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高雄縣示範按摩中心隆重開幕



高雄縣示範按摩中心隆重開幕


 



高雄縣內視障者近3千人,大部分是以學習按摩為主要謀生技能。為服務廣大障友,高雄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向內政部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爭取設置示範按摩中心,在岡山鎮公園西路2121號開幕營運。 


由高雄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全程規劃主辦高雄縣示範按摩中心就要在28日 隆重與大家見面,障福中心自86年設置第一個示範按摩中心至今,已開辦12班視障者按摩訓練班,共計約培訓121視障者,並輔導百餘位學員獲得按摩技術證照、創業以及就業安置,創造按摩市場之契機。


障福中心主任郭約那表示,本縣身心障礙人口數約有五萬多人,其中視覺障礙者近三千人,而多數視障者不管是先天失明或後天失明,大部分是以學習按摩為主要謀生技巧,故本中心為廣大服務障友,向內政部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爭取設置示範按摩中心。


此外,據按摩消費者統計發現,因國人對健康按摩觀念的提昇、工作壓力增加,按摩兼具養生及身體壓力紓解之效,故按摩消費人口急遽增加,養生按摩市場有蓬勃發展之趨勢。鑑於此,本中心擬於岡山地區擴大經營示範按摩中心;並以產業結盟方式,結合鄰近義大醫院等設置按摩站,擴大視障按摩績效,以提供因應市場、滿足顧客之需求,協助無數視障者成功的輔導創業、就業安置,創造按摩市場之契機,降低障友無法就業而造成的社會問題。


爲答謝顧客及岡山社區居民對中心的支持與關心,本中心擬於開幕當天提供超值回饋:體驗價、消費滿額送菓子燒禮盒及來店禮等。邀請社區居民及相關人士共襄盛舉,協助視障者創造永續的未來。


 


n          高雄縣示範按摩中心


n          地址:高雄縣岡山鎮公園西路二段121



服務時間:上午9點-晚間9點


 


高雄縣示範按摩中心價目表


全身按摩60分600元


局部按摩30分300元


腳底按摩30分400元


 


心靈對話


 


在溫柔的樂團音樂襯底,視覺障礙者敘訴點滴過程,還好有上帝的祝福,滿滿的填充空虛心靈。高雄縣政府勞工局輔導,逐步建構其他據點。


 


寵愛自己的身體,就是為健康加分,放鬆工作緊張,經過親身訪談之後,讓我感覺這是一間五心級的按摩中心:用心經營--環境乾淨明朗舒適,不斷做在職訓練、窩心接待--親切問候,有到好友家的感覺、細心詢問--務必確實達到最佳果效、貼心技巧--手法輕重適當,筋肉大得舒解、善心回饋--對於社會公益積極參予。在此誠心推薦,把疲累的身體交給他們。


 


有醫師的訓練經絡、理療、穴道等專業知識的加分,透過被按者回應,得知治療的差異。集點卡送腳底按摩,按摩卷6000元10送1。將建立網站部落格平台,了解消費者的回應,希望讓服務與品質兼顧。全年無休,2位工作人員、3位按摩師,為每一位來訪者提供精緻服務。


 


第一線工作受到職訓栽培來到中心,每一位學員走出訓練,更多視障者,能從按摩專業的學習及服務中,找到存在價值與自信,希望視障按摩專業能得到社會大眾正確的認識與尊重。提供視障盲人按摩:全身筋絡、腳底按摩,提供顧客一個舒適放鬆的環境,和舒壓解勞的專業按摩保健服務,消除疲癆、恢複活力、煩燥鬱悶...


釣竿計畫

  由於視覺方面的障礙,盲人朋友可以從事的工作本來就有限,但西方國家在十多年的努力之下,盲人所能從事的工作已有146種之多,並且還繼續地開發其他新的職種。
  但台灣的情況卻與西方國家有很大的差異。目前,台灣盲人大多仍然是從事按摩業,而能從事其它職種的盲人卻是非常少,這是因為:
1)過去政府比較不重視盲人就業問題,所以未能建立相關的完善制度。而近幾年來,雖然政府開始有計畫的輔導盲人朋友就業,但目前成效尚未顯著,受惠的盲人仍是少數。
2)台灣許多公司及企業雇主對盲人朋友不了解,認為盲人不但無法對公司企業有太大幫助,甚至公司還需要額外花許多人力物力來照顧他;因此,一般雇主寧可僱用其它身心障礙者,而較不願意僱用盲人朋友。曾經有學者調查國內500大企業雇主對僱用身心障礙者的意願,結果雖然全數的企業主都願意僱用身心障礙者,但願意僱用盲人的比例卻是非常低。由此可知,盲人朋友要找工作的困難度。
3)盲人朋友比較不容易發揮自己的潛力,容易將自己侷限在狹小工作範圍,而無法完全發揮原本應有的工作能力。再加上盲人朋友較缺乏自信心、安全感;因此對於有太大挑戰及壓力的工作就較不容易接受。甚至,還有些盲人朋友較不願學習新的技能,及嘗試新的職種,而寧願停留於較安定、風險較小、較無競爭的按摩業。


  由於以上原因,使得台灣盲人朋友的就業問題很難有突破性的進展。因此,要解決盲人朋友就業的問題,可能需要:
1)政府重視盲人就業問題,落實輔導盲人就業的計畫;並且提供更多名額讓盲人從事公職。
2)台灣企業雇主不能以自身利益來考量是否僱用盲人朋友,而應該以回饋社會及培育人才的觀點來僱用盲人朋友。
3)盲人朋友本身應該走出窠究,勇於接受附有挑戰性的工作,並有終身學習的觀念,充實各項專業技能,以適應職場的各種需求。


希望與光明

  因為有身心障礙者的存在,這個世界才有更多的歡笑、淚水,愛、溫暖及真實。請大家不要輕看盲人,因為盲人對社會的影響及貢獻絕對不比一般人差。我相信,盲人真的可以對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及貢獻。
  但是,盲人朋友要對社會有貢獻,他必須要先能走出自己的狹小世界,而走入社會中。這方面,就需要大家的努力了。因此,當我們下一次我們遇到盲人朋友,都能夠主動且正確的協助他們,並給予他發揮的空間,且加以鼓勵及肯定,幫助他們發揮生命的最高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