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全國最大的軍眷村改建-岡山勵志新城



全國最大的軍眷村改建-岡山勵志新城   


 


                                                                  楊雙福


 


前言


  舊有軍眷村的眷舍,居住環境品質惡劣、空間狹小、公用設施落後、房舍破舊不堪、安全堪慮,因此位居於都市邊緣之軍眷村就如同貧民窟一般。因為軍眷村的眷舍,眷戶只有使權沒有所有權;只能自居不能租售,居住環境很難獲得改善。遇上地震、颱風、水災等天然災害,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民國八十七年,立法院通過了「軍眷村改建條例」,讓軍眷村改建有了法源基礎,軍眷村也正式開始改建。但因經費、軍眷村戶意見分歧及相關技術上的問題,軍眷村改建工程延宕已久,不少年事已高之榮民及榮眷已經享受不到政府照顧榮民、榮眷的美意了。


 


軍眷村改建對生活的影響


  眷村改進使軍眷村居住空間改變,對眷村文化和生活產生極明顯的影響;對人文面的衝擊更是特別可觀。我們可以由下述之分析得到論證:


 


 (一)組成份子改變


    眷村改建前舊有軍眷村組成份子非常單純,不是榮民就是榮眷,他們彼此之間都有同事、同袍,甚至有同鄉之誼,關係密切,產生極親密之革命情感。而眷村改建後之國宅,不但有原軍眷村榮民榮眷進住;還包含有眷無舍的現役軍人,以及一般老百姓依「國民住宅配售辦法」進住。因分配方法之改變,瓦解原有的人際網絡和生態,再加上原持有人將房子出租或出售,進住人口更難以掌握而更形複雜化。


 (二)未提供人性化的公共空間


    眷村改建前,舊有軍眷村都有一塊人性化的公共空間,如大樹、巷弄邊、幼稚園、籃球場等,軍眷村的住戶可藉由此空間,培養出極密切的人際關係。而眷村改建後的國宅已不復存在一塊人性化公共空間,眷戶公共領域的聚集點被打散;眷戶不再聚集在一起,人際關係也逐漸疏遠而難以維持。


 (三)居位形式的改變


    眷村改建前,舊有軍眷村幾乎均為平房,且不少眷戶均有院子、綠地,住戶成平行居住形式,互動高。而眷村改建後之國宅,均為公寓大樓型式,樓梯或電梯垂直居住型式,徹底顛覆了原有軍眷村人與人的互動模式。


 (四)社會變遷


    眷村改建前,舊有軍眷村住戶幾乎都是屬於退伍的榮民及榮眷,年事均已高,多數都閒待在家裡,擺擺龍門陣聊天,打打小麻將,較少出門。而眷村改建後之國宅,軍眷村外省第二代及其他住戶大部份屬上班族,忙於自己的事業,很難有機會見面,更別說培養感情,因此減低了社區人際關係的互動。眷村的改建使原有軍眷村的型態改變,逐漸走入和一般社區(大樓管理委員會)差異不大的社群生活。(以上分析採用林樹等,《新竹市眷村田野調查報告書》(新竹市:竹塹文化資產業書出版社,民國86年,p.280))。


軍眷村改建前後比較表

























比較項目



改建前



改建後



組成份子



單純(榮民、榮眷)



複雜(榮民、榮眷、有眷無舍之現役軍人、一般老百姓)



公共空間



有人性化的空間



無人性化的空間



居住型式



平房,平面式



大樓,垂直式



社會變遷



獨立、開放性無隱私的特殊社群



封閉性、隱密性與一般社區國宅無異



 


軍眷村改建的優缺點


由上述分析,得知軍眷村改建的優點有:


 


 (一)消除軍眷村生活與一般人(社會)生活不盡相等距離大力推手。


 (二)擴大敦親睦鄰的善良風氣;擴大了族群融合的基石;擴大人與人互動的感情交流;擴大了多元文化的生活氛圍。


 (三)在尊嚴權利方面處於和平地位,完全符合聯合國大會於19481210日所宣佈的「世界人權宣言」,軍眷村改建做了最具體、最有力的見證。


 (四)提昇「住」的品質及環境,讓軍眷村住戶(尤其第一代)能體會現代生活的舒適與便捷。


 


軍眷村改建的缺點則有:


 


 (一)軍眷村第一代榮民、榮眷在心理及建築硬體適應上會產生恐懼茫然的感覺。


 (二)軍眷村文化(精神)逐漸消失殆盡;軍眷村的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大家休戚與共、榮辱一體的精神將式微而消失。


 


其解決的方法有:


 


 (一)積極全面的對軍眷村第一代榮民榮眷做心理輔導,讓他(她)們在最短時間去適應新的集合式大樓的居住方式。


 (二)以原有軍眷村為單位,組成該棟大樓的管理委員會,以提早適應新的生活方式。


 (三)硬體設施需要參酌老人公寓的相關設施,管委會應特別留意此項工作,以迎合軍眷村第一代榮民榮眷的需求。


 (四)保存軍眷村老照片、古文物、部份古建築,移植老樹,使軍眷村文化(精神)不會太快消失殆盡。


 


岡山軍眷村改建-勵志新城


 


  勵志新城為全國近年來眷村改建的典範,它總計有六大特點:


 


 (一)全面改建,一次完成


岡山地區十八個軍眷村(樂群村暫緩拆除外),共有十七個眷村全部一次拆遷,全部搬遷到勵志新城,不像其他眷改,一次一個或數個。


 (二)位於精華區,交通四通八達


附近有學校(岡山國小)、火車站、台汽車站、未來捷運站、客運站、銀行、政府機關、文賢市場、黃昏市場、果菜市場、三號公園;住戶食衣住行育樂均極為便利。交通緊臨舊省道台一線岡山路及阿公店溪,由岡山路往北直通台南;往南可通往楠梓高雄,交通極便捷。


 (三)勵志新城是全國近年來最大眷村改建個案


造價五十四億,總計四十九棟建築物,共有二千三百三十戶,含店鋪九十四戶。甲基地最高十三層共十九棟,十二層九棟,十一層一棟,共計廿九棟,地下二層。乙基地最高十四層共十一棟,十三層共八棟,十二層一棟,共計廿棟,地下二層。如果全部住滿,整個勵志新城人口將近萬人。公共設施完善,有托兒所、超市、社區活動中心。地下停車場可停汽車2542輛,機車2339輛,屬於鋼筋混凝土造集合住宅。


 (四)大樓設計新穎人性化,建築體穩固耐震


它的建蔽率只有百分之33,比現在法定的百分之44比率還低。公共空間非常寬敞舒適,前後陽台通風設計;三面採光,面對中庭綠色景觀視野良好;且陽台、花台、及金屬格柵等遮陽設計,可減少室內直射日照,有效達成節約能源;規劃大尺寸公共空間和社區中心,是眷戶們聯繫情誼的好場所;地下室車道出入口設有防水閘門,可提高社區防水性;每一棟之間距離拉大,私密性高,公共面積分攤最小,而室內空間可達最大。


基礎工程,也就是地基,佔總工程費百分之二十,地基打得很穩固;耐震結構標準設計係數提高,由原來0.18提高到0.23。鋼筋比一般 十四公尺 粗 六公尺 ,高可達 二十公尺 ,因此鋼筋不用搭,可以避免弱點產生。


 (五)抽籤採取以村為單位,再依坪數抽籤,符合公平及人性原則。


 (六)為容納近萬人之大社區,休閒公園之設立,國小增建,聯外道路開闢,均刻不容緩:


「公三公園」之設立解決社區休閒的問題;壽天國小建立,解決了岡山國小因勵志新城居民移入,學生爆炸的問題;聯外道路東西向 二十米 道路的開闢;南北向 十五米 道路從柳橋東路南接勵志二路,連結 二十米 往南到阿公店溪的 十二米 道路。



結語


  岡山軍眷村的改建拆遷,對岡山軍眷村的居民來說當然是一件大事,對整個岡山鎮來講,亦是一件大事。軍眷村第一代的榮眷榮民,即將從住過將近一甲子的軍眷村老舊眷舍,搬到新建之勵志新城大樓,心中之興奮及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如何面對此一巨大改變,老人家心理的調適是刻不容緩要解決的難題。而成立一個組織健全,功能完善的管理委員會,則是解決此一問題,及接下來接踵而來一大堆新問題的唯一途徑。大樓硬體重要,管委會的軟體更重要。期盼勵志新城管委會能迅速成立,慢慢進入軌道,讓軍眷村第一代榮民榮眷能在新穎舒適的環境下安享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