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岡山小吃的搖籃



岡山小吃的搖籃


舊市場百年史-岡山第一座公有市場 


/劉天賦


 岡山人若被蚊子釘得「擋祙稠」,常說一句話,「橋仔頭戶蠅岡山蚊!」這是展現岡山與橋頭不同產業文化的地方俗諺,就是在說橋頭糖廠的甜味引來真多蒼蠅,岡山街因為有岡山區最大的市場,很多食物的味而且水溝常積水,所以蚊子非常多!


 


平安市場自1910年設立至今已經接近一百年,我想要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家就住在岡山平安市場的正南面!小時候「舊市仔」非常鬧熱,阮家的生意也是同款!一直到我讀國中的時陣,我還記得日時的開元街,買菜的人每天都滿滿是。我還記得國中的時,一到過年前,全家六個人要分批吃飯,因為大家要輪流應付要趁過年前的好日,換厝內拜拜用品的人客。不過到我讀大學時,就越來越沒人,到現在,阮媽媽說,一日生意常常作沒一百元!我看,平安市場可能沒多久就會被拆掉,所以想說為她寫一篇文章來紀念這個岡山最古早的市場。


 


日治時期的「阿公店市場」1910-1945


以前的平安市場是岡山區最大的市場,而且岡山區的魚品市場、肉品市場、果菜市場,都在開元街上,這就是為什麼二次大戰後,政府將阮這條街號作「市後巷」,連現在的仁安街也是市後巷。


日治時期所謂的「停車場」就是火車站。據推測,原本的阿公店市場應就位於現在進涼香的附近。清朝政府不曾設置公有市場,地方大廟的廟埕,就像許多台灣各地廟宇同款(如基隆廟口),就是地方不成文的「市集」所在。岡山最大的廟宇壽天宮,原本位於維仁路平和路口,坐西朝東。周邊鄉村民眾會趁著到壽天宮參拜的機會,順便帶自己地方的農產到廟前廣場交易,當時阿公店的市集應就在廟埕附近。日本政府可能是為了順便開發火車站至壽天宮前的中街,選了兩者之間的空地設置公有市場。


 從19121915年,短短三年的時間,政府建的店面與店鋪數量就都增加一倍,那時候的岡山發展得真快!阿公店市場在1920年阿公店改名岡山的時,改名作「岡山市場」。後來岡山成為日本南進東南亞的海軍航空隊基地,有很多建設,外來人口非常多,岡山市場更加繁榮。


 我們可由此報導看到,岡山周邊鄉鎮的民眾生活已經有相當水準,交通也已非常方便,民眾為滿足他們的餘暇休閒及看熱鬧的需求,還會跑到岡山市場來看熱鬧,可見當時的岡山地區已邁入近現代化的生活。看到這種盛況,對照今日,真是令人不勝唏噓。不過以前的普渡是在 農曆八月二日 ,這倒是我所不知道的事,希望有人能提供資訊。


 同一時期還有患末期肺結核的乞丐凍死於市場,和五甲尾許春將鴨卵賣予王春風後四十多元被偷事件,岡山市場真的是當時重要的經濟交易中心。


1940年,政府曾因為都市計畫的原因,曾將當時已非常擠的市場遷到現在前峯派出所後方。但太平洋戰爭開始後,因為所有資源都集中支援戰爭,本來欲新建的市場因經費不足而又遷回原址。


 


民國時期的「平安市場」1945


 日本離開台灣以後,岡山市場仍然鬧熱,不過因為岡山增加很多外省族群,所以空軍為他們設立「欣欣市場」。因為人口越來越多,岡山街另外在1956年設立「文賢市場」,從此岡山人就叫文賢市場「新市場」;平安市場「舊市場」。1960年代,因為農產品規模越來越大,果菜市場與魚市場就都遷到那時還算偏僻的碧紅里與嘉興陸橋旁。


就算如此,舊市場仍然很鬧熱。一直到1980年代,因為摩托車越來越多,大家都坐在車上推車買菜;而且在厝內煮飯的人越來越少,婦女也不會用很多時間買菜,大家就都去新市場,不到街道狹窄的開元街買菜。市場改建成現在的攤位之後,改建期間已在其它地方販賣有生意的人不願回來開店,店鋪越來越少,舊市場就沒落了。


 


舊市場是岡山小吃文化的發源地


雖然舊市仔的店面已經很少,不過從舊市場出身的真很多小吃仍然是岡山人很重要的產業文化!當時岡山人要吃小點心,都要到舊市場。岡山有名的羊肉料理,發源地就是在舊市場!岡山現有的羊肉料理店,幾乎都是由舊市場的三個羊肉攤,也就是一新、明德、舊市三個攤位,分出去的。


我們可以從羊肉料理看到岡山的產業與歷史。土產羊肉來自田寮月世界等山區,岡山因為是農產集散地而產生小吃市場。食用羊肉是漢文化;岡山羊肉的料理方法源自日式涮涮鍋,屬於日本文化;戰後以川味豆瓣醬作沾料,屬於四川文化。從一個小吃就可以看到岡山豐富的人文特色,真是趣味。


舊市場其它的小吃還有:還留在舊市場內已有七十年歷史的「堂伯豬肝卷、粉腸」,「台北仔」,移到新市場的三代祖傳豬血湯,現開在壽華路的「舊市鱔魚麵」,都是真重要的岡山回憶與好小吃,很多電視節目都有採訪過!


 岡山真是個產業文化豐富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