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教育的溫泉水,源遠流長 ~ 財團法人劉快治文教基金會



                                              曾煥祐 張哲男 蔣榮福 蔣榮欽 採訪

 劉快治(1906-1997) 何許人也
    父親劉錫五(1874-1955),母親劉盧願,劉家世代詩禮傳家,為人孝順謙恭有禮,治家嚴謹,是台南的望族。劉錫五育有二男五女,劉快治排行第三,為次女。 劉快治長榮中學畢業後,直赴廣州真光高中就讀,並進入嶺南大學研修社會及副修教育學士。之後,遠赴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所進修。因為她三地求學的經驗與歷練,劉快治女士精通粵語、華語、英語三種語言。

 長榮及南一中教授英文 
   美國研究所畢業回台灣,在長榮中學及台南一中教授英文並擔任光華中學校長。當時,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本省人很少,劉快治留學中國及美國,因此受到當時國民黨高層看重,在謝東閔先生的保證下,1951年出任屏東女中校長長達17年,是當時本省籍唯一省立女子中學校長。 重視生活及品德教育 曾經是劉快治擔任校長時期的屏東女中學生王淑秋,她在現場回憶地說:「劉快治校長很重視生活及品德教育。屏女學生穿的褶裙,我為了要讓摺痕出現,得用塌塌米去壓一整個晚上,隔天再拿起來穿。劉校長要是看見裙子沒有摺痕,直指學生『是穿抹布嗎?』。」
 
鼓勵年輕人多思考
    1960年,劉快治與高雄金融鉅子王天賞結婚。劉快治將教育、社會的領導專才,以豐富的經驗輔佐王天賞事業的發展。在蔡玉琴1978年發表的「訪問劉快治校友」文章中,這樣地描述劉快治 -「參加各項會議,她總是率性直言,不怕得罪人,她所倚仗的無非是公理與道義而已。」、「她常鼓勵年輕人多思考,她比喻 - 單細胞的低等生物,生存容易卻談不上甚麼價值,它沒有頭腦可以思考,盲目游移,到處碰壁,永遠無法朝個目標前進。」、「她常說,要保持活潑的心情,謙虛多聞,跟隨時代文化而進步。」

    1961年,劉快治協助創辦高雄道明中學,並擔任第二屆董事長及董事。1964年起,也擔任高雄區合會儲蓄公司董事、常務董事、副董事長。1969年起,劉快治擔任永達工專校長、永達工專董事、常務董事。 協助創辦「長榮管理學院」 1989 年,劉快治與蘇進安、黃仁村擔任發起人,協助創辦「長榮管理學院」,於1992年8月開始招生。
    1994年,為紀念尊翁劉錫五賜給她良好教育機會,捐資壹億元成立「財團法人劉快治文教基金會」,從事回饋社會教育及提供獎學金給服務過的學校學子們。 
   強化台語、英語能力 劉快治文教基金會的年度活動分為三大部分:

 壹, 獎學金的發放 - 劉快治校長獻身教育,並擔任過屏東女中校長、長榮中學及道明中學董事長,為獎勵後進努力向學,在上述三所學校長期捐助獎學金。此外,每年舉辦「中學生英文演講」比賽,配合政府推廣英文聽講能力;更為落實本土化教育,培養學生熱愛鄉土的情操,強化小學生台語會話能力,每年舉辦「小學生台語演講」比賽。

 貳,春聯揮毫與健康小體檢 - 春節前,基金會邀請諸多書法家,現場揮毫送春聯及邀請「奬卿護理展望基金會」免費幫民眾量血壓及血糖等活動,展現出劉快治基金會傳承民俗文化及關心民眾健康的一面。此外,也協助高雄市佳音合唱團發表成果演唱會及舉辦登山健行大會等公益活動。

 叁,舉辦高雄地區教牧研習營,提供教牧同工進修與靈命充實、交流的管道。

 不要忘記當初的座標 
    在劉快治校長安息二十五周年追思紀念會上,現任「財團法人劉快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王義賢牧師勉勵大家說:「不要忘記自己當初的座標,與誰的相遇。有機會,再回去原始座標處,做好休息,重新出發。」剛好說明了「劉快治校長的生平以教育為出發的座標,在社會上閃亮、發光後,成立文教基金會,重拾教育體質的初衷,做出永世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