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品賞林景星醫師鏡頭下,荷情蓮意的生命樂章

 

                               他是位醫師,卻拿鏡頭詮釋生命的真締;

                      他不是畫家,但執顏筆揮灑人生的色彩。

 

                                     羅健福 張哲男 黃素燕  蔣榮欽 蔣榮福 採訪

    生命的花展

     在種子和泥土擁抱後  

     在種子和水接吻後

     美麗的蓮花就誕生了

     Life of a Lotus

     After the seed embraces and caresses the earth,

     After the seed kisses and fondies the water,

     Lo ! a glamorous Lotus is born.


                                         

籽落台南歸仁區

   林景星醫師瀟灑地拿起手提電腦一邊播放攝影作品一邊忙著解說照片

   出生在台南歸仁農村。鄉下醫療資源原本缺乏,為了看病,得舟車勞頓到路竹就醫,林景星醫師說:「路竹的王萬全醫師、蔡登滿醫師就是當時有名的醫師,楊金虎醫師,有時候也回歸仁鄉下幫忙看診。」醫療缺乏激起習醫的意志,林景星醫師成為歸仁區大潭國小第一位考上台南一中及醫學院的高材生,在地方上經常被當標竿,作為學習的典範。

 

花開高雄醫學院

   進入醫學院,忙碌的功課及住院醫師值班的辛苦,讓林景星醫師在病人、疾病研究中不斷地充實醫學的生涯。直到1974年,高醫小兒科訓練結束轉往省立高雄醫院(現在的民生醫院)1976年落腳屏東醫院服務。1979年,林醫師申請到美國新澤西醫院進修,專做新生兒研究,申請過程卻屢遭人事科員的刁難,遂在美國進修結束後離職,決定開業。

     新生-

     希望之門的展開

     新生是

     創造的喜悅表現

     新生是

     生命的燦爛光源

     新生是

     生命火花的點燃

     A new birth

     Opens up the door of hope.

     A new birth

     Brings forth excitement and ecstasy.

     A new birth

     Is a source where light shines forth.

     A new birth

     Is an ignition of light of life.

 

情定鳳山城邑下

   在朋友介紹下,選定鳳山開業院址,林景星醫師敘述:「早期開業環境,小兒病患多,常常半夜要起來應診好幾次。」,「我是經常站在病患立場,幫忙救助病患,醫療糾紛較少。」在繁忙看診之餘,林醫師經常去澄清湖運動,看見湖畔有人在拍攝荷、蓮花,他微笑地說:「好奇地接觸,卻是一頭栽入得不可自拔。」一開始,他常常出去跟拍,拿作品請教同好,在攝影前輩的指導下,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感覺與風格。

 

  「醫師有很高的敏銳度去補捉光影,在作品中更能賦予生命力。」林景星醫師手指著作品比喻,「把荷花賦予人的生命,像人一般,有過亮麗的歡樂童年、父母的庇蔭慈愛;有過青梅竹馬的甜蜜回憶、含苞待放的少年時代;有著欲語還休的情懷、可愛的青春年華;有過中年的輝煌與失意;也有不堪回首當年情的風燭殘年;最終,落葉歸根,迴歸自然。」有鑑於此,在林景星醫師的攝影創作品,不僅看見荷、蓮花的藝術美,更展現出荷、蓮花充滿生命力的各種神奇面貌。

 

累累的攝影果實

   1988年,林景星醫師把累累攝影的作品,在台灣省教育廳的秋季藝術活動協助下,展開全省高雄、台中、基隆等十一個文化中心巡迴展覽。展覽結束後,林醫師將作品編輯成冊-「荷花生命系列攝影」,內容除展示攝影的荷花作品,更談論到「人,從生到死的新生與輪迴」。當時好評不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一度將攝影作品集拿去做學校生命教育的教材。

                                    

  有次在台北恆昶藝廊攝影展覽,一位太太佇立端詳作品良久,感動得落淚,細問之下才得知,攝影畫面讓她回憶起陳年往事,禁不住潸然淚下。林景星醫師靈機一動,心想「荷花的生命感動力那麼的強,若是把她做成一個藝術品,可以放在客廳,那影響力就進入日常生活。」於是,林景星醫師的荷、蓮花攝影作品,除了展覽(被邀請到美國、加拿大)、也集冊成書、燒成DVD、更做成陶瓷藝品,企圖將荷、蓮花的生命影響力極大化。 


   除了荷、蓮花外,隨著四季節氣變化,林景星醫師的鏡頭下出現楓葉、櫻花、鬱金香等作品。1999年,林景星醫師被邀請回高雄醫學大學展出「高醫楓荷情攝影展」,藉由萬種楓、荷情,禪透醫病的慈悲情懷。展覽期間,有張楓葉的攝影作品,側邊被塞張紙條,是參觀者有感而發,順手寫下:

 

         從青澀澀的顫動

         至酒紅般的燦爛

           春夏秋冬

         你 是否深情依舊

         而我 獨行已久

         只想在這一季

         將你緊緊擁抱

         而後灑灑落下

                                

  多年的攝影後,林景星醫師近年的創作,嘗試在拍攝時輕輕搖動相機,讓線條的曝光呈現搖晃多層次感,作品看起來就如同油畫一般;也參考米羅畫家的作品,攝影作品以線條來表現為主,再略以電腦加光、添色修飾產生成品。林景星醫師強調:「你拍攝物景,最終就是拍你自己。要經過自己大腦思考過,再構思取景,拍出來的照片,才是你要的東西。這就是創作,就是藝術!」

                                 

 

不為花容只為香

   10幾年前的一次旅遊在加拿大的海邊,參觀藝術家作品。林景星醫師送給蘇俄藝術畫家Michael一冊自己攝影作品,Michael立刻回贈一幅裸女美背畫,Michael母親更加贈送一幅畫給林醫師。受到加拿大畫家的激發,回台灣後,林景星醫師揚起繪畫的念頭,他站在畫架旁說:「機會到了,你有沒有掌握 ? 上帝關了這邊的門,那邊門開了,你去不去呢?」,他拿起畫筆繼續說:「我沒有從素描打底開始,憑藉自己對攝影光影的敏銳,連結到色塊的鋪陳,及對美學的概念,慢慢去揣摩油畫的技巧,顏色的和諧及前後色層感就靠經驗去累積。」當年60歲的林景星醫師,抓住時機,在攝影的高峰時期,踏入繪畫的彩色道路。

                                 

   中年

   中年是成熟的生命

   成熟的生命

   會結成累累的果實

   累累的果實是生命的再生

   成熟有再生的美

   再生的美是延續的美

   輪迴的美

   圓中圓的美

   連綿永續的美

   Maturity of life marks her middle age

   Maturity of life

   Yields abundant fruit.

   Abundant fruit gives a rebirth of life.

   Beauty of rebirth in maturity.

   Beauty of rebirth is beauty of continuation.

   Beauty of the life cycle,

   Beauty of a circle within a circle,

   Beauty of continuous perpetuation.

 

    林景星醫師會把自己過去拍攝的作品,拿出來用油畫再去表現一次,他表示「繪畫沒有對或錯,永遠把它當作練習一般,畫到有形、感覺舒服就到位了。」20197月,林景星醫師第一次在高雄師範大學,舉辦油畫聯展,第二次在202012月,假竹梅源藝文空間舉辦杏林秋韻油畫與攝影」個展。

                                        

   杏林秋韻油畫與攝影」展覽會場,林景星醫師導覽取名為「樹根」的早期畫作,他說:「樹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輝煌須報恩。生命的力量,韌力都從這裡開始。當初,先用厚塗畫法去表現,再用刻刀作出樹痕的斑駁,是張飲水思源的意象圖。」

 

   他興奮地告訴大家,在65歲登頂玉山,清晨5點在平台上拍下壯麗的玉山,自己跋涉走過的路,回來後,他慢慢地把感受及所見,畫成這張玉山全景油畫。

 

   「淡淡幽情」,是幅日本秋天的景緻,色彩繽紛的湖景與倒影,讓林醫師原先難以下筆,他轉個念頭,把色料全部塗上畫布,再隨意去推塗,從沒有規則到不接受控制,找出自然的感覺,最後勾勒枝幹,完成一幅秋傷雅緻圖。

                                 

  我們有過歡樂的童年

  我們有過燦爛的青春

  我們有過成熟的中年

  為了完成生命的曲線美

  老年有自然的孤寂和蒼涼

  We have had a joyful childhood.

  We have had a glorious adolescence.

  We have had a mature middle age.

  In order to consummate the beauty of curves of life.

  Her old age naturally has isolation and desolation.

 

完成生命曲線美

   Ken Lin (林建廷,林景星醫師兒子)領導的 KAS Piano Trio 樂團演奏貝多芬樂曲的CD音樂聲中,我們潛入林景星醫師的創作生涯,品賞林醫師的攝影、油畫及陶瓷盤藝品,深刻感受到:他從醫者入世救人的宏觀出發,透過蓮花的各式面貌照片,詮釋人類的生老病死,宣揚「新生與輪迴」的禪念;近年來,他則把光影的交錯轉化成色彩的堆疊,賦予悟道哲理,推崇自然法則。

   結束這趟人文藝術巡禮前,林景星醫師道出:「我是位醫師,不是畫家或藝術家。然而,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藝術家,生命是否精彩,端看個人如何去創造與發揮。」

 

 

林景星醫師 簡歷

1945 生於 台南歸仁

1963 台南一中畢業

1971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

1972 高雄醫學院兒科醫師

1974 省立高雄醫院兒科醫師

1976 省立屏東醫院兒科主任

1979 美 新澤西醫學院研究醫師

1979 鳳山 林景星兒科專科診所

1981 日本東京紅十字醫院研究醫師

 

攝影 簡歷

1987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碩學會士

     美國紐約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1989 荷花生命系列攝影全集出版

1991 中國攝影協會博學會士

1991中華民國第29屆國際影展委員會主席

1995中華藝術家攝影協會創始會員

 

影展 簡歷

1988~1989

台灣省教育廳秋季藝術活動,高雄、台中、基隆等11個文化中心巡迴展

1992 台北恆昶藝廊邀請展

1995.3  高雄寶成藝術中心邀請展

1995.5  高雄佛光山邀請展

1996.9  美國洛杉磯 中華文化中心邀請展

1998    高雄醫學大學 邀請楓荷展

1999.2  高雄圓山俱樂部邀請展   

1999.4  高雄小港醫院 杏林藝廊邀請展

1999.6  台北爵士藝廊邀請展荷花生命藝術攝影展

2013.11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宿舍新館藝廊

2018.5  義大大昌醫院攝影個展

 

油畫展 簡歷

2019  高雄師範大學 油畫聯展

2020  杏林秋韻油畫與攝影 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