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接生一甲子」~ 回到過去 ,迎接生命初綻的歲月

 




 


  文凱婦產科診所是岡山知名婦產科診所一萬餘位岡山子弟都在這裡歡喜誕生。 除了技術與服務態度良好以外,院內設備可說是當時最先進的。一○三年戴醫師退休後,文凱診所不再為人服務看診一零七年十月戴文凱醫生將行醫多年的器具設備整理妥善且成立「文凱醫物館」並開放參觀,讓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一探早期台灣的醫療環境。

 

    今年(一百一十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高雄市文化局岡山圖書館舉辦一場品牌化特色典藏活動,由戴醫師充當導遊,娓娓道出「文凱婦產科診所」的輝煌歷史。踏入診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戴醫師一生參與醫學公益活動的名牌徽章櫃檯後方的病歷室依舊存放泛黃病例紙與藥物的空罐子走進診間則有五、六十年前各種婦產科會使用到的醫療器具,從避孕器材、消毒櫃產檯到各式手術刀具等戴醫師還佈置一間嬰兒房並將超音波室恢復原樣,將婦產科過去的醫療方式重現在民眾眼前。

   戴醫師表示他把日治時代的小學證書各式成績單活動徽章開會名牌照片收集並整理掛出來展示給大眾讓大家看看戴醫師是怎樣的一個人他早年提出卡片內附加照片的設計概念,並申請終身智慧權,他笑著說 :「自己若想賺錢,索取卡片附加照片智慧權財就可以了。」

 


   這間帶有歷史故事的醫物館,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看到岡山故鄉醫療一甲子的進步與發展。戴文凱醫師期盼透過「文凱醫物館」為岡山增添一個觀光新景點,用這樣的方式再回饋故鄉社會一次,如同他與戴夫人(身為助產士)年輕時的奉獻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