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第27期 阿公店溪社區雜誌 編輯話語


                        

    暑假一開始,岡大會就忙著鳥松國小的「趣味台語囝仔營-紙尪仔,有夠好sńg!」,接續下去,還有美濃國小的客語營隊、後紅國小的暑期育樂營、岡山國小的台語營隊。在楊凱鈞理事長帶領及曾淑琪執行長的催化下,全台獨一的台、客語營隊正如火如荼地推展開來。

       恩光教會的何明珠牧師,接受這200坪她視為祝福的禮物,成為240坪農地的領頭羊。她開始在社區中尋能一起開墾這片土地的夥伴,也號召社區居民同心攜手來幫忙開墾播種。奇蹟農場」秉持著栽種「五顏六色」的美麗原則,包括玉米、絲瓜、洛神、番茄、豌豆等。農場奇蹟般地被創造出來,有了這樣的成功經驗,食物銀行也開始在社區裡活絡起來......

談起為何參加這次台灣環島長跑 ? 張哲煌說出了令人感動的故事。原來,張太太在民國86年檢查出胃癌,經治療追蹤狀況一直良好,卻在105年惡化轉移,隔年撒手人間。張哲煌為實踐對太太生前的環台旅遊承諾,因此報名參加環島長跑。長跑途中,身上背著太太的照片,一起路跑環台旅遊。

            HTSLC創校於民國74年,創立者們離鄉背井到美國,仍希望保存台灣文化,因此集結起來編撰閩南語教材、拍攝微電影,並舉辦台灣民俗文化活動、「台灣夜市」等活動,讓在美國長大的台灣小孩,透過台語、彈珠台、雞蛋糕等,和台灣連在一起,學生目前約有100人。現任校長蔣為志表示,海外推廣常感到孤單又無力,但看到孩子講出自己的母語,卻是一種莫大的感動,因為語言一旦消失,族群與文化也會跟著滅絕。

      「夢想的路上」,就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幼兒教育學系的鄭諭棻,以舅舅的綠色科技尋夢為榜樣,寫出自身赴美追夢的體驗感受,贏得第12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大專散文組第一名首獎。鄭諭棻3年前也曾以「回家」一文,拿下第9屆大專散文組第3名。

          



       岡大會青年,從早年回鄉舉辦育樂營隊奉獻鄉里,逐漸蛻換成以推廣台灣文學、深耕在地文化及拓展社會服務的三個志工面向,過程充滿荊棘與困難,感謝朋友及貴人們一路相助,讓岡大會得以往「夢想的路上」持續前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