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日治時期的岡山西醫-前傳




日治時期的岡山西醫-前傳    


 


                                                                                           劉天賦


 


走在岡山街頭,碩果僅存的一些老建築,如果你仔細去了解她們的歷史,會發現有許多日式洋樓都是日治時期岡山名醫所蓋的。岡山目前的西醫大概不下五十家,但是在日治時期,整個大岡山地區可是只有岡山街有醫生館!我們就來認識這些日治時期的岡山名醫吧!


 


 明治維新後,日本以「全盤西化」的思考和作法將國家各個層面歐化,最明顯的是使用陽曆,連醫學也放棄漢醫,全盤向西方醫學看齊。日人治台後,開始栽培在地菁英,第一批接受完整新式教育的台灣人約在1910年左右出現,岡 山的西 醫師,也在當時開始在岡山執業。


 


 如果把岡山日治 時期的 醫師分成三期,最初期有高再祝、楊縛、王查某、杜蒼海,中期有高端模、高昌、黃東洋,後期則有陳丁財,高耀蒼。我們就現有資料,來看早期的三位名醫。岡山出身的第一位西醫師,應是設立建安醫院的 高再祝 醫師。


 


高再祝醫師.建安醫院



高再祝是台灣第一位基督教信徒及傳道者高長的四子,1887年出生在台南,1904年以優秀成績自台南長老教會中學畢業,馬上進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1909年畢業。


他一畢業就進入台南醫院就職,靠著自身努力,累積臨床經驗,1910年四月即在岡山開業「建安醫院」。他全心在醫術上,而且對患者很好,視病如親,極為關照,馬上獲得極高評價,來看病的患者從不間斷,因為待人親切,病人僅見其容即病癒三分,故有「看三分」先生之別號。他很早就被推舉為岡山基督教會長老,而醫院旁及二樓,也曾是現在岡山長老教會的前身。他亦曾為岡山庄協議會員,參與庄政盡力不少。他平常的興趣是園藝。 高 醫師於1936年過世。


建安醫院除了外觀古色古香,窗戶更作「高」字及「岡」字窗格,相當有特色,裡面的庭院亦極漂亮。


 


楊縛醫師.益謙醫院



楊縛是日治時期岡山最有權勢的台灣人,曾長期擔任岡山街長庄長。他於1888年 十月三日 出生後協。1910年四月於台北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畢業。然後在台南醫院任職,1911年三月起在他新建的益謙醫院開業,擔任多項公職,為地方盡力不少。1929年就任庄長,1936年獲得奏任的榮銜待遇。他的興趣是散步和讀書。其他職位有:岡山街長.公醫.信用購買利用組合長.岡 山郡 醫師會長.阿公店興產公司代表者.岡山公學校校醫.岡山街民風作興會長.岡山街防衞團團長。


益謙醫院原址在今維仁路的商業大樓,已完全拆除,但佔地極大,後面庭院及宿舍區也很壯觀。


 


王查某.太原醫院


太原醫院自 王查某 醫師傳至今已有三代,以醫治胃腸著名,是著名的內兒外科醫生。1887年九月28日出生於岡山街。1911年四月自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畢業。後於日本紅十字會台灣支部病院研究。1912年於現地開業。1922年三月擔任岡山信用組合監事,1924年擔任岡山庄協議會員,1928年二月被選為岡山信用組合理事。1937年三月就任岡山部落會長。1938年擔任岡山街衞生組合長。1940年當選高雄州會議員。


太原醫院建成後,成為岡山街的地標,太平洋戰爭時期,頂樓設有監視塔,成為美軍機投彈的目標,幸好未曾中彈。


 


杜蒼海


生卒年約為1893-1923,岡山街望族。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在楊縛的益謙醫院擔 任 醫師,楊縛主管院內診療工作, 杜 醫師則利用台車出外,到周邊的彌陀、梓官、燕巢巡迴看診。在三十歲時因積勞成疾,胃出血而過世。


 


後記:上期在寫「小鎮新醫師」時,提到岡山日治時期的西醫師,但經前輩指正後,發現其實在日治時期的岡山,還有更早更多的西醫師,所以趁機利用手頭現有的資料,整理當時岡 山的西 醫師資料。我們很高興,大家能給我們指正,能讓這個拋磚引玉的工作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