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岡山魚市場沿革誌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長   張哲男

 

岡山魚市場,創立於1913年(大正二年),日治時期的阿公店興產公司所開設的魚商聚集場所。至1920年(大正九年),市場管理隸屬在岡山街役場,並在開元街(俗稱岡山舊市場)形成聚落經營。1942年(昭和十七年),日本政府公布,鮮魚統制令,負責魚貨配給工作。


1945年(民國3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管台灣,成立岡山鎮公所,鮮魚統制令廢止。魚貨商分在兩處經營販售,直到1947年(民國36年),由岡山鎮公所調解合併。1949年(民國38年),魚市場改由岡山鎮公所管轄。1951年(民國四十年)3月鎮公所成立「岡山鎮魚市場管理委員會」,積極擴大經營,並選定高雄縣岡山鎮嘉新西路123號場址籌建新魚市場,1964年(民國五十三年)二月正式落成啟用。

1992年(民國八十一年)一月一日,高雄縣政府,將「管理委員會」改組為「岡山魚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由岡山鎮公所投資60%,梓官漁會、永安漁會各投資20%成立公司型態經營。2010年(民國99年),高雄縣市合併,原岡山鎮公所股份改屬高雄市政府海洋局。2012年辦理增資21萬元,股東佔有比例,調整為高雄市政府49.59%,梓官區漁會32.23%,永安區漁會16.53%,員工認股1.65%。

歷經五十幾年的嘉新西路魚市場,建物老舊,場地面積不敷使用,已不符合現代市場,安全衛生條件,部份攤商佔用街道營業。2011713日,臨時董事會決議,建請市府籌組「岡山魚市場遷建小組」20136月終獲陳菊市長同意遷建,經股東及市場人員多方努力,選定岡山拕子段2110-2與家禽市場及肉品市場為鄰。在201818日動工興建,歷經兩年,201912月順利完工。並於2020年(民國109年)31日進駐營運。

岡山魚市場創立至今已逾107年,為讓國人認識岡山魚市場,特整理本沿革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