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要感謝的人太多,說再會更要及時

 

   


   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立於民國72812,這次創會40周年紀念活動,起因於「要感謝的人太多;說再會更要及時」。在40周年日,邀請當年有恩於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的貴人、社團、歷年的理事長們及資深會員回來岡大匯館相聚敘舊,更贈送貴賓岡大會幾十年來在岡山發表的《戀戀岡山》阿公店的光陰故事本兩冊。

 

   鍾鐵鈞自我消遣地說:37歲前,我不敢寫文章,寫得好,被說是遺傳到父親及兄長的天分,是應該的;寫得不好,被比較就會被罵。」,「或許時間到了,2011年,鍾鐵民大哥走了,留下文字債,加上我對客家俗諺文化的熱忱,義不容辭地接下兄長的重擔,扛起守護家園的責任。」鍾鐵鈞勇敢地投入這場《雷雨中的舞會》,將生活接觸的人、事、地、物化為生動有趣的故事,增加後人閱讀的意願,進而達到客家話流傳的目的。

 

   楊政霖在中研院當助理,周邊的研究人員,全是留美歸國學人,全美語的會議,讓大學剛畢業的他受挫不已,卻在心中埋下有為者亦若是大願。帶著兩個皮箱,1.5萬美元的工作存款,單身飛到美國。從此,英文從頭學,生活從新過,醫學研究艱苦走。他在德州大學San Antonia分校待11年,從碩士研究到博士,再到美國國家衛生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5年。他回台灣,進入長庚醫療體係,繼續醫學研究,也帶領長庚醫師們做臨床研究。32年了,從陽光男孩到成熟穩重的教授,他走得辛苦也精采,希望他的故事可以鼓舞年輕一代的岡山人,勇敢走出舒適圈,往青草更青的夢境走去。

 

   來到芋仔冰故鄉的甲仙,熱心的統帥芋冰城老闆-陳敬忠先生,便領著我們一行人來到皇都大飯店,喝著香草茶、聽著陳誌誠老闆說起尋索家鄉歷史、創造家鄉文化,一路走來的傳奇故事。兩位陳老闆各懷絕技,出錢出力不遺餘力,更是地方的主軸原力。陳敬忠生性活潑、興趣多元,喜歡四處結交好友,他笑稱自己的FB就像是地方電台,隨時放送家鄉的訊息,也能聚攏旅居外地的甲仙人!陳誌誠本是化學專家,兼職大廚,十足是左手拿試管、右手拿鍋鏟的多才能者。

 

   「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於112827日假「岡大匯館」辦理成立茶會暨揭碑儀式。台語基金會宗旨是推動釘根台語的「台灣學」教育、促進台語文的標準化、普遍化及國際化以及落實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世界母語日」裡對各語言族群文化保障之精神。執行長蔣為文表示,基金會中台語文獎學金的取名不單凸顯基金會創立者家族長輩的姓名,更彰顯在地對台語文有極大貢獻者,譬如林茂生、王育霖、王育德、巴克禮、甘為霖及馬雅各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