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亞洲輝椋鳥 英文俗名:Asian Glossy Starling 學名:Aplonis panayensis

 




 

  台灣近年來出現了一種身體為墨綠金屬黑,且有著紅眼睛,群聚出沒在都市各處的鳥,尤其是在有植物結果的時候特別容易看到牠們,這種鳥的名字叫做輝椋鳥(椋讀音為ㄌㄧㄤˊ,與涼同音)。

 

又名菲律賓輝椋鳥、輝椋鳥,原產地為東南亞地區,包含馬來西亞半島、新加坡、印尼與菲律賓,作為寵物被引入到臺灣與香港(Craig and Feare, 2020)。

 

  輝椋鳥是群居性的,出去覓食或是移動經常都是群進群出,一群大約都是20多隻甚至更多,當牠們群體飛在空中時,十分壯觀,但是群聚在樹上時,把車子停在樹下的車主可能會苦不堪言吧。

 

  輝椋鳥也有其他的別稱:「紅眼戰士」、「惡魔派來的鳥」,因為牠有著兇悍的外觀,紅色的眼睛,且不太怕人,真的很像是故事中惡魔所帶著的使魔,或是吸血鬼黑色紅眼的形象。幼鳥的長相與成鳥比較不一樣,他們的身體是灰褐色,白色肚子上帶有黑色條紋,但一樣有著鮮紅的眼睛。

 

  亞洲輝椋鳥早年作為寵物鳥引入臺灣,在野外最早的紀錄為1978年,從1990年代開始有穩定繁殖的狀況,並從2019年間開始急遽增加。

 

  2002年以前主要集中在北部與南部,其他為零星分布,2003-2012年間有些許的擴張,2013-2022年間則大幅度擴張到幾乎占據大部分西南部地區,北部地區與東部的分布區域亦有顯著擴大,更擴散至澎湖。目前已造成的危害包含大量個體產生的噪音污染、大量鳥糞影響環境衛生與疾病風險,且可能與原生鳥種競爭資源,例如與其他次級巢洞的原生種競爭巢位。由於此鳥適應力強且對內很團結,對外很排斥,會攻擊其他鳥類,可能排擠其他鳥類的生存而造成生態問題。

 

資料來源:環境友善種子友種小百科、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維基百科

 

攝影:鍾榮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