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優質的松柏聚落部 岡山長老教會松年大學


   
                                                                    劉天賦 張哲男 黃燈銅 蔣榮福 採訪

松大的沿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鑑於台灣社會高齡化現象愈趨明顯,在霧峰教會徐茂雄牧師及林橋松長老大力推動下,於1979628日在台中柳原教會舉行台中中會松年部成立大會,積極發展松年事工。1983年,再由台中中會向第30屆總會提案設置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隔年(1984621日正式成立19894月由松年事工委員向第36屆總會提案設置「松年大學」,獲得通過,松年大學目前有分校四十餘所,學員總數達三千多人。

優質聚落部

蔡維恩主任牧師說: 松年大學就是透過已深耕在城市部落,鄉村鄰里的各個教會,使長者在生理心理知能及靈性方面獲得牧養與關懷。岡山松年大學於19969月,由李不易牧師設立,歷經高雪貞、高健智、鄭國瑞校長至現任林清源校長,已有二十餘年歷史。」

林清源,因父親是岡山教會長老,從小在教會活動,繼承父親「為教會服務,為耶穌做事」的精神,2015年起擔任岡山松年大學的校長。他表示,只要年滿50歲的民眾就可以參加松年大學,學制分為學士班、碩士班、博學班三等級,周一至周五上午上課。課程內容有 : 語言 (美語、日語),才藝 ,音樂,專題演講等。

畢業季盛典

岡山松年大學,是全台少數可自給自足的社區大學,八成學員從社區進來,兩成學員是教友,學員們的素質很高,向心力也很強。除了課堂上課外,也舉辦戶外教學電影欣賞,甚至舉辦國外(日本)畢業旅行。林清源校長指出,「去年(107),高雄六間松年大學舉辦聯合畢業典禮,學員們身著畢業服,頭戴畢業帽,在家人及朋友的祝福下,撥穗領證書,還頒發市長獎、民政局長獎、區長獎、校長獎。每位長輩都開開心心地參與這場盛會。」

參與及支持

「排課就是壓力!」,林清源校長表示,「要安排甚麼課、邀請哪位講師?,面對學員們的訴求及年年要有變化的課程,都是很傷腦筋。」,「但是,也因為聘請來的講師風評水準夠高,如長榮大學陳錦生教授、高苑科大曾燦燈校長、前空大校長吳英明,專業的律師、醫師,讓學員們心滿意足,學員們的參與及支持率一直很高。」

美善的家庭

「年老有智慧,壽高有知識。」岡山松年大學不僅是銀髮族的學習場所,更是愛心的大家庭,學員們一起來上課、唱歌、電影欣賞、戶外教學、出國旅遊,學員間互相關心與扶持,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