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跨離舒適圈,往青草更青的地方尋踏! 」 高雄長庚醫院生醫轉譯所楊政霖教授的留學路

 


                                                                      蔡文章 張哲男 蔡明富 余佳穎 蔡慈雲 蔣榮福 採訪

 

  「我從幼稚園起都就讀岡山在地學校,不是一流學校出身,但秉持勤能補拙、不放棄的原則~ 楊政霖

生物、分子化學感興趣

   國中時期家人全部遷到台南,自己卻留在岡山讀書,直到進入大學才離開岡山.營養學系畢業,對於計算卡路里興趣缺缺,對於生物化學、分子化學頗感好奇。考研究所失利後,先去陸戰隊當兵,兩年的當兵生涯讓他學會如何沉澱自己及處世待人之道。 

看美國大學真面目

   退伍前,國中好友黃麟翔的姨丈剛好被吳大猷院長請回來台灣中研院成立生物結構實驗室,退伍後就直接到中研院實驗室去幫忙。當時,太多的新技術要學習,根本無法專心讀書考研究所,只好一延再延。中研院的教授學者群,多數留美學成歸國,楊政霖自敘說:「全美語的會議,即使我前天整晚背稿,在會議場合上美語也是說得支支吾吾。在這些研究員的引導下,有為者亦若是,誘發起我想去看看美國大學的真面目。」

 錢花完了就回台灣

   雖然,中研院已經幫他申請編制內人員,但他已考GRETOEFL準備申請國外的研究所。在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州的研究所申請中,最後決定去台灣人稀少的德州大學 San Antonio 校區。楊政霖打趣地說:「當年,我帶著僅有的存款一萬五千元美金去美國,心想錢花完了就回台灣。」他接著說:「我是家族中第一位出國求學的人。出國第一天,飛機到舊金山要轉飛去德州,在飛機上隔壁座位美國女孩問我:『What time do you have ?』,我心想這是豔遇嗎?怎會問我有沒有時間?不可能,該是問幾點吧?看了手錶,糟糕手錶上是台灣時間!那時,這位美國女孩冷回:『forget it』」。當下感受到台灣的英文教學跟國外日常用法真的還是有一點差距。

 

那個蛋白質較重要

   楊政霖在中研院時,研究工作係將C肝病毒RNA 放入細菌內,讓細菌繁殖、增生去產生C肝病毒蛋白質,再將蛋白質純化成結晶供上級教授去分析C肝病毒的分子結構。在德州就讀碩士班時,跟隨義大利裔M教授專門研究D型肝炎,在 D肝病毒中找出那段基因區的蛋白質在管控基因表現主要序列? 那個促進轉譯蛋白質是關鍵所在? 在德州一年後,M教授幫楊政霖找獎學金,除了幫忙付學費,還有月生活費供花用,讓楊政霖安心地完成3年的碩士班學程。

 

轉換成神經病變研究

  正當碩士班結束,面臨回台灣碩士學歷不上不下的窘境,楊政霖遂直接申請德州Health Center的博士班學程。剛好M教授申請到有關神經研究計畫的大筆經費,針對阿茲海默症及退化性神經病變做基礎研究,指導教授遂要他留下來幫忙,還主動給全額獎學金(full scholarship)。從原本的D肝病毒研究轉換成神經病變研究,楊政霖須要建立新的動物實驗模式,更到各研究機構學習更多的實驗技術,包括在新墨西哥國家研究中心學習老鼠的轉殖基因與DNA微陣列製作及分析技術。

 

呆坐實驗室欲哭無淚

   他說:「做老年癡呆(dementia),轉殖基因老鼠在9個月時候發病,要一直分析症狀至十八個月甚至更久,所以,十八個月後的每批老鼠,結果若是行為實驗差異太大,要一步一步去找出原因。」有次,楊政霖把原始的老鼠基因做順序分析,發現突變的點跟原先預測的位置不一樣,除分析差異的原因外,須重新再做實驗,他無言地呆坐實驗室欲哭無淚。因為從新做一次實驗耗時十八個月,他開始擔心博士班畢不了業。

 

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楊政霖把實驗結果告訴指導教授,指導教授不但沒責罵他,反而指導他把蛋白質拿去電腦模擬分析結構,看看差異多少,再重新啟動實驗。多次的失敗及詢問指導教授,楊政霖自嘲:「自己是白癡!」,指導教授竟冷回答:「如果你很smart ,就不會坐在這兒跟我討論了!」

   楊政霖表示,博士班的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啟示-「當學生遇到問題,可以不需要直接開罵,要找出問題所在,解決問題才是重點。其次,瞭解學生失敗的挫折,不要加深其自責,先安慰再鼓勵,然後找出可能問題、解決問題就不會在此苦耗。」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楊政霖的實驗室裡沒有華人,博士班的美國人學長一進實驗室就是跟教授喧嘩大聲討論,自己承襲東方人傳統,對教授必恭必敬,最早到實驗室,離開前也將實驗室垃圾分類打包、清掃乾淨,讓實驗室的同仁,體會到他的用心。指導教授有次在耶誕節聚餐時問楊政霖,為何似乎怕他?楊政霖回答指導教授說:「那是尊敬,不是害怕」並解釋在台灣的教育,從小被教導「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觀念,導致與師長有難跨越的鴻溝。這也讓這位美國教授留下深刻印像。他從碩士、博士和博士後研究總共待在德州11年。

 

    博士班畢業後,楊政霖正在尋找博士後研究員,老師竟然幫忙寫信推薦到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在華盛頓大學、哈佛大學及國家衛生院幾處的決擇下,最後起身到國家衛生院繼續做退化性神經疾病及DNA損壞修補的研究工作。

   楊政霖說:「很多人在癌細胞做DNA的損壞修補研究,來減少癌細胞的增生,卻很少人在神經細胞,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的神經細胞DNA上做修補探討。」就這樣,楊政霖待在馬利蘭州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做研究長達4年半。


 

大腦浮現回家意念

   在一次暴風雪的來襲下,楊政霖剛好下班,獨自挖出埋在雪堆裡的車子,沿著剷雪車開出的車道,半停半開車地緩緩回家。到家門前,再獨自剷出車道,好讓車子順利入車庫。這場大雪的勞累讓他癱坐沙發,拖著疲倦身子的大腦突然浮現「回家」的意念。跟老闆表明心意後,老闆正經地要介紹他去大學兼課、多認識朋友,企圖挽留他在美國繼續做研究。

 

帶回美國學術文化

   回台灣之際,高雄長庚醫院剛新成立「生醫轉譯所」,全新的研究設備讓楊政霖決定落腳高雄長庚醫院。楊政霖說:「我想把美國那套學術文化帶回來,不藏私,把所知道的學識都拿出來分享。」他又說:「美國實驗室同仁經常在窗邊喝咖啡,分享彼此知道的知識及討論問題,互相交流。原本,我做退化性神經研究,回台後做腦中風的老鼠研究,台灣做神經修補研究的人少且保守,我得重新製作腦中風老鼠的實驗模式。」


 

提高DNA修復率

  「探討調控神經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中DNA修復蛋白的信號機轉是我研究室的主軸,目標為瞭解衰老、神經失調和缺血性中風等過程中產生DNA損傷的致病因子,然後通過提高DNA修復率來應對DNA損傷以增加神經細胞存活。」這是楊政霖來「生醫轉譯所」主要的研究工作。

 

體驗全新外國生活

  楊政霖教授最後提到,「在台灣讀書、當兵的經歷及考研究所失利等等,改變我處世待人的態度;在美國研究時也學習及體會到面臨挫折、失敗該持有的應對態度。」 他建議台灣的年輕人「有機會就跨離舒適圈,除了讀書研究外,還可以深入了解當地社會制度、觀察該社會輿論反應,去體驗新的外國生活。」

 

楊政霖教授  簡介

高雄市 岡山人

岡山高中

中山醫學大學

University of Texas at San Antonio , San Antonia ,Texas USA

Department of Biology  1997/1~1999/8 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

                                           2000/9~2002/5 Instructor of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s

in Biology.

2002/9~2005/12 Instructor of Cellular Biology Laboratory.

2006/1~2006/11 Research Scientist Associate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Gerontology and Laboratory of Neuronsciences,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 Baltimore, Maryland USA

                                            2007/01~2011/07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for Translational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Kaohsiung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 Kaohsiung, Taiwan

                   2011/8~2018/7   Assistant Professor

                   2018/8~2021/7   Associate Professor

                   2012/8~ present  Profess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