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崗山之眼

               任            國中 / 小台語文教師        



  

混沌( hùn -  tūn)的歲月

我著佇遮佮這片美麗的土地

見證季節輪迴

清水溪佮濁水溪吟著歌詩

流來夠我的跤盤相會

 

文明猶未跁上山尾溜                                                            

我著定聽見鹿仔佮山羌(khiong)佇四箍籬仔走相逐

踮水湄(bî)  lim水啖(tām)一喙一喙日月精華

閃過尖山社人擎(khîng)弓拔(pua̍t)箭的喊huà

遮毌但熱人到秋天    規年迵(thàng)

風裡攏迷漫著siânn人的果子芳

 

Tann()   文明thi金我的目珠

眼前的世界遮呢曠闊

向東    中央山脈連大武tshiâng懸大

向西    興達港停滿漁船

不時攏聽會著快樂的出帆(phâng)

向南    看夠85大樓旗津西仔灣

旗后燈塔陪著船艦(lām)出出入入

()tsim()著多情的海岸

大海佮島嶼談千年萬年的戀

 

美麗山河若一幅(pak)畫軸(ti̍k)踮我的眼前展開

阿公店湖是我心靈的明鏡

毌管季節按怎流轉

我攏佇遮

一直到地老天荒                           

 

 

[]:

   1.”崗山之眼”Kang – suann - tsi -  gán: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大莊里<小崗山>;

    緊臨阿公店水庫”,水庫湖面寬廣,向東南迤邐,橫跨高市田寮,燕巢,岡山三區;

    天晴時登上<崗山之眼>空中廊道,東可望中央山脈,大武山;向南可見高雄85

 

    大樓,高雄港;向西可遙望茄萣區興達港情人碼頭…….達臺灣海峽.

2.混沌: hùn - tūn  晦暗不明.

   3.四箍籬仔

: sì- khoo- lî - á 四周圍,鄰近地區.

   4.: tām 淺嚐之意.

   5.規年迵冬: 一整年.

   6.thi: ()開眼睛.

 

          

 國中 / 小台語文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