大有增廣視野得機會,就會因認識、瞭解而留下來了。 
 

擬定 三項計畫

   岡山社區大學今年擬定三項計畫,共計有:1)走讀阿公店溪,2)新住民的生活輔導,3)眷村的探索。李瑤主秘解釋,阿公店溪流穿岡山,卻遭到生態的汙染, 值得岡山子民一起來關心。台灣有50萬員新住民,許多新住民走不出家門,有社大的介入關懷,讓新住民姊妹們一起站出來。空軍眷村是岡山特色,除了建築物的維護,眷村美食也值得大家來品嘗。
 

成立顧問團

   「壓力超大的,有兩個強大的鳳山、港都社大團體在前面。」李瑤主秘皺著眉頭表示。教育部的每年評鑑讓岡山社大備感壓力,因此,除了平常的開課活動外,岡山社大將引進『顧問團』及『協助團隊』的概念,來協助岡山社大開拓各方的資源。

 
  

岡山社區大學

校址:高雄市岡山區柳橋東路36

電話:07-6224415; 07-6233442

網址 :http://www.ccgsdk.org.tw

 

1 則留言:

  1. 《戀戀岡山》從老照片掃描數位化開始!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