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美軍轟炸彌陀舊港口喜宴場事件

 


                                                                                  高雄市瀰羅港文史協會          創會理事長張哲男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以台灣作為南進基地,因此台灣成為美國為首的盟軍重要轟炸地區,經統計至少25次,其中一半是在高雄地區。尤其岡山機場為當時日本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更是美軍摧毀的主要目標。美軍為了摧毀日本帝國南進基地台灣,尤其是高雄。當時日本在高雄積極發展重工業,如1900年的橋頭糖廠,1908年的橋頭酒精工廠,1917年的「紅毛土會社」(水泥工廠),1919年的「台灣鐵工所」,1935年的「日本鋁業株式會社高雄工廠」,為當時世界第二大鋁業工廠,最高年產鋁錠14964噸,專為供應岡山「日本海軍61航空廠」製造飛機材料之用。

日本當局,為保護日軍航空戰力,將部份零式飛機、零件及維修戰略物資……等,移到小崗山基地,利用小崗山地形優勢,開鑿許多坑洞存放,並從第六十一航空廠開闢一條直往小崗山的大道(現今岡山的河華路),鋪設鐵道運輸,以縮短軍事用品運補時間,由此可見岡山機場當時對日軍的重要性。

        19441014日,美國第20空襲指揮部,派出100多架次,B-29轟炸機,鎖定岡山機場(當時為日本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一日之間,投下650噸炸彈119453月初,造成近十萬人死亡之東京大空襲,投彈兩千公噸炸彈)。還好當年日本總督府,事先做好萬全準備措施,全台灣強力執行「非常時期大疏開」的避難疏散策略,因此,實際造成多少傷亡,日本政府並無正式公佈,根據當時倖存者所描述,當天死亡人數應有上千人,特別在軍事基地內。

轟炸當天鄰近機場的彌陀鄉舊港村,正有一戶人家--黃連香先生2,翌日舉辦婚禮,大宴賓客,就在家門口搭起帳篷,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喜宴地點緊鄰舊港派出所。中午時分,美軍幾架B-29轟炸機,炸過岡山機場正要離去,意外空拍到舊港口有一大片帳篷,及派出所屋頂上架設瞭望臺,誤以為守護機場的軍事要塞,立刻折返,盤旋空中幾回後,投下兩顆威力強大的炸彈,將喜宴場炸出一個大洞。緊接著連續投擲大量的燒夷彈,整個舊港口部落一片火海,大約90%村民房屋被燒毀,幸好村民都已躲入防空壕中,根據當地耆老許啟耀先生記憶,當日除了許文陸的妻子、孫女外,總計死亡人數為6人,但全村除了靠近海邊幾戶人家尚稱完整,其餘幾乎滿目瘡痍,村民目目相視,無語問蒼天!轟炸後歷經多年,村民才重建家園,完成原有故居。

        舊港口位於彌陀的最北邊村落,是阿公店溪的出海口,當地大多數居民以捕魚及養殖漁業為生,少部份居民從事漁船機械修理工作,民風純樸,居民各個勤奮。黃連香先生,當時服務於日本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領班,精通機械與電器修護技術,平日以修護電器為業,這次因為個人結婚,搭帳篷準備喜宴,美軍轟炸機誤認為軍營,導致村莊被炸,深感不安,自認虧欠村民,從此只要村民家中電器或機械故障,他都自動且義務修護,與村民建立深厚的情感。戰爭雖然無情,但也突顯出台灣這一塊土地上人民憨厚善良的本性。經過一兩年期間,舊港口的居民重建家園,成為阿公店溪出海口的新興村落。

 

1Jap. Fleet Runs For Home : 800 Planes Lost, Examiner(Launceston), 1944-10-18.

2黃連香先生為筆禪書法家黃華山先生尊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