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發枝台語文教基金會」讓台灣文化釘根在台語及台灣字上發新枝、長新葉

 


   高雄市岡山區蔣氏家族發起的「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於112827日假「岡大匯館」辦理成立茶會暨揭碑儀式。高雄市長陳其邁、林茂生家族代表林承志先生、王育霖家族代表王克紹醫師、高市教育局長謝文斌、立委邱志偉、立委邱議瑩、議員李啟維、議員李宗霖、書法家陳世憲、台灣羅馬字協會、台文筆會、台越文化協會、打狗台語文開講社、台文雞絲麵、岡大會、高市客家青年藝文協會、阿公店扶輪社、岡大獅子會等社團代表均踴躍出席擠爆茶會現場。 

   蔣發太先生及孫玉枝女士為源自高雄岡山區的務農台語家庭子弟,經過數十年努力後其家族創立樂安醫院。為回饋台灣社會,其家族捐贈一千萬做為台語文基金以拋磚引玉期待更多台灣人投入新台灣文化的建設行列。發枝台語基金會宗旨是推動釘根台語的「台灣學」教育、促進台語文的標準化、普遍化及國際化以及落實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世界母語日」裡對各語言族群文化保障之精神。


   發枝台語基金會董事長蔣榮欽(現為樂安醫院院長)表示,他小時候深受阿公(蔣化)、阿媽(余纏)的影響而特別關心教育的重要。阿公、阿媽從小因家境困苦而無法受教育識字,故經常提醒子女、孫子要注重學業以翻轉自己的未來。蔣榮欽就讀大學時創立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岡大會)每年辦理小學生營隊,關心學生的學習教育。在家族經濟改善之後,自1987年起陸續在高雄市後紅國小、前峰國小、竹圍國小設立「蔣化余纏」獎學金,自2022年起在國立成功大學及永康勝利國小增設台語文獎學金等。

 

    執行長蔣為文表示,台語文獎學金的取名不單凸顯基金會創立者家族長輩的姓名,更彰顯在地對台語文有極大貢獻者,譬如林茂生、王育霖、王育德、巴克禮、甘為霖及馬雅各等。林茂生為台南出生的偉大教育家,是成大第一位台籍教授,也是全國第一位留美的哲學博士。王育霖為堅持公平正義、為台灣發聲的詩人檢察官。可惜林茂生及王育霖均於二二八大屠殺中犧牲性命。有感於他們二人的犧牲,基金會將推廣每年311日林茂生教授受難日為台灣教師節,每年314日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受難日為台灣詩人節。王育德為第一位接受現代語言學訓練並獲得語言學博士的台灣人。巴克禮、甘為霖及馬雅各均為推廣台語白話字文化有極大貢獻的傳教士。獎學金用這些名人取名的用意在讓學生後輩了解並傳承前人對台灣語文及台灣文化的用心耕耘才能開拓南台灣的文化主體性。

                                


    發枝台語基金會執行長蔣為文表示,發枝台語基金會的名稱及logo概念源自五十年前一張舊照片。蔣發太先生及孫玉枝女士於五十年前在長著枝葉的盆栽前合影留念。基金會logo中間以台語羅馬字Hoat-Ki為主軸呈現樹枝狀,藍色水滴代表水分,綠色葉子為台灣。Hoat (台語羅馬字)取自蔣發太的「發」,Ki取自孫玉枝的「枝」。Logo代表基金會將以台語文教的水分灌溉枝葉,讓台灣文化能釘根在台語及台灣字上發新枝、長新葉。

 


   基金會成立茶會當天,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台灣教育家林茂生之後代林承志先生、詩人檢察官王育霖之兒子王克紹醫師均應邀出席並與董事們共同參與揭牌儀式。基金會匾額係由台語白話字及漢字二款文字書寫,由台灣文學意象書法家陳世憲揮毫。成立茶會由王藝明創新布袋戲團領銜演出熱鬧陣。成大越南學生會也客串演出越南語版的愛拚才會贏。台語魔術師蘇晏德也結合台語及魔術現場變出對聯「發芽puh穎台語傳,枝葉旺盛台語湠」(Hoat gê puh í Tâi-gí thoân, ki hio̍h ōng-sēng Tâi-gí thòa)。蘇晏德也指導阿公店溪文學獎台語囡仔詩得主蘇敬閔及陳語彤上台唸台語詩。此外,台語老師蔣日盈也指導學生史旻蓁、史旻諭以流利台語表演答喙鼓。

 




 

   基金會共有九位董事,分別為:蔣榮欽(董事長,樂安醫院院長)、蔣榮福(診所醫師)、蔣為志(律師)、張哲男(岡山社區大學創校校長)、蔡文章(阿公店溪文學獎總召集人)、鄭邦鎮(台南市前教育局長)、張復聚(台灣羅馬字協會創會會長)、鄭吉棠(大安高工老師)、陳慕真(成大台文系助理教授)。執行長:蔣為文(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副執行長:蔣榮豐(藥師)、張玉萍(台師大台文博士)

關於發枝台語基金會的更多詳細資訊請參閱基金會網站  https://hoatki.de-han.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