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我上佮意的戲齣


  吳正任  (國中 / 小台語文教師)

論真講,對於戲劇------無論是布袋戲,歌仔戲,皮猴,電影,抑舞台劇……毌管是傳統抑現代,只要伊藝術性高,風格前衛,創意新款的戲齣,我攏真著迷!

    可能是細漢受著阿媽佮阿母的影響,佇遮濟款無仝表演型式的劇種內底,我特別愛看歌仔戲;我上佮意的戲齣,著是<陳美雲歌劇團>所搬演的<<刺桐花開>>;這齣戲,雖罔是幾仔冬前觀賞過的,毌過,舞台頂,演員的跤步手路,歌仔調,無論是傳統抑新編,甚至是採擷自平埔族的音樂肥底,每一塊戲曲,攏是ui咱跤踏------祖先用血汗開墾,傳湠落來,祖輩佮咱囝孫,世世代代生活的土地,所發出的氣(khuì)------遮內底,有骨肉的親情,漢人初到美麗的島嶼,無仝族群,無仝語言,無仝文化的人佮人之間, in按怎交往? in按怎ui對方的身軀頂學習? tāu - tāu仔化解衝突?  <唐山公佮平埔媽> 之間,因為互相瞭解,進一步產生信任,達到融合,甚至發自內心的善意…….遮的過程,有親情的葛纏,對家己族群文化偏執所造成的壁牆…….落尾,攏佇愛佮包容之下,<唐山公>的悲情,融化佇西拉雅<平埔媽>,強韌閣自在的性命力內底,轉化作對這片土地的感恩之情…….一段纏綿的愛情故事,有月光,有星芒,有爭執,有諒解,有哀怨,有喟嘆,有不捨,有向望……..遮一切,攏佇歲月的溪河浮沉,tann,猶原不時佇我的心肝底牽挽,踮我的頭殼內盤踅………

    欲按怎?才會用得講是一齣頂真,成功的戲齣?就歌仔戲劇種來講,當代劇作兼藝評家------曾永義教授,捌提出伊个人的觀點:(A).有深刻的主題思想.(B).情節安排明快合理.(C).劇場舞台顯目 .(D).說唱口白清楚,語氣符合角色身份.(E).音樂講究多元, ”安曲妥當.(F).演員个人修為,演技不時精進.

    <<刺桐花開>>這齣戲,伊的故事鋪排,發生佇清朝雍乾年間.地點: 台灣屏東阿猴社.主要人物有:1.<伊那>(平埔族);.2.尪姨眉烏(伊那之母);3.芭樂(伊那之妹).1.<甘國寶>(漢族,偷渡客,因救<把總>之恩,被封為<十總>,掌管<阿猴社>大細事);2.大巴寧(平埔族,眉烏之子);3.鄭成(漢族,偷渡客,後來成作國寶屬下);4.夏豹(“眉烏牽手)…...其他等.

    佇遮,我欲共<<刺桐花開>>這齣戲,佮專家對著好戲的見解,作一下評比,這部份,抑著是我,為啥物會遮呢仔佮意這齣戲的因端.
   
    
A.
˙無仝族群文化(漢人à臺灣平埔族)之間uí 隔閡/對立/排斥/相刣/爭戰……遮中間鋪排異族查埔,查某,男女之間,產生愛意,曲折的悲傷,歡喜,離散.......到互相瞭解,體諒,包容,()合的過程.
˙小我方面:有骨肉之間觀念代溝的衝突,經過時間的滔洗世事的創治-tau tau  仔化解?接納?和解,佮互相接納的過程.
˙大我方面:  uí 鄉土之愛,湠闊到國族想像.
B.
˙場次安排如下:
1.      序曲:甘國寶出身背景,呈現彼的年代,社會低層百姓,生活苦況.
2.      渡海: 聽講埋冤Tâi- uân”錢淹跤目,好討趁,冒著性命風險,藉著官船偷渡,<烏水溝>,勇闖新天地.
3.      公廨:臺灣平埔族群,官方眼中的化外之民”------“熟番上場.
4.      <牽手>:漢人查埔佮平埔族伊那(女性)”互相愛慕,產生愛意.
5.      曲思:月光暝,偷偷仔約會,唱歌,吟詩傳心意.
6.      訴情:講出心內話,情話綿綿慰相思,終其尾來拍破文化偏執的圍籬.
7.      殺伐:清廷官府,連合平埔族(熟番)”,攻打生番(傀儡番)”,雙方茨體被焚燬,人命死傷慘烈.國寶佮伊那經歷征戰中人性的試煉愛情更加堅定不渝.
8.      新生:”伊那佇爭戰中身受重傷,當時已經身懷六甲(接近臨盆),佇欲過身進前,生落一个查某嬰,象徵母系社會”,平埔文化得著傳湠.
C.
˙咱一搬佇講的劇場”,至少包括a.舞臺.b.觀眾席佮c.後臺.
˙這齣戲,佇高市鳳山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搬演,遮所在屬鏡框式舞臺型式,座位lîm()1000,適合傳統戲劇搬演.
˙平埔族部落,生活所滯()的茨體,外景,草茅,槟榔樹,(),拍獵,掠魚khah仔遮器具,閣有舂臼……..,攏如實呈現佇舞臺頂.
˙演員服裝的穿插,thānn(配飾),攏經過特別設計,毌管是臺灣衫,臺灣褲,抑是平埔族服飾,攏會當tsiâu-tsn̂g呈現戲齣內底,彼个年代各族群無仝的生活樣相.
˙戲齣進行中,每一幕,無論是布景,道具,燈光效果,抑是背景音樂,氣氛的烘托,幫襯,電動機關的操作…….,劇場的場面調度”,攏誠流()暢四序.
D.
().佇遮,我欲特別舉出,戲文內底,演技自然唸白佮角色身份足kap   tsiap,而且充滿詼諧,趣味展現的橋段:
˙<剖菸炊救命>:相公春生”(三花/反串角色),手提一條紗巾,揉過來揉過去,神色緊張,pōng衝上場,閣踮眾人面頭前,tsáu過來,tsáu過去,用官話嚷: ”不好了!不好了!把總生病了…….”(旁白/邊仔隨從,回以講啥?聽無啦?!”)”春生隨著用台語改喙():<把總爺破病矣啦~~~!>.
˙接紲春生閣踮眾人面頭前,”數板唸白,把總因為giàn(鴉片癮發作病甲足嚴重的情狀,用台語唸白:
  [伊是一把鼻涕一把涎nuā / 有時發燒有時寒 / 伊是一面踐thún /
   閣一面nuá / siak () 面床又閣咬被單 / 規个面仔青損損 / 飯也 袂食茶袂吞 / 目珠強欲袂轉輪 / 恐驚伊一命見閻君].遮咱看會出劇作家創作的才情.
˙全劇上感動我的一幕,<洗聖俗>這折:熟番佮傀儡番征戰後,伊那強忍規身軀重傷,抱著拄才出世的幼嬰(查某囝),共身軀邊的國寶講:伊欲照族人禮俗,抱幼嬰去溪河<洗聖俗>,這个時陣,舞台頂,天篷垂落一面約7~8尺闊的紅色長布條幅,布條()兩爿,由兩位麻達”giú,勻勻仔行向伊那身邊(象徵血色河流),伊那伐()入溪水,<都馬調>,三吩咐,四交代,哀怨唱出,對拄才出世的幼囝,無緣共養飼大漢的不捨------
[……水啊~~ / 清又~ / 日日夜夜流不停 / 替我洗去滿身泥濘 / 宛然死了又重生 / (kiánn)~~ / 我將妳抱在我胸前 / 浸入水中冷又冰 / 望妳以後身體勇勇 / 頭殼硬硬(ting- tīng) / 美麗善良又聰明 / 母啊~~ / 母疼囝(kiánn) / 未當親手共妳晟 / 叫囝開目詳細看 / 大漢以後~ 毌通袂()(不要忘記)~~ 平埔~阿娘~~~.
(P.S, 會記得這齣戲,演到遮,劇場內底,空氣一目睨隨結凍,濟濟觀眾感動甲目屎流,目屎滴,筆者嘛免不了,目屎澹目墘kînn.)  
E.
調
˙這齣戲內底,伊的音樂曲調,應用傳統歌仔調:<串調仔>,<雜唸調>,<白水仙>,<江湖調>,<南光調>,<七字調>,<都馬調>,<吟詩調>,<背詞頭>,<運河哭>,<大哭調>…….
˙除了傳統歌仔以外,閣採擷或改編自台灣古謠------屏東恆春,滿州,車城……等純樸民謠,庶民小調;親像: <四季春>(恆春民謠),<平埔印象>(台南口埤教會),<平埔獵歌>(台南西拉雅族歌謠),<出公廨寮祈雨歌>(屏東西拉雅族儀式歌謠),<Tavulo>,<呵呀嘿>(高雄西拉雅族儀式歌謠),<懷念故鄉>(宜蘭葛嗎蘭民歌改編),<唸農作物之歌>(高雄西拉雅民歌<Talivunvun>改編),<有若影>(高雄西拉雅民歌改編),<守牛調>,<牛尾絆>(屏東滿州鄉民歌)……
˙這齣戲,戲曲的運用,毌管伊的取材,抑改編創新,攏展現多元,予人耳目一新.
     
講著演員的演技,是毌是不斷精進?若干焦觀賞一場演出,是無法度評鑑的,因為每一齣戲,角色設定,演員為著欲型塑分配角色,人物性格身份,無法度仝時展現完全無仝的角色人物.Soo  -  pai ,除非咱有針對單一個別演員,3,5冬的培訓計劃,持續追蹤考核;毌過,作為一個敬業的演員,必然會自我鞭策,惕勵家己,不斷自我精進.

     這齣戲的主題思想,有誠大部份,是欲呈現漢人佮台灣平埔族之間,異文化的差異偏執;劇作家透過男/女主角------甘國寶佮伊那交往,表露愛意,互訴衷情,甚至國寶向伊那提出求婚”(兩人做牽手”),藉著劇情發展,透過男/女雙方的對話一一浮現.佇遮,我共番(平埔族)/漢之間,文化歧異有踮戲齣頂頭表達,吐露的情節,概要列佇下面:

  (平埔 / 西拉雅)族文化
          
  
  1
語言使用:平埔族語
華語/閩南語/後期台語

  2
信仰:阿立祖 
媽祖 / 觀音佛祖

  3
信仰中心:公廨
/ / 祠堂 / 大廳

  4
祭品:檳榔 / / 野花
牲禮/果子/燒香/燒金銀紙

  5
跋檳榔桮 / 以鳥音占卜
跋杯

  6
哺檳榔
吸食鴉片//輔具:鼻煙壺

  7
服飾:獸衣/樹皮.後期:麻布.
台灣衫/台灣褲/布帶縛褲

  8
褪赤跤(打赤腳)
:草鞋/功夫鞋.:縛跤
漢女:纏足.
  9
母系社會(生女有趁生男無趁”(重女輕男)
父系社會:重男輕女.

 10
婚姻:男方嫁去(/)女方茨(招贅 / 漢人謂之招翁”)
女方嫁(/)去男方茨,女方須嚴守<三從四德>.
女冠夫性
 11
缺性觀念/較開放/袂節育
重禮教/後期一夫一妻

 12
嬰仔出世抱去溪河洗<聖俗>
用面盆承水洗靜.

 13
主食:蕃薯 / 芋頭 / 小米 狩獵:野豬 /鹿/其他鳥獸.
米食 /耕種五穀/飼養家畜



 14
(房屋): 竹茨/草茨/石板茨.
草茨/土埆茨/磚瓦茨…….

 15
文教:
四書五經///佛思想….

 16
交通工具: 牛車.
牛車

 17
醫療:”尪姨替族人治病.
求神問卜/大夫醫生食藥

 18
祭儀: 哮海 /豐年祭/捕魚祭/祈雨祭
祭祖/作醮(祈福)/神明聖誕.

 19
娛樂: 善歌舞 / 跳戲.
演戲 / 酬神 / 人神共歡.

 20
歲時曆:無四時概念,<刺桐花開>為一度. (”漢人”1)
日出日落() /月圓月缺()/一年四季為1(即是: 今年冬至算起到下一擺冬至日為1).作穡人以<農民曆>一年二十四節氣作曆算標準.






     <<刺桐花開>>,是台灣戲劇史上,第一齣共平埔族文化,搬上舞台頂公演的<歌仔戲>! 久長以來,平埔族文化,因為被強勢漢化,已經強欲斷氣(khuì )!由於劇作家,演員,佮編曲家,劇場工作人員的通力合作,才會當共這齣傳統戲劇,注入新的時代思想佮精神,十全 (tsa̍p- tsn̂g )展現台灣人,釘根佇成長的土地,佮土地牽挽作伙,按怎剝著剝袂開的感情!
     <<刺桐花開>>! 是我上佮意的一齣戲!永遠的平埔˙西拉雅之愛!永遠的台灣之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