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扶輪火金姑,愛心照腳步


   
      一群活力的年輕世代規劃愛心善舉,熱心的店家、企業家提供愛心物資,
   更有捐贈票券供小孩參觀遊玩。歷年來,火金姑活動愈來愈豐富。
                                    
                                                                                                       李天裕
      2012年暑假成立至今已有數年以照顧岡山地區的弱勢家庭兒童,規劃一個暑假期間大學生陪伴小學生寫作業交朋友作活動,提供免費用餐的環境,避免學童暑假在外誤交損友將來成為社會問題,並能及時掌握學童的狀況。

      陪伴是火金姑夏令營主要的核心,由大學生擔任要角年輕世代的大學生擔任活動隊輔,陪伴弱勢家庭學童的效果甚好,像是大哥哥大姐姐照顧小孩一樣活動中建立起彼此信任的關係,弱勢家庭學童與大學生相處一段時間後可改變原先觀念與行為,補足家庭不足的關懷功能。
    
      每年暑假一到,學童報名踴躍喜歡火金姑夏令營的學童都會再回來參加活動的隊輔同時也見證小孩的成長,形成大學生大學畢業小學童也剛好國小畢業的有趣現象。不論畢業後的國小學童或是開始進入職場的大學生,都不會忘記暑假舉辦火金姑夏令營,依舊熱情不減會撥空前來幫忙營隊,用行動認同岡山家鄉舉辦的這項活動。

       透過活動的舉辦能夠建立團隊與有效整合資源陪伴弱勢家庭學童需要愛心與耐心,團隊建立首重隊員心理建設,如何學習善待學童也善妥自己的情緒,經營過程中難免有摩擦,卻是大學生學習管理自己情緒最佳的途徑,所謂有辦法自然就不容易生氣

       活動最需要的就是一群有活力的年輕世代來規劃從事愛心善舉,岡山地區社會資源不匱乏,暑假舉辦火金姑活動熱心的店家或企業家爭相提供物資與愛心便當,更有捐贈活動票券供小孩參觀遊玩。歷年來,火金姑活動內容愈來愈豐富,吸引更多大學生與小孩前來參加。

       多年的耕耘,活動成果更顯意義,有學童畢業後,迴流來幫忙活動,岡山各界的愛心捐獻不斷,間接幫助節省許多開支活動內容愈來愈豐富,延伸到平日放學也可以就近照顧社區的學童,活動中也培養出新一代願意付出關懷弱勢家庭兒童的青年們。

      



           火金姑活動能夠持續舉辦下去,實在感激岡山各個社團與夥伴們背後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