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析解紅氍毹的美學DNA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摘記

與國光京劇的頃心相遇 國光劇團當家花旦 朱勝麗 (朱安麗)
朱安麗小姐出生於南投縣仁愛鄉知名景點「楓葉的故鄉」奧萬大,從小個性獨立。1973(10),就離開泰雅族部落,到台北陸光劇校學習京劇,畢業後進入國光劇團。早期的訓練非常嚴厲,當時還是打罵教育的年代,學員就在此環境下成長。老師時常叮嚀,「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學員要有先苦後甘的觀念,因此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得起床練唱,所謂「百練不如一唱」。京劇表演特色「無聲不歌,無動不舞」,除了唱腔之外,翻、滾、跌、撲,樣樣都要精通。所以練完唱腔就要練習倒立,倒立時間一炷香(約五十分鐘),需文武全能。總之,必須達到京劇的四功五法。
四功:唱、唸、做、打
五法:手、眼、身、法、步
朱安麗小姐,現為國光劇團的當家花旦,也是工花旦,刀馬旦。嗓音清脆,做、表細膩,有著傳統的京劇功夫,底子紮實。表演功夫「一人千面而非千面一人」。目前為國光、傳、幫、帶,訓練新一代的學員。所以堅信「傳統就是永恆的時尚」。

             
             十八羅漢圖的創作分享 
– 編導劉建國
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剖析故事安排,發想自「基度山恩仇記」藉筆墨揮灑,帶出真假畫作的藝術定位。跳Tone出男女情愛的恩怨糾葛,似有若無的一線情事,更勝千言萬語。水墨丹青,真假憑誰問奪天工,倒挽銀河,直追長星,戲弄當世恣意行卻艱描,佳人明眸,剔透玲瓏,禪堂修畫,一到彩霞相隔。孤男寡女兩相不見,殘筆寫羅漢,飄渺孤鴻萬金山。輕塵,拂了一身還滿。
最後就以義大利金像獎最佳電影「寂寞拍賣師」給人的啟示:「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贗品造假,再怎麼擬真,最終還是會透露出臨摹者的自我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