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岡山飛行部落達人─楊雙福



岡山飛行部落達人─楊雙福         范彼得


 


岡山眷村研究近來成為顯學,不時有相關的生活及歷史報導。文化局更連續二年都在古蹟日時,委由高雄縣綠繡眼發展協會辦理「岡山空軍眷村文化之旅」,企圖在明年舊眷村拆除,遷移至新的勵志新城前,為這種特殊時空歷史下的生活型態留下最珍貴的記錄。這些活動的最大功臣,都要歸功於出身實踐新村的岡山高中 楊雙福 老師,他可說是「岡山眷村學」首屈一指的專家!



實踐新村長大的眷村子弟


在岡山實踐新村長大的眷村子弟 楊雙福 老師,是家中的獨子,自小在眷村長大。直到廿八歲時,才因結婚而搬離已經太過狹小的眷舍。 楊 老師現年五十歲,父親楊正全是四川省人,與母親楊淑若在大陸結婚。當時因父親軍人職責所在,常不在家,直到隨政府來台後,居住在實踐新村生下 楊雙福 老師。由於當時父親只是空軍官校的一名士官,因此與大多數人一樣,所居住的房舍較為狹小,環境品質也較差。


在家庭環境壓力下,他國中畢業後,就奉父親之命,去考空軍幼校(現在的中正預校),因為那時空軍是所有軍種中薪資最高的。但因為意願不高,還是去讀岡山高中。三年畢業後,因大環境問題,還是去考軍校,硬撐讀了一年國防管理學院還是休學回家。後來考取台灣師範大學公訓系、中山政治研究所,畢業後回到岡山高中教書。他曾與其他眷村子弟一樣是個軍人,但目前卻是眷村中少數,不是軍人的眷村子弟。


楊雙福老師說,據老一輩的指出,當時實踐新村就叫做「克難村」。目前在村內戶口名簿仍有「克難路」的記錄,可見當時大多數眷村子弟生活環境都很差,升學都離不開讀軍校的命運。因此眷村子弟絕大部份是軍人,就算沒有興趣也得讀,想想那時候的眷村第二代子弟還真是可憐。


 


老師與岡山眷村研究


因為他對眷村有著一份深厚的情感,研究所論文就是以眷村為調查對象,於2002 年完成《高雄縣眷村榮、家族群投票行為研究-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為例》的論文。


面臨眷村改建計劃, 楊雙福 老師為了保存眷村的人文歷史,著手調查岡山鎮十八處眷村。他以二年的時間,與另一位同校歷 史 老師蘇坤輝投入眷村調查工作,收集岡山眷村的歷史文物,在文化局的協助下,於2004年底完成《岡山鎮軍眷村老照片專輯》。他們收集了不少像最早期的竹籬笆,以及名人小時候等與眷村有關老照片。在調查中,尹清楓父親尹鐸還送給他一張尹清楓外婆刺繡的十字繡毯子,據了解已有上百年。


次年, 楊 老師又協助岡山高中完成高中職社區化鄉土文化教材《岡山鎮軍眷村研究專輯》,協助大崗山青年商會完成《眷戀岡山-軍眷村歷史回顧》等書。


 


 


眷村與岡山高中


  今年適逢國立岡山高中成立六十週年, 楊 老師又 和蘇 老師投入一整年的時間,編印完成《岡山高中創校六十週年校慶紀念特刊》。 楊 老師表示,岡山高中與岡山眷村的發展有密切關係,因為選擇讀高中升學管道的眷村子弟,幾乎都讀岡中,像現在的著名藝人張晨光和高凌風,就都是岡山高中畢業的。所以,編這本書,也仍與他的眷村情懷有關。


 



 楊雙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系畢業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研究生
現任國立岡山高中三民主義教師
專長﹕政治學、法律學、經濟學


  著作:岡山鎮軍眷村老照片專輯、岡山地區軍眷村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