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種菜也種人的 恩光教會「奇蹟農場」




                                                                                                                                       曾煥祐 黃燈銅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岡山恩光錫安堂牧師何明珠說起這座農場,臉上滿是笑容。洋溢著南臺灣的熱情,不懂農事的何牧師如何經營這塊土地,成為「種菜也種人」的奇蹟農場?

 農場起源於朋友租了一塊40坪的地,卻要前往加拿大,因此想以低價轉租,便邀請何明珠前去看她說 :「那天,真是一個奇蹟,我們拜訪農地主人,我們一起為他祝福禱告。很簡單的禱告──上帝藉著你要做的工,祝福你的家庭。」

農場與食物銀行

         隔天一早,何明珠收到一個訊息,那位農場主人多給了200坪土地,問她願不願意使用。何明珠在心中問上帝,有了平安後,決定接受這200坪她視為祝福的禮物。
一下子成為240坪農地的領頭羊,接下來要做的事才是挑戰。她開始在社區中尋覓能一起開墾這片土地的夥伴。因為所在教會和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食物銀行,有一位被食物銀行布條吸引的居民,前來詢問食物銀行的功能何牧師耐心說明食物銀行立意與運作後,這位民眾竟然開始分享他所種的菜蔬。

   就這樣第一位農夫走進食物銀行,開始針對那塊土地做農場規劃。另一方面,何明珠也號召社區居民同心攜手來幫忙開墾和播種。假日的農場上,時常聚集幫忙除草的居民。這些行動更吸引了一群社區的孩子,十多個家庭都是單親。因此從分送食物銀行的物資,進而關心這些孩子的日常生活。後來,這些孩子也成了農場的假日農夫。

產生情感交流

    奇蹟農場」的朱保羅農夫秉持著栽種「五顏六色」的美麗原則,包括玉米、絲瓜、洛神、番茄、豌豆等。農場奇蹟般地被創造出來,有了這樣的成功經驗,食物銀行也連帶開始在社區裡活絡起來,在芥菜種會的鼓勵下,何明珠嘗試跟社區的一些店家或廠商交流,慢慢成為一個有能力對外聯繫的食物銀行轉運站。


         物資因為交流而豐盛,經由何明珠的推動媒合,附近的麵館、早餐店、商家都會定時送來物資,食物銀行的志工再將物資發送給需要的弱勢家庭。何明珠總是慰需要幫助的居民,她說:「來食物銀行不只能得到食物,若有任何困難,這裡是一個幫助你的地方」。
   




     20177月到201810月,食物銀行參與1,772人次分享食物。一片土地成為一座農場,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合作與信任。當食物銀行志工將社區麵店送來熱騰騰的一碗麵,轉送到獨居老人的手中時,那暖意就已驅走陋室內的寒冷和孤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