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第15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散文組 台灣大學蔡汶庭的《煉油廠、後勁和我》摘桂冠

 


                                                          



      蘇福男 報導

  15屆「阿公店溪文學獎」決審名單今出爐,高雄女中萬育君以《家鄉的雨季》一文,再度勇奪高中散文組第1名,台灣大學歷史學系蔡汶庭的《煉油廠、後勁和我》則摘下大專散文組桂冠。

   蔡汶庭在得獎感言表示,參賽阿公店溪文學獎,是抓緊學生身分做的其中一件事,自己正值身分轉換之際,北高亦逢轉型之間;或許就是在這「剛剛好」的時機,才「剛剛好」有東西想寫下來。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文學獎前三名得主有幾位是熟面孔,其中,萬育君去年以《飛越過這城市》一文,拿下高中散文組第1名,今年的創作再次獲評審肯定蟬聯奪冠;台東大學謝明穎去年獲得大專散文組第3名,今年以《青春,致那瑪夏》晉級第2名;福安國小林芯亦也是連2年名列客語童詩組前3名。

2007年由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發起舉辦的「阿公店溪文學獎」,為全台少數由地方單一社團舉辦的文學盛事,其中,為鼓勵兒童、青少年從小培養文學愛好設置的「國小台語童詩」、「國小客語童詩」,為全台首創的文學獎項。

2012年高市文藝獎得主、也是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蔡文章表示,今年共收到402件參賽作品,各組經初審選出146件進入複審,作品皆有一定水準,評審包括張清榮、李漢偉、吳勝雄、李宗定、余昭玟、阮美慧、蔡錦德、黃漢龍、黃瑞田、楊淑玲、顏妙容、蔣為文、鄭炯明、王建國、黃山高、鍾怡彥、陳慕真等人。

各組前三名得獎名單如下︰

大專散文組-第1名台灣大學蔡汶庭《煉油廠、後勁和我》、第2名台東大學謝明穎《青春,致那瑪夏》、第3名台東大學黃明祺《山水狂想曲》。
高中散文組-第1名高雄女中萬育君《家鄉的雨季》、第2名高師大附中黃海惇《呼叫湯姆上校》、第3名高師大附中張晉瑋《妝》。
國中散文組-第1名前峰國中田妤歆《衝上雲霄》、第2名前峰國中陳昕儀《箏心箏意》、第3名右昌國中蔡秉宏《阿嬤的情書》。
國小散文組-第1名南安國小王品勛《淨灘的實境遊戲》、第2名兆湘國小林奕寬《不曾停止轉動的小白球》、第3名南安國小高鈺閎《百年偶戲經典巡演在岡山醒村》。
台語童詩組-第1名茄萣國小吳昱誠《海邊ê風》、第2名茄萣國小薛子馨《阿公ê kám仔店》、第3名大社國小洪愷澧《風吹ê心聲》。
客語童詩組-第1名福安國小黃萱齡《白鷺鷥》、第2名吉東國小薛于倢《亻厓个舞蹈生活》、第3名福安國小林芯亦《行過美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