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潮好玩幸福村」親子遊 搭起家長與學童的良善關係

 


                                                                                李天裕 紀錄

                         


                                     
2023
年的暑假一轉眼就到了尾聲。

 

  今年對於岡山大專青年協會而言是深具在地教育意義的一年,隨著新冠疫情的結束,逐漸恢復辦理各項社區公益活動,暑假期間活動課程設計愈來愈精彩,吸引到更多學童前來參加。826日星期六正好是開學前最後一項活動,特別安排了學生戶外出遊,前往屏東縣潮州鎮潮好玩幸福村進行親子一日活動。

 

    成功促成這項親子活動,首先得感謝岡大獅子會的支持,並且聯絡潮州獅子會一同參與,跨區合作寶貴經驗相當難得,可以從岡山帶領志工夥伴們一同前往潮州當地舉辦活動。近幾年,潮州發展相當的快速,在屏東縣政府社會局的支持下成立了潮好玩幸福村,提供許多設施與活動體驗,非常適合假日親子活動的場地,也因此主辦單位岡山大專青年協會規劃舉辦本次假日親子活動了。

 

   舉辦親子活動的意義,在於了解家庭狀況與親子之間的關係,特別是以家庭功能不足為主。舉例而言,單親或是隔代家庭,部分經濟負擔較大,家長工作時間又長,陪伴家中小孩時間較少,平常很難有機會一起到戶外旅遊。隨著當天活動的進行,看見家長跟小孩們十分的高興,從報名的那一刻起就充滿著許多的期待,也讓活動的志工充滿著信心。

 

   當天一共安排了三項課程-「地震緊急救援術」、「風管與飛行器以及塗鴉機製作,原先主辦單位想法是盡量選擇適合學童難易度的課程內容,活動進行的過程才發現,小孩比大人想像的還要機靈許多,製作出來的成品實際運作都比大人的好,實在是太低估小孩的能力了。利用中午用餐時間,仔細再觀察親子之間的互動,適時給予小孩肯定以及協助家長如何與小孩對話,了解到某些家庭未來可能的需要,並做為未來規劃社區照顧據點的內容。

 

   傍晚活動結束搭車回到岡山後,許多家庭表示希望這種活動可以在平日週休就舉辦,特別是在學童段考結束之後,參與本次活動的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志工夥伴們,大家也都相當的有心想要促成未來陪伴學童一起出遊的活動。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快速了解親子之間互動,同時也是跟家長與學童建立起良善關係的開始,對於未來協助處理學童問題時提供許多正向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