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與岡山王嘉東區長有約






2012年,岡山正一步一步的往前蛻變 ……

 
      張哲男 謝育明 吳坤忠 劉天賦 採訪

   高雄縣市合併,岡山面臨由「鄉鎮」成為「市區」的轉型,2012年的捷運南岡山站通車勢必將帶給岡山更多的考驗。阿公溪社區雜誌社於1222日 邀訪岡山王嘉東區長,回顧就任一週年的感言及展望未來施政的方針,最後區長也回答編輯同仁所提出的問題。    

 

嘉義水上人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畢業

王嘉東區長 : 大學三年級就考上高普考74年役畢後分發到高雄市政府機要科恰逢蘇南成市長派任高雄市長大學時代對蘇南成任台南市長的建設規畫很受感動因此希望就近學習分發到機要科處理市長的公文從收公文批發公文看公文內容及公文流程讓自己從一張白紙開始成長蘇市長的馬上辦中心」、24小時接線服務及對城市規畫的前瞻性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吳敦義市長任期間我被調到市政府聯合服務中心擔任主任10從事第一線工作期間引進民間客服觀念到市政府成立1999 為民服務改善朝九晚五」的服務,直到去年高雄縣市合併,被調到岡山區服務擔任區長。


市長委付重擔 深入基層互動

王嘉東區長: 配合陳菊市長永續的服務,對岡山不熟悉的地方,秉持「用心服務」的精神。因此,第一天來到岡山,就召開各主管做各科簡報,就各科問題、困難點及工作概況做深入瞭解,接著再對外拜訪前鎮長、鎮代、各里長、鄉鎮仕紳及工業區內的企業老闆。為了瞭解基層民眾,也在各里互動,藉此瞭解各里的想法。 

整合救災資源 災害降到最低

王嘉東區長: 南部風災頻繁,來到岡山,施政第一件事就是勘驗救災工作。首先,整合救災資源,將軍方、台電、水利公司、志工團及公、私機具統計出來,並在1003月底在河堤公園進行救災演練。其次,補強舊有救災作業,救災不應只有民政課負責,也整合其他科室,包括社會科收容災民、收集災民反應及連繫工作。此外,除有救災作業外,也規畫事先撤離災區計畫及機制,所以事先統計各里身心障礙的人員、獨居老人,一但氣象預報達撤離條件便事先撤離。也在劉厝里、嘉興里、白米里設立了三個前進指揮所,配合軍方行動,期使將災害降到最少。

                                              

市區綠美化 改造優質公園

王嘉東區長:10110月捷運南岡山站將通車,屆時如何將捷運人潮吸引到岡山區內呢? 美的城市可以吸引外地人,所以市區綠美化的工作要進行,首先,已經在區內公有及私有的多塊荒廢地上,進行綠化及美化的工程。其次,是公墓的遷葬,在橋頭進入岡山的路口、前鋒河華路旁、大寮公墓等處,陳菊市長已同意遷移墳墓,進行再造公園,預計農曆年前會完成遷葬,讓岡山多了幾處綠地公園。

    現代化城市應有一優質的公園,現有的中山公園內有遊民,也顯髒亂甚至有人在蓮池塘內尿尿。因此,改造中山公園刻不容緩,預計將老人活動中心、體育館、被佔用的土地做整體規劃,當然對佔用戶及體育館拆除後的替代方案,將一併做妥適的處理。

    岡山區內兩個滯洪池的興建,A滯洪池在白米里,有17公頃大,101年初將完工。B 滯洪池在大寮里,有42公頃,最近將動土興建,101年後會陸續完工。如此一來,除解決劉厝、大寮的淹水問題,平時也提供劉厝、大寮居民一休憩場所。

                          

特色文化 吸引外來客人

王嘉東區長: 岡山除了市區美化外,還要以特色文化來吸引外地客人,如「眷村文化」、「 眷村美食」、「籃筐會文化」、「羊肉文化節」,而岡山區內特色景點有「岡山空軍軍史館」-舊飛機展示及空軍發展史;「滷味博物館」-陳述一對夫妻從高雄十全路,由五千元起家,到頑皮鐵蛋、豆干行銷全世界30多國。奮鬥的經驗可供年輕人創業參考;「綠環境博物館」-岡山除工業外,也重環境生態,在珍愛地球的概念上,建立能源再利用的觀念,深具教育功能。另外,小崗山步道登山也是老少咸宜的運動,20分鐘登上好漢坡就可鳥瞰阿公店溪水庫全景,值得推廣。

特色商圈 觀光工廠

王嘉東區長:在岡山的施政中,對於中街的沒落及提升觀光產業有幾個藍圖可供參考: () 特色商圈的建立-中山公園改造完成後,可以仿效法國巴黎「放射型」造街概念,將中山公園附近馬路規劃成徒步區的特色商圈,讓遊客可以半日遊岡山 ()觀光工廠的建立-如果豆瓣醬、蜂蜜等產業建立起觀光工廠,外來客可以參觀蜂蜜、豆瓣醬的製作流程,在商品中融入深層的文化,一舉數得。如果建立起「特色商圈」、「觀光工廠」的半日遊,再結合岡山附近的風景區就可以做一日遊的行程。()阿公店溪整頓-陳菊市長建議收回阿公店水庫的管理權,再從源頭沿溪岸整頓到彌陀出海口,沿岸設立腳踏車道。在岡山,目前在河華路接阿公店路約23公里 路段,已爭取到經費將作綠美化及建立腳踏車專用道。                         

 

便捷 友善 效率的行政區

王嘉東區長:「交通便捷」-帶來城市發展的基礎因應捷運南岡山站的完工 岡山火車站將設置轉運站,以後到阿蓮、橋頭、高雄市區就以此為轉運站;「友善城市」指的是友善的道路建構、友善的治安、環境綠美化的友善、人的友善;「行政效率」指提升區公所好的行政效率等,以上都是我們正在努力的目標。


謝育明總編輯問:籃筐會在原岡山鎮的規劃,有意遷往介壽路橋下,可能跟捷運南岡山站往北延伸造成衝突,如何因應?

王嘉東區長:籃筐會的改變可分大轉型及小轉型,大轉型指的是時間、地點的改變。每次籃筐會活動,不需廣告就有35萬人潮,現階段若貿然改變地點、時間,造成人潮的影響值得三思。籃筐會最被詬病的是吵雜、髒亂及交通問題,常

被說成是大夜市,小轉型就是將內容優質化、創意化,像今年就引進社會公益攤位做資源回收宣導。因此,籃筐會將朝向分區、分類設攤,把籃筐、農具、花市與商品、飲食分開攤位。此外,也結合警察局來維持秩序及環保局維護環境清潔改善吵雜、交通問題。當然,未來是不是由區公所出資,委外規畫整體活動及行銷又是另一個考量點,但現階段以「維持現狀運作,逐步改善」為原則。 

謝育明總編輯問: 把岡山三寶(蜂蜜、豆瓣醬、羊肉)集中在捷運南岡山站北機廠預定地,再搭配巡迴車遊覽岡山景點,如此可增加岡山區內觀光人口?

王嘉東區長:特色產業(羊肉玩具、羊肉文化、蜂蜜文化等) 形成特色街是很重要

的觀光資源,岡山羊肉老店多,曾經跟區內一些老店溝通過,要集中起來確有困難。因此,鼓勵由年輕人先組羊肉店家,形成風氣後再聚落起來,或經政府引導成立羊肉店協會,在特定地點招商促成觀光羊肉街的形成。  

謝育明總編輯問: 岡山房價高、街道沒落、眷改區能蓋平價房子出售嗎?

王嘉東區長: 眷村改建後留下的空地是國防部的土地,曾接觸後,瞭解國防部眷改時將土地設定抵押,借錢來蓋勵志新城,現在正細劃分割要出售。所以暫時無法使用。   

張哲男校長問:區長對岡山文化、教育的軟體建設如何?

王嘉東區長:文化有很多的面,前面提及的空軍文化、產業及企業文化皆然,而在藝文方面,岡山文化中心演藝廳最近新開館,將邀請外國或國內團體演出。前不久「紙風車」藝術團體受企業贊助下鄉表演,足為企業與藝文結合的模範,但長期應宣傳「藝文演出,民眾付費」的觀念,藝文表演才能持久經營。另外,岡大會推動的阿公店溪文學獎、街頭藝人音樂演出也都是值得鼓勵的活動。而縣市合併後,學校已歸屬教育局管理。 

結語

   2012年底,捷運南岡山站將完工、岡山火車站前也完成公車轉運站、公墓的遷葬、中山公園的改造,岡山交通更加便利外,區內將多了幾塊綠地公園;隨著文化中心演藝廳新開館、河華路段腳踏車道的建造及特色產業文化的建立,岡山正一步一步的往前蛻變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