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宗教文化



潭底崑山宮


  岡山鎮潭底里崑山宮主祀三山國王,為潭底居民的信仰中心。本地居民信奉三山國王可追朔至道光年間,距今約有一百五十年的綿延,最初建廟為現址往西三百公尺處的公厝,號崑山宮,民國十五年遷移至現址再起香火。日治時期因皇民化政策,曾邀日本僧人前來佈教,故寺廟免於拆廢。民國五十一年翻修改建成現今的樣貌。崑山宮除了為當地居民心靈寄託外,亦為社區休閒娛樂的地點,廟前廣場設有表演舞台、涼亭、社區活動中心、籃球與溜冰場。早期崑山宮設有潭底托兒所,歷時約二十餘年,但後因經營困難現已廢止,是許多年輕人共同的兒時回憶。


 


 


前峰仔惠峰宮


  惠峰宮初建於民國17年,民國65年改建為現貌,主祀天上聖母媽祖,但外地人來到嘉峰里,往往難以發現惠峰宮座落何處,因為改建後的惠峰宮藏身在路旁的民宅之中,二樓建築為廟宇主體,前有康樂台,而一樓則為菜市場。


 


壽天宮



 


http://www.xn--54q421cqj0anqf.tw/ViewPage.asp?TravelID=445


 


http://green.kyu.edu.tw/learn/cultures/Autodesk%20Map3D/gh/acwebpublish.htm


 


 





















程香尪公廟發展源由



 



  程香尪公廟岡山有兩種尪仔公,第一類其實就是早期平埔族所崇敬的「甕仔公」,拜的是阿立祖,幻變為本地的地基主、境子公,以壺」及「竹」為圖騰,岡山仍有之。另一種尪仔公是,唐代中葉死守城池的「張睢陽齒」的保儀大夫,保儀尊王。另大公應為文官許遠、忠誠部將雷萬春,當是近鄰雷王府的主神。據說尪仔公,是鄭國姓爺部屬張姓先人隨身的守護神,尪公寺的信徒,多係張姓。





 





 



程香尪公廟重建史



 



  現廟乃昭和八年(1933)所建,廟地是私人寄付。建廟之前便有公厝了,然並非在現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