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228事件 可以饒恕 不可遺忘 岡山受難者紀念碑揭碑


  
 
 
 
   72年前的228事件,岡山地區至少有長老教會牧師蕭朝金、台大學生余仁德和民眾劉登基3人遇難。其中,蕭朝金因收留火車停駛無法返鄉的學子及民眾,並帶領學生上街宣導要和平,遭當時國民政府以「毆打國軍」罪名逮捕並與余仁德、劉登基於317日遭槍決。

   揭碑儀式選在蕭朝金遇難的317日在岡山「和平公園」舉行,包括陳菊、立委邱志偉、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議長黃明宗牧師、高市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和蕭朝金的女兒蕭瓊珍、余仁德的妹婿黃華相、高雄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南星會理事長陳堅強等人,共同為紀念碑揭碑、獻花。

   陳菊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在過去傷痛時代受難的台灣民主前輩,她強調「寬容可以彌補傷痛,追求真相才能讓公理正義永存。」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議長黃明宗牧師說,「世上沒有喜劇與悲劇之分,能從悲劇中走出來就是喜劇,一直沉溺在喜劇就是悲劇。」

   1993年興建完成的岡山228和平公園,是全台首座紀念228設立的公園,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岡山教會和台灣南社的關心重視下,市府將和平鐘下的水池填土整理,並撰刻228紀念碑文紀念蕭朝金等前輩。

   蕭瓊珍(蕭朝金之女)感謝大家來參加揭碑儀式,期盼大家一起關心台灣的公義、和平,黃華相(余仁德的妹婿)也代表余仁德家屬致謝,高市兒童合唱團一連演唱「雨夜花」、「伊是咱的寶貝」、「和平之路」、「臺灣翠青」等首歌曲,Dream Type 工作室則以話劇演出當年蕭朝金遇難事件,讓72年前的和平捍衛者歷史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