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由「阿公店公斗」談岡山市集



松年大學專欄


由「阿公店公斗」談岡山市集   


 


                                                                                 呂春塗


    我們岡山目前現存最古老的文物在那裡?如果你到壽天宮媽祖廟前,就會看到兩個花崗石材的古文物。一個是「築岸序石碑」,記載阿公店居民在1776年時,整治阿公店溪的過程;一個刻有「阿公店公斗」,是岡山長期以來,作為地方商業交易中心的證明。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公斗和岡山各類市集的一些小知識吧!



阿公店公斗、公尺、公量


清代商務繁榮的阿公店街,為維護公平的交易活動,在廟口設有標準的度量衡器充做標準的交易基準,當時有「公尺」,「公量」,和「公斗」。它們在日治初期仍繼續使用,但在日人的現代化經營模式下,舊時代的度量衡工具逐漸被忽視。1920年平和路開闢,1937年拆除位於中街與維仁路交叉口的媽祖廟,阿公店街的「三寶」由於時空的變遷而被人遺忘。「公尺」由於材質及收藏的便利性,早不知所終;「公量」在1960尚有所聞,但今已不見;公斗因為是由花崗岩鑿成,又笨又重而棄置原地,成為賣燒餅展示的基座。所幸由壽天宮收回收藏,2004年經整理後,與築岸序石碑共同立於廟前。


 


日治時代的商業


  日治之初岡山的商業活動仍以清代所留的維仁路最發達,1908年縱貫鐵路經岡山通台南高雄後,連繫火車站與維仁路的中街逐漸發達,台車線必經的開元街因附加魚市場果菜市場,亦為其它鄉鎮交換農產品必到之街,商務活動逐漸轉移重心到新市街。當時的大商號有阿公店興產公司(1916年,輕便車、漁市),源洽運送公司(1919年,貨運),岡山信用組合(1920,金融),岡山自動車運輸(1935,客運),另有漁市場、小賣市場、卸賣市場、牛墟……等。


岡山的市集


通常市集有兩大類,定期市場與常設市場;另有「實市場」、「虛市場」,我們岡山兩類四門兼有。虛市是指信用買賣,不必付現收現,如股票市場山岡有之,實市場指貨物交易,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是一般常見的攤販、商店。岡山自古至今都可見,這類商業交易時間與居民作息相配合也就是常設市場。


另有一種不多見的是定期市場,在歐洲每年一次的或幾次的叫做「年市」,台灣現在的夜市就是這種。但岡山有兩種其它都市少見的市集,「籃筐會」每年有三次;另外還有農曆每月一、四、七才見到的「牛墟」。


 


牛墟


  由於岡山週邊鄉村農牧的需要,日本政府於1924年在今維新路和岡山國小間土地,成立販賣牛隻的牛墟。後因場地狹小,遷至今天壽天路電力公司處。後來因為興建郡役所於現在的岡山分局,怕有礙觀瞻及吵雜,於1930年再遷至今統一大樓附近。然後因市況興旺場地不夠,再遷至前峰阿公溪畔。最後因機耕的興起市況日減,遂於1980年十月起停止,成為歷史。

籃筐會
 籃是農具,簍是漁具,販賣農漁具的定期市場在岡山由來已久,源自清季農民農閒所生產的加工竹編籮、筐、簍。戰後台灣自由開放,籃筐會規範漸大而遷移,由廟口到維仁路尾,再由中山公園到前峰圓環,再遷至今日的河華路。趕集的時間以農曆為準,一年三次。 三月廿三日 媽祖誕辰, 八月十四日 的中秋節前夕,及 九月十五日 義民祭典的日子,最初是以物易物再演成方便的金錢媒介,買賣農產品及農漁工具網、籮、鐮刀、鋤犁及生活用品,今日已淪為夜市型態的商場。

常役市場
  岡山的常役市場,除了一般商家之外,就是集中型的六個零售市場,有一個漁市場,一個果菜市場。六個零售市場,即舊市場平安市場,新市場文賢市場,欣欣市場,五甲尾市場,民營的前峰市場。每天凌晨三四點開始至中午結束,販賣的東西除了蔬果、漁蝦、肉品外尚有衣鞋等。漁市、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金額皆年有兩億上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