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岡山珍貴影像紀錄-《岡山神社造營記念寫真帖》


                                                                                           劉天賦

  岡山街區在高雄縣市合併後最重大的改變,就是原本被「過度建設」而破壞嚴重中山公園」,2013年改造成為現在幾乎每時每刻都有人在活動的「岡山公園」。岡山這塊中央綠地的最前身,是日治時期1935年整建的「岡山神社」,目前在岡山的嘉興國小,還保存有當時整個興建過程影像紀錄的《岡山神社造營記念寫真帖》。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以下網址欣賞,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4456741671868994545/albums/5550903622548184017
 

岡山神社與岡山街空間的改造

  岡山公共空間的變化,在日治時期最為劇烈,讓原本只是一條提供南來北往旅中繼休息的「阿公店街」,在五十年內成為大岡山地區「岡山郡」的中心,統治後期,基於軍事需求,興建飛機製造廠和機場,岡山成為「日本本土以外最大的軍事據點」。

  在基於軍事需要的建設以外,近代化的日治政府也把岡山的生活空間整個「近代化」。首先是交通設施,基本上以維仁路為中心,在東邊興建縱貫鐵路設火車站「岡山驛」;還有興建縱貫公路,也就是現在的岡山路舊省道。原本維仁路的西邊就是緊貼阿公店溪,政府以截彎取直的方法,整理出維仁路西邊到仁壽橋的街區空間。

  整個岡山街由原本的線狀改造成塊狀之後,岡山街在1935年整理了原本的「阿公店埔」,也就是岡山街民眾的公墓,的土地,改造成為當時日本國教的神道教「岡山神社」。
 

岡山神社落成的慶祝活動

  岡山神社落成可說是日治時期岡山的大事,盛況空前,《臺灣日日新報》19351212日報導,〈岡山神社鎮座祭日 諸陣頭晝夜繞街 外各種奉納行事極呈盛況〉

 既報岡山神社鎮座祭,去九日午前十時舉行。十一時半,照所定儀式終了即入中餐。午後一時,諸行列陣頭,集於岡山公學校廣庭。刻到拔隊登程,赴神社參拜後,繞街行列順序:郡下小公學校兒童約三千名,次岡山庄團、楠梓庄團、燕巢庄團、田寮庄團、阿蓮庄團、路竹庄團、湖內庄團、彌(陀)庄團、左營庄團等,內裝出藝閣宋江陣、獅子陣、南管、北管,變裝行列種種。

 外得岡山所在地料理店,即「新福月樓、聚仙樓、醉鄉樓聯合」,以(及)岡山商工會後援,亦裝出藝閣附屬樂隊及踏□福州歌樂隊,十分熱鬧。

 當日岡山街自午前十時起,遠近士女,擁擠來觀。迨至薄暮,休息晚餐,六時再在岡山公學校廣庭集合。六時半,再行列赴岡山神社,然後繞街。當夜陣容,勝于日間。殊如變裝隊再加數團,外有失業者團,武裝團,跳舞團,弄舞團,其他內臺人變裝隊數團。人眾仍然擁擠不開,呈未曾有熱鬧。又其他有數棚梨園、大了會、砲城、生花展覽等。

 
 
 

 變裝行列入賞如左:失業團一等賞,滑稽弄舞團二等賞,變裝團三等賞,福州式弄舞團四等賞。

  讀者可以依則報導與《寫真帖》的照片作搭配,可以看到岡山人是如何慶祝神社落成的。《寫真帖》的內容大致分成三部份,首先是建築物的新建過程,然後是當天的慶典,最後則是各種體育和戲劇表演的劇照。體育活動照片有弓箭、柔道、劍道、相撲、棒球等運動,原來神社的水池南邊到壽天路之間的廣大土地,就是岡山區最大與最初的運動場,戰後一直到1983年被蔡明耀縣長興建體育館而被破壞變成無用之前,一直是岡山區重要的體育場地。

 

岡山神社簡介

  岡山神社於19354月動土,129日落成,於1942年元月24日昇格為鄉社。所祭拜的有戰死於台灣的能久親王,日本造化三神(大国魂命、大己貴命、少彦名命),以及天照皇大神,與明治天皇。

  岡山神社共有三座鳥居,現在岡山公園的紅色鳥居,就是原本岡山神社入口大鳥居,原本是以青銅包覆。現在豎立於圖書館旁草地的「同仁」石碑,明顯的是日本時代的石碑改造,應是不久後立於大鳥居旁的石碑,上面原本劇的字應是「岡山神社」。

  第二座鳥居位於現在的岡山圖書館前,圖書館原址原本是岡山神社「社務所,在地人習稱是「神職宿舍」,「社掌」是奈良人岡本唯證。戰後一度成為憲兵隊址,也曾經是幼稚園,1969 年後成為岡山圖書館。筆者兒時偶爾會進去翻翻書,木造的地板總是吱吱作響。原本的木造建築在1984 年拆除重建成為現狀。

  第三座鳥居就立於岡山神社神殿前,神殿的位置就是現在的壽天宮本殿。日本神社在神殿前都會立有一對聖獸,名為狛犬」,這對狛犬到現在還站在壽天宮前。岡山神社時期牠們是「面對面」站立,戰後初期也是同樣位置,但是後來壽天宮把牠們對調,並且頭朝廟前廣場背對廟宇。

 

由岡山神社到岡山公園

  日本政府於1945815日投降,1025日在台北公會堂,臺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向代表盟軍的陳儀投降,蔣介石軍隊於127日進駐岡山。自此之後,岡山神社於1949年變成中山公園,日本的神社本址變成供奉閩人信仰的媽祖廟壽天宮。壽天宮現在還保存了很多原本岡山神社留下的物件,大多放在面對廟門口的左側,在岡山農校進入門口北側,還放置不少原本神社的石燈籠的基座。

2 則留言:

  1. 原岡山神社相簿連結已失效,試看看這裡可不可以看到
    https://photos.app.goo.gl/d8DdCX89M1r8bjx1A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