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豫劇幕後推手-彭宏志



從完全不懂豫劇,到努力成為傑出的團長;讓左營老舊的「海軍中山堂」,成功轉型為「高雄傳藝中心」,彭宏志都做到了!
                                   
     


 蔣榮福 張哲男 黃燈銅 採訪

彭宏志高工機工科畢業後,考上陸軍官校專科班,開始其軍旅生活。退伍後,自述曾意志消沈一段時間,29歲考取拖車執照,便自購大卡車,從事司機載貨的工作。當時經濟起飛,收入頗豐,但幾經考量,仍毅然決定報考公職。83年參加退除役官兵特考,順利金榜題名,開始擔任公職。97年至國立傳藝中心任研究員,98年接下國光演出科科長,10281日榮任「國立台灣豫劇團」團長,成為第1任不是代理的男性團長,也是任職最久的團長(1028月迄今)。

         公職生涯           歷經波折

彭宏志的公職生涯,並非一帆風順,曾經心灰意冷,重回故鄉繼續開大卡車。後因緣際會,至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現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任公職,期間因同事的鼓勵,多次報考中興大學法律系,皆以些微分數落榜,後轉考文化大學行管系才金榜題名,彭志宏笑著回憶:「當時父母不相信考上,還請我的兒子去再次查榜,確定考上了!」大學畢業後,再考三年,才考上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

在臺灣戲曲專科學校擔任秘書時,彭宏志表示,壓力非常大,可以說是賣命在工作。自92年起,擔任改制學院的承辦人,雖竭盡心力編制計畫書,但因設備、師資未臻完善,致連續三年都被退件,緊接著被通知因其資格不符,不能秘書兼任講師,然後被調職去監造學校的房屋工程,一人身兼兩個工地,又發生廠商倒閉、居民抗議事件,白天工地趕工,晚上開協調會,彭宏志發揮所長,除了溝通協調外,也積極要求背書的廠商,接手停頓的工程繼續施工,另一方面,收集相關法規,釐清居民抗議的事項,說明責任不在校方,因其臨危不亂的處置,成功化解了工程無法如期完工的危機。

95年學校歡慶改制學院成功,彭宏志雖得到校長公開讚揚勞苦功高,但並未因此論功行賞,反而被調至學校戲劇推廣組,秘書兼組長、組員,一人做三人的工作。彭宏志無奈表示,公務員只能聽命行事,硬著頭皮接下此職務。在人力顯然不足下,彭宏志積極接洽學校,尋求合作推廣戲劇業務,學校上課演練的教室,只能利用每星期六早上7點與老婆一同去打掃,近半年的時間,都是日夜兼假日的工作,始完成任務。

                                 京劇的門外漢          任演出科科長

966月國光劇團的團長,力邀彭宏志擔任國光秘書室主任,欲借其長才,建蓋國光戲曲中心,後因組織改編,戲曲中心不蓋了,轉任國立傳藝中心籌備處研究員,彭宏志透露,自9712月到983月期間,從未進去劇場欣賞,因為看不懂也聽不會,只要聽到京劇的鑼鼓聲,就非常排斥。
    98316日團長指示,彭宏志接任國光演出科科長一職。剛任科長時,彭宏志表示,有近半年晚上無法入睡,常常睡不安穩,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告訴自己必須打起精神振作起來,開始安排每天中午請辦公室同事吃飯,請教從演員轉任行政人員的心路歷程,與他們交心談心事;接著請同鄉及年紀相仿的同仁用餐,瞭解音樂製作、字幕行政等專業素養的知識;再邀導演餐敘,學習演員管理、導戲技巧等領導統御的方法,請益之旅約一年多的時間,才漸入佳境。

    對於自己努力學習京劇的心得,彭宏志很有自信地舉例:「有一次,在採排中,點出一位名師在音樂節拍上的錯誤,他表示拉了40幾年的京胡,只有我聽出來那個音的錯誤,十分折服我的用心及功力。」

榮任豫劇團長      建造傳藝園區

彭宏志透露, 原打算1033月要辦理退休,也在台東購買了農地,但老團長於1027月親自來訪,希望能暫緩退休計畫,接下豫劇團團長,為感謝多年照顧之情,答應了老團長的邀請,於10281日報到就職。彭宏志表示,預定以3個月時間,完成老團長所託,盡快取得左營海軍的中山堂建物及周邊設施的使用權,讓台灣豫劇團有安身立命、文化傳承的場所,但唯恐海軍早一步會處理中山堂,彭宏志積極的陳情奔走,分別拜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政局等單位,請託一定要把中山堂留下來。在各單位大力幫忙下,10212月公告中山堂為「歷史建物」,彭宏志立即趕寫計畫書,請建築師畫設計圖,代書送件申請,3個月內就拿到「保存登記」,順利完成任務。

   但老團長又動之以情,請其繼續完成中山堂耐震補強的工程,彭宏志表示,這是咬緊牙根才同意的。總經費17佰萬元,耐震補強估價8佰多萬元,剩餘9佰多萬元的經費,準備建造排練場,兩項工程都在彭宏志督促下,快馬加鞭、日夜趕工,各僅歷時3個月的工期就完成。緊接著有總工程費五仟萬「改善豫劇團環境」工程,須在半年內完成,他又臨危授命,接下救援任務,時間非常緊迫,彭宏志自嘲地說,那時有就把「它」當作最後一件作品去完成的感慨!

                                            團長領航        任重道遠
   1028月接掌團長以來,彭宏志廣結善緣,與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等各大劇團交流合作演出,也在多所學校設有聯絡窗口,經常舉辦文化營、校園座談等活動。每年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舉辦街頭藝術節表演,結合各大戲團聯合演出,深獲好評;台灣豫劇團每年推出的年度大戲,在彭團長的領航下,上座率都有九成以上,甚至演出時就已滿座;在表演交流方面,彭團長在國內常開著大型車載著道具、演員南奔北走,不辭辛勞,不放棄每一次演出的機會;在國際交流方面,彭團長率團至大陸,與河南藝術發展中心聯演,互相激勵成長,也讓台灣豫劇團行腳遍及四大洲,一步一腳印走向世界。

彭宏志強調,目前尚未完成的工程,剩下建造中山堂附設的「商業區」,這是老團長一再請託的事,一定要完成!這項工程原來的工期須111年後才能竣工,彭宏志說,希望能在110年提前趕工完成商業區的建造啟用,屆時,就可以與中山堂合併成為「高雄傳藝園區」,而我也可以了無牽掛辦理退休了。唯一的心願,希望這個地方,將來能邀請更多的戲劇團來表演,成為南部傳藝平台,使更多人認識表演藝術之美,讓豫劇、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等戲劇團都有一個共同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