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台灣空軍重鎮—話岡山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當前台灣軍事的搖籃重鎮在高雄,這是眾所周知的,就如鳳山的陸軍官校、步兵學校。左營的海軍官校、海軍士官學校、陸戰隊學校和岡山的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等。尤其是岡山的空軍,早在日治時期,就把空軍的飛機維修、組裝等重要工廠設置在岡山。因此,岡山成為空軍的重鎮。

    日本之所以要設定岡山為空軍重鎮,主要因素為1.岡山位於高雄港(打狗港)與台南安平港的中間,軍用重要機械設施及零件,海運較為方便。2.位於岡山鄰近的橋頭糖廠,為台灣第一座製糖工廠,並設有酒精提煉工廠,可以從製糖的副產品糖蜜,經發酵蒸餾後提煉出無水酒精。可當作汽油的替代燃料,甚至可製造出丁醇特殊燃料提供飛機使用。3.經日本氣象專家評估,岡山機場西邊的漯底山除了可作為屏障外,也因此讓氣流的穩定,有利於飛機起降。(當時多數為螺旋槳飛機)

一、日治時期的台灣空軍

日治時期的高雄州,台灣首座飛行場,1919年(大正8年)在屏東成立(現在的屏北機場),1920正式啟用。1925年(大正14年),日本九州第七聯隊分出第八聯隊進駐屏東,先成立警察航空班,至1928年(昭和3年)正式在屏東成立陸軍飛行第八聯隊。

隨著日本軍方倡議「南進國策論」,在193692日,日本派任台灣的第十七任總督,海軍大將小林躋造為推行「皇民化,工業化,基地化」,武力不斷擴張,尤其為了東南亞的礦產及石油資源,台灣不斷擴建各種戰略設施。尤其是空軍飛行機場及飛機維修廠。就在當年,1936年(昭和11年),日本政府編列相關預算,在岡山與彌陀之間,徵用民間大批農地,籌建機場,將當時港口崙居民遷移至石螺潭、後協、岡山、程香、後紅、燕巢、田寮等地,其中較多的一批遷至彌陀庄役場(即今區公所)南面居住,居民將祖先原本的地名「崙仔頂」作為新居地名,以示不忘祖居地之意,1937(昭和12年)年岡山機場正式完成。二戰時期,日本並無獨立的空軍軍種,航空軍力隸屬於陸軍與海軍之下,稱陸軍航空隊與海軍航空隊。

1939年(昭和14年)12月岡山機場正式啟用,1940年二月海軍收回岡山機場,作為換裝零式戰鬥機的場所,7月首批海軍航空隊官舍,新建23幢磚造屋完工。1941年(昭和16年)92日,日本第十一航空艦隊23航空戰隊進駐岡山樂群村。不到一個月期間,101日就在岡山成立「岡山海軍第61航空廠」,作為組裝維修飛機及飛機用部份零件備料。當時在高雄獅甲成立「高雄製鋁工廠」(當時為亞洲最大製鋁工廠),提煉鋁錠再送到日本加工,製成飛機製造的材料。以配合岡山機場的維修,保持飛機的正常飛行。

日本當局,為保護日軍航空戰力,將部份零式飛機、零件及維修戰略物資……等,移到小崗山基地,利用小崗山地形優勢,開鑿許多坑洞存放,並從第六十一航空廠開闢一條直往小崗山的大道(現今岡山的河華路),鋪設鐵道運輸,以縮短軍事用品運補時間,由此可見岡山機場當時對日軍的重要性。

1944年樂群村眷舍增建至31棟。就在當年1014日,美國第20空襲指揮部,派出一百多架次B-29轟炸機,鎖定岡山機場及日本海軍第61航空廠,一日之間投下650噸炸彈,即所謂岡山大空襲事件。空襲當日,地面上80棟建築物,43棟被毀。1016日再度來襲,僅存6棟保存完整,75%房舍被炸毀。岡山大空襲,造成岡山地區重大損害。不過因為當時日本總督府,事先在全台推行「非常時期大疏空」避難疏散策略。實際造成多少人傷亡,日本統治當局並無公佈。根據當時生存者所述,單純死亡人數應有千人,特別是在軍事基地內的死傷,可謂慘重。

19441014日,鄰近機場的彌陀鄉舊港村,正有一戶人家--黃連香先生,翌日舉辦婚禮,大宴賓客,就在家門口搭起帳篷,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喜宴地點緊鄰舊港派出所。中午時分,美軍幾架B-29轟炸機,炸過岡山機場正要離去,意外空拍到舊港口有一大片帳篷,及派出所屋頂上架設瞭望臺,誤以為守護機場的軍事要塞,立刻折返,盤旋空中幾回後,投下兩顆威力強大的炸彈,將喜宴場炸出一個大洞。緊接著連續投擲大量的燒夷彈,整個舊港口部落一片火海,大約90%村民房屋被燒毀,幸好村民都已躲入防空壕中,根據當地耆老許啟耀先生記憶,當日除了許文陸的妻子、孫女外,總計死亡人數為6人,但全村除了靠近海邊幾戶人家尚稱完整,其餘幾乎滿目瘡痍,村民目目相視,無語問蒼天!轟炸後歷經多年,村民才重建家園,完成原有故居。

1945815日日本宣佈投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二、國民政府時代的台灣空軍

中國歷史改朝換代,靠的都是宮廷內鬥,誅殺九族,掌握權力之後,就是以威權統治國家,很少是兵強馬壯取得政權。除了元代蒙古族統治時,以騎兵征服鄰國,對於西方國家的了解並不深入,因此最多只談船堅炮利,清代更是鎖國,對歐美的國防所知不多,才會導致八國聯軍,清代滅亡。

民國初期,軍閥割據,各擁軍權,國防發展各個軍閥各自為政。對於航空軍力所悉不多。

1913年(民國2年),袁世凱在法國顧問建議下,在南苑成立第一所航空學校南苑航空學校,開辦四期共150名學員完成學業。191654日,孫文為了反袁世凱稱帝,在日本滋賀縣成立中華革命黨飛行學校,628日將該校遷至中國山東濰縣,繼續進行訓練。1920年(民國9年)孫文在廣州大沙頭成立航空局。

民國成立之初,國民政府各地軍閥擁兵自重,皖系、直系、奉系分別成立。掌握北京政府的皖系段祺瑞,1919年在京綏鐵路局內成立西北航空籌備處。同年1111日,陸軍部設立航空事務處,1921年改組為「航空署」,直屬國務院。奉系張作霖,於1921(民國10年)4月成立「東三省航空處」,翌年設立「東三省航空學校」,192561日改為「東北航空處」。直系曹錕,於1921年(民國10年)成立「保定航空隊」。19244月擴編為中央航空司令部。山西督軍閻錫山,於1923年(民國12年)設立航空員團,192651日改組為山西航空隊,12月成立山西航空預備學校,19282月改為陸軍航空學校。

1926年(民國15年),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中正開始發動北伐,感受航空的重要性,遂於1928年(民國17年)11月在南京成立航空隊,翌年改立「航空班」。可惜由於共產黨的興起,加上國民政府失去民心,不到幾年就被中國共產黨趕盡殺絕,國民政府敗退台灣。

194951日,國民政府在岡山成立「岡山空軍醫院」,同年空軍官校及空軍通信學校在岡山復校。11月空軍機械學校也在岡山復校。從此岡山成為空軍及空軍眷村主要進駐地。199681日,岡山空軍通訊學校與空軍機械學校合併成為岡山空軍航空技術學校。

三、岡山的眷村

日治時期為了因應岡山機場,及岡山61航空廠的官兵進駐,選定的位置在「後協」、「劉厝」(原名劉寶公)、「街尾崙」三處部落空地,位於阿公店溪與典寶溪的空曠農地,後來被軍方徵收改建為軍用宿舍,全部五棟二層樓磚造,設有禮堂、俱樂部,作為航空隊員聚會交誼之場所。同時在眷村內成立欣欣市場,作為眷村居民市集及蔬菜、水果、雜貨交易的場所,是最早期的眷村市場。欣欣市場俗稱「五落仔」,該地區居於岡山的偏遠村落,早期僅有五棟房屋(台灣一棟為一落厝),因此才稱為「五落仔市場」。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時,該眷村作為空軍官校、空軍通訊學校、空軍機械學校教官及眷屬宿舍群。並改名為醒村。

樂群村與勵志村為岡山最早期的空軍軍眷宿舍,日治時期為日本海軍航空隊飛行員及高級軍職人員的宿舍群,到了國民政府時期,空軍將它改作為空軍高級軍官宿舍(部隊指揮官及空軍各校校長)。岡山地區眷村除了樂群村、勵志村、醒村之外,還有新生村、康樂村、筧橋村、自強村、貿易十村、大鵬六村、大鵬九村、二高村……等。

2015年電影「一把青」,描寫眷村的生活故事,就選定在醒村取景拍攝。

四、眷村改建時期

1.    1970年(民國59年),國防部成立「軍眷業務處理處」,處理眷村改建搬遷管理與軍眷服務。

2.    2007年(民國96年)岡山勵志新城落成啟用,岡山地區18座眷村,2500戶搬進勵志新城國宅,原有眷村陸續拆除。

3.    20075月高雄縣文化局邀集岡山、彌陀等鄉鎮公所,高雄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瀰羅港文史協會、綠繡眼發展協會,召開眷村保存閒置空間再利用研討會。

4.    2010426日,經文史及在地社團努力下,樂群村文資身份公告:原日本海軍航空隊,編號A1-A16宿舍群為市定古蹟,原日本海軍航空隊B1-B10宿舍群為歷史建築。

參考資料:

1.  高雄市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    樹德科大楊博淵助理教授。

2.  二戰台灣空襲寫真集-米機襲來……作者:甘記豪

3.  徘徊在兩個祖國 作者:謝東漢、吳餘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