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戴文凱醫師的90歲生日Party

 


                                 





                                                                  蔣榮福 整理

 

   我父親對辦生日Party特別得高興,60歲、70歲、80歲,有朋友來更是高興。今天,若要辦告別式,他一定不高興,必定跳起來!  ~ 戴志達醫師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我一定在(t ī)

  在歌聲 you raise me up 戴志達醫師緩緩敘述文凱醫師的幽默,他說:  「以前要帶孫子回岡山去見阿公,總先打電話問:『阿爸!我禮拜幾要回去,你有在(t ī)?(台語發音)」,因為文凱醫師活動多,深怕回家撲空,但卻每次都得不到回答。多次後,文凱醫師忍耐不住反駁說出:「你可以不要問我還( tī) (tī) ? 我一定在(tī)。」(台語發音)

 

你是我老爸

  戴志達醫師順口道出最近一年來,文凱醫師申請「高醫傑出校友獎」,積極製作三本資料簿呈送委員會審查,經常念茲在茲。上個月(1126)高醫大通過文凱醫師獲得「傑出校友獎」(服務類),文凱醫師若知道,應該會很高興。

  為了今天的生日派對,戴志達醫師整理文凱醫師遺下的文物,從擔任公會理事長、學會幹部等,相片就有兩萬多張,整理到最後放棄了,志達醫師說:「人生到這階段,最重要的是『你是我老爸』,其餘都不重要了!」歌聲 you raise me up,此時慢慢結尾消失。


 

高醫以他為榮

  高醫大楊俊毓校長來參加文凱醫師90大壽生日派對,他代表高醫大來頒發「傑出校友獎」卻是由家屬兒女代領無法親自頒給文凱醫師楊校長致詞表示:「文凱醫師(第一屆校友)承襲高醫無私奉獻的精神民國73年捐款學校興建風雨網球場83年捐款母校興建醫學研究大樓讓學弟妹有優質的求學環境文凱醫師深愛高醫大不是掛在嘴邊,更用具體行動表現-他把當年考高醫大的准考證、筆試合格的通知書、註冊證、成績單全部保留超過60年,更捐給高醫大校史館,讓人看見高醫大篳路藍縷的創校過程。」,更說:「文凱醫師行醫一甲子,善盡社會責任,921大地震時,他自組醫療團深入災區,更協助災後重建;SARS期間,他主動到旗美地區發燒篩檢站,日夜駐營值勤,對社會公益不只出錢還出力。」楊俊毓校長頒發「傑出校友獎」給家屬時,同時說出:「高醫以文凱醫師為榮。」

 

萬般不捨 無比榮耀

   陳金雄校長以親戚身分上台緬懷文凱醫師,他表示「文凱醫師從岡山國小,岡山高中到高醫大,再進入社會服務大眾,與夫人前高雄縣助產士公會理事長蔡芙美於一九七五年開設文凱婦產科診所,行醫五十年,接生一萬零五百七十人,手術二萬二千三百六十一件,博愛廣施頗受岡山居民好評。二0一八年診所改為「文凱醫物館」,對外開放參觀。文凱醫師擔任諸多團體的幹部、理事長,更獲青商模範家庭、全國老人模範等諸多殊榮。今天懷著萬般不捨的心情參加文凱醫師的生日派對,也以無比榮耀的心緬懷文凱醫師。」 

 

銘記在心 永遠懷念

   林勳棟校長(現任屏東女中校長前岡山高中校長)與文凱醫師共事過八年林校長提及文凱醫師熱愛岡山高中母校每有空閒就主動到學校整理空地除草種樹星期日可在校園內看見他頭戴斗笠施肥澆水,替學弟妹整理出優良的讀書環境;文凱醫師長期志願來學校當校醫,每月的薪資卻拿出來捐助中低收入戶學生的便當費;學校運動會、基測考試、遊行,文凱醫師都主動出來當隨隊醫師。民國98年,岡山高中學生到日本高校交流參訪,文凱醫師也自己出資當隨隊醫師及翻譯員。林勳棟校長對文凱醫師於母校的付出感到敬佩,他直言:「您對岡山高中的大愛,我們銘記在心,永遠懷念您。」

 

接生「岡山大專青年協會」

  樂安醫院蔣榮欽醫師談起文凱醫師,首先感謝他40年前接生了岡山大專青年協會」,歸因於文凱醫師的資助及支持,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得以誕生及延續存在。此外,在高雄縣生命線協會共事期間,文凱醫師擔任監事長,他的建言及督導,讓高雄縣生命線會務推動地更加順遂。在籌建樂安醫院初期,文凱醫師也居中牽線參訪台中清海醫院,蔣榮欽院長對文凱醫師的幫助感念不忘。

 

勇敢去面對結局

   戴立嘉(現任交通陽明大學助理教授)回憶阿公文凱醫師過年時,常用骰子跟孫子們玩輸贏硬幣的遊戲,文凱醫師的目的在告訴孫子們以後的人生不管輸贏都要自己勇敢去面對結局。」戴立嘉感性地說「面對阿公的離去,不免難過,但另一個想法是,人無可避免地有生命結束這一天,惟上帝掌控一切,雖然無助,但願記得阿公帶給大家的快樂!最後立嘉分享約翰福音的一句話「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勝過光」。

 

多美好的世界 人生榮耀謝幕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隨著年紀的增長看世界的態度會不一樣。」在多美好的世界」音樂背景中,戴志達醫師接續說:「爸爸現在一定很懷念大家,也珍惜與大家在一起的時光。藉由『多美好的世界』歌聲,表達父親文凱醫師的人生榮耀謝幕,祈願大家有個快樂的下午,What a wonderful world !

 

90歲生日派對

時間11279

地點:高雄福華飯店金鳳廳

 

戴文凱醫師 簡史

1934823日生

高雄市 岡山區人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第一屆醫學系畢

  文凱婦產科診所 負責醫師

  岡山高中 校醫

  岡山國際青年商會 理事長

  高雄縣醫師公會 理事長

  高雄縣永青協會 理事長

  高雄縣醫事團體理事長聯誼會 理事長

  財團法人南臺灣醫療文教基金會 理事長

 

著作

  歲月回憶錄集

第一集:社會服務與我

第二集:作品與生活

第三集:光明天地心

第四集:行醫五十年 牽手半世紀

第五集:尋找恩師 居家探訪

第六集:奇蹟與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