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緣起…從岡大會到阿公店




緣起


從岡大會到阿公店


~關懷心、鄉土情、文化風、生活味~


/蔣榮欽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二日,蔣榮欽、戴志展、蔣榮福等一群大專學生,在 戴文凱 醫師、 楊雄寶 老師協助下,創立「岡山鎮大專青年聯誼會」(簡稱『岡大會』英文縮寫”KCA”),揭以「團結大專青年、推展社會服務」為宗旨,利用寒暑假舉辦兒童育樂營、青少年生活營、全民書展、回饋鄉里、服務社區。在岡大會發展期間,時任國大代表的吳森發鎮長,受聘為岡大會顧問,對於學生的鼓勵與活動的建議,多所裨益。


 


歷經二十餘年後,舉辦過數十梯次得營隊,昔日參加營隊之學童,亦多成為岡大會的中間骨幹。當時參加岡大會的歡樂少年,早已成為人父人母。岡大會的活動相片,逐漸成為無數岡山學子年少時最佳的回憶。


 


一九九一年六月,在當時任民政課長的石丁玉前鎮長支持下,一群畢業會友匯集力量,由鎮公所資助定期出版阿公店月刊,會友們義務從事鄉土史事的蒐集、社區文化的紀錄,可以說是發展阿公店社區文化的濫觴。在前後四年期間,歷任月刊社社長蔣榮欽、邱明傑、郭清寶、蔣榮福,協同總編輯歷任劉瓊媚、余景登、鐘明泉暨一群岡大會的熱心會友們,實地關心、採訪、研考、記錄、編輯、印製、發行、夾報、寄發,總共出版了第一至四十四期的阿公店月刊。其中實際寫稿者,包括余鳳珠、蔡明富、王淑芬、何怡靜、何怡諄、孫嘉鈞、蔣為志、蔣為文、姚美華……等等,大家或許並非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卻是在實踐中學習、奉獻中成長,均可謂岡山文史記錄者之先驅。



岡大人有感於會友們日益眾多,缺少整合之組織,聯繫不易,遂於一九九六年元旦成立岡大會的會友會,取名為「岡大發展協進會」,延續岡大會的情感,繼續為『關懷社區、文化岡山』的目標邁進。同時由蔣榮福率眾多會友,出錢出力,從原本分散在各期的阿公店月刊中,精挑細選有保純價值的內容,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集結出版專輯「咱的阿公店」一書,免費致贈給鎮公所、圖書館、各級學校、機關,為保純岡山文史風情,盡一份心力。



原屬於會友的「岡大發展協進會」後來在社會局登記立案,依社會局建議正式定名為「高雄縣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並將學生部門的「岡山鎮大專青年聯誼會」吸納融合為一個社團。蔣榮欽、鍾榮仁、蔣榮福、黃慧瑜均曾經擔任過理事長,舉辦過多次的阿公店文化營活動。岡山高中的呂春塗、 蘇明賢 老師,均是難得的專業講師。


 


後來「阿公店月刊」暫停一段時日,一九九五年時任岡山國中校長的余添義擔下社長職務、帶領總編輯劉亭山及岡山國中教師群接掌編務工作,終能於 一九九六年三月一日 ,復刊〈第四十五期〉,以雙月刊方式重新與鎮民見面。但由於稿源和經費拮据等因素,在一九九九年五月發行第六十四期之後,月刊二度停刊至今。


 


停刊這幾年,仍然有不少有心之士積極為岡山文史工作紮根:包括 (1)石丁玉前鎮長在任內成立阿公店文史協進會,聚和不少有志之士,攢研文史; (2)劉天賦推動大崗山青商會將其原有的會刊改版,幾年來定期發行「大岡山社區季刊」介紹岡山地區的風土人文;尤其(3)岡山基督長老教會透過高雄縣育仁社區關愛協會李不易理事長任阿公店文史事工計劃推動人,松年大學岡山分校高健智校長為計劃主持人,積極支持公私文化者之研究與耆老之訪談、錄音整理匯集社區部落歷史,以供研究鄉土文史之參考用。並為鄉土教育之參考資源,進而作為地方建立自我認同、愛鄉愛台灣之基礎。


 


最近岡山形象商圈促進會劉天賦理事長,也是岡山鎮代表的他,積極奔走,與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謝武強理事長聯手,希望能結合更多社會資源,將岡山鎮的代表刊物「阿公店月刊」重新復刊,並改以「社區雜誌」雙月刊的方式問世。此一訊息,著實令眾多關心岡山文史工作、社區發展的社會人士,大為振奮。大家無不希望這次的阿公店社區雜誌出刊,能喚起更多鄉民「愛鄉、愛土、愛史、愛人」的情懷、凝聚全體住民的意識、關懷自己生活的環境、參與社區的軟硬建設、重視日常生活的文化風味,進而讓岡山成為一個充滿「關懷心、鄉土情、文化風、生活味」的優質美麗城鎮~~新時代的阿公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