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睽違已久,台東金崙我來了!

     睽違已久,台東金崙我來了!

                                          陳碧玲 謝理川 記錄


 
走,出遊去!

  111220日早晨,頂著寒冷細雨來到岡山火車站,就要參加岡大會,因疫情不能出遊而拖延了一年半的金崙旅遊,大家真得悶壞了。

 

  搭乘前往台東金崙的區間快火車出發了!記得十幾年未搭火車了,對這班新型區間快火車感到新奇又有點懷舊。這班區間快車,看起來與高雄捷運車廂雷同,分開兩旁的座位,讓站立者有了寬廣的空間,車廂頂架著三組液晶廣告螢幕,及液晶字體停站看板,整個車體有了現代化的質感。

 

  之前,去台東都得開車或搭遊覽車,繞過彎曲的山路,才能到達目的地。今天,二個小時的風景欣賞,舒服平穩的的車程,當眼前一片藍色汪洋時,金崙車站就已在眼前。老天真是給足了面子,岡山細雨綿綿,金崙的天氣竟然陰霾卻絲毫無雨。出站後,大家下到海邊吹吹風沙,看著高幾拾公尺的金崙大橋,橋長幾百公尺橫跨在兩座山峰間,令人不禁佩服現代工程的偉大及厲害。浪大風大吹得大夥紛紛上岸,也正值午分時刻,大家不約而同地走往餐廳。

 

   武強安排的這家風味餐廳極為特別,店名「嘎努食堂」,「嘎努」是排灣語「來吃飯」的意思,捌菜一湯的組合,有當地溪蝦、炸飛機菜、打拋山豬肉、最特別的菜是老闆下海親撈的魚苗「絲漫魚」沙西密,首次嚐鮮,令人嘖嘖稱奇。

 

   品嚐美食之後,有位「步拉路揚」身著原住民服裝,配帶鹿腳彎刀,已經在「嘎努食堂」外等我們,看樣子要來作當地部落導覽。「步拉路揚」是當地部落的頭目,親自導覽金崙部落,巡遊金崙部落村景點,講述當地人文事跡,文物、古蹟建設及特殊植物等,風趣的解說法,真有原民的味道。沿著車站前大路下行,來到金崙溫泉區,泡湯區規模沒有像台東知本區,那麼有規模,也因為天氣冷、時間又趕,願意下湯的伙伴不多。

 


  沿著部落村莊自由閒晃,喝杯L.I.K.A咖啡,悠閒時間消磨得很快,就到須搭回程火車的時刻。哇! 真得很貼心!武強回程前還為大家訂了烤山豬肉大香腸,熱騰騰的大香腸一下肚,全身都暖活了起來。感謝武強精心安排的輕鬆一日遊金崙,我們正殷殷期待下次旅遊行程的公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