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鵲鴝(學名:Copsychus saularis)

 

鵲鴝(學名:Copsychus saularis


     又名豬屎渣、吱渣、信鳥或四喜,屬鶲科鵲鴝屬。分佈於中國南部及南亞、東南亞國家。在印度它是一種觀賞鳥,更是孟加拉國的國鳥。


鵲鴝雄鳥體長19公分(7.5英寸),上半部為黑色,在翼處有白斑,


下體前黑後白,時常豎起尾巴,把尾翼扭向前方,在地上則常以彈跳方式前進。


鵲鴝與喜鵲相似,但體形較為細小。鵲鴝性格活潑好動,覓食時常擺尾,不分四季晨昏,在高興時會常站在屋頂或大樹上昂首翹尾鳴叫,叫聲婉轉多變,清脆響亮。


鵲鴝喜歡在人類活動的地方居住,棲息地點相對固定。每年 57 月繁殖,時常在屋頂、牆洞、樹洞裡做窩,平均產 36 枚綠色帶斑點的卵。孵化和育雛期間的鵲鴝,護巢性很強,不僅攻擊接近鳥巢的其它鵲鴝,還會攻擊接近鳥巢的松鼠等小獸,直到將牠攆走為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國家公園網站)


拍攝者 : 鍾榮仁

拍攝地點: 高雄美術館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