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揮舞翅膀,小蟻勇敢地投入「雷雨中的舞會」!

 






 「氣壓已經降低,雷聲已然響起,傳承的密碼啟動,傍晚就是大家離開族群、開展新家庭的行動時刻……

 

  1112日下午.客家作者鍾鐵鈞在岡山岡大匯館以新書《雷雨中的舞會》跟讀者好友見面。


 

  蔡文章教授開場引言,他說:「二十多年前,美濃反對興建水庫運動曾轟動一時,鍾鐵民是主要人物,鍾鐵鈞受其兄影響亦是全力參與者,自此,自在地跟隨父親鍾理和、鍾鐵民兄長走上文學路。他的第一本作品《笠山依舊在》,最有名的《家園長青》及2017年《瓜田歲月》,內文都以客家美濃為故事背景。」,「今天發表的《雷雨中的舞會》,分成三部分,其一「動物篇」,以擬人化的寓言故事呈現,寫得細膩、生動;其二「美濃地方傳說」,書寫美濃的地方傳奇民間故事;其三「俗諺語故事」是客家生活智慧,深度展現客家族群生活與文化思想內涵。」蔡文章教授結尾表示,客家民間傳說故事與俗諺較少人著墨,鍾鐵鈞的書寫融入客家元素,凸顯族群特色值得嘉許。


 

  鍾鐵鈞上台發表新書前,自我消遣地表示-「37歲前,我不敢寫文章,寫得好,被說是遺傳到父親及兄長的天分,是應該的;寫得不好,被比較就會被罵。」,「或許時間到了,2011年,鍾鐵民大哥走了,留下文字債,加上我對客家俗諺文化的熱忱,義不容辭地接下兄長的重擔,扛起守護家園的責任。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將生活接觸的人、事、地、物化為生動有趣的故事時,就可以增加後人閱讀的意願,進而達到客家話流傳的目的。」簡短的新書介紹後,鍾鐵鈞表示「人生,不可能無憾,但可以做到無愧。個人能力有限,未能把創作的故事完整寓意在真善美中,但我盡力努力過了。」


 

揮舞翅膀,小蟻勇敢地投入雷雨中,向著充滿不同族群識別費洛蒙的光處飛去!


 

地點 : 岡山區岡大匯館

時間 : 1121112日下午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