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岡大人的熱情持續在岡山發燒 ~ 2011年暑期生態營

                                                                                                成功大學中文系 黃韻純

 

擦出更多元的火花

這次的出隊經驗很特別,不像學校社團辦的營隊,需要另外花時間建立共識或是加強歸屬感,才能產生凝聚力。在岡大會,就像家一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岡山人,即使有些夥伴們不是,也都會感染如此強大的在地認同。不會產生隔閡,相反地,是擦出更多元的火花。

大家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學習過程,因此,帶隊風格和活動能量都有所不同。這次的學習與服務使我的視野更廣、經驗也更加提升。為期三天的營隊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人與事,藉由心得分享,再次回味那專屬於岡大人的感動。

 

小朋友們形影不離

第一天的報到,看到一個個帶著倦容的小朋友們,拖著沉重的步伐,靠近我。那種勉強的神情,讓我原先準備好的熱情一層層結凍。我心想:「完了!」不論我如何拉下臉來討好他們、炒熱氣氛,這簡直就像在北極!小朋友們用那種看著大瘋子的眼神望著我,讓我不得不懷疑自己的能力。

所幸,後來隨著開訓、分站教學,都和小朋友們形影不離,才逐漸融化了他們的心。但是,有兩個小男孩始終不願意接受我,離我遠遠的,讓我真是頭疼又傷心。 

信任與依賴的眼神

在下午的氣球教學,兩個小男孩隨著氣球的爆破,爆出了他們燦爛的笑容,藉由替他們灌氣球、扭氣球那幾個有些驚險的動作,我偷偷看到小朋友們對我產生那種信任與依賴的眼神,當下真是快樂,也更起勁了!

接下來的活動很順利,我十分佩服小朋友們那一顆顆小眼珠裡散發對大自然探索的渴望,並且回答著一些我從未接觸的問題;或是滿臉自信地抓著甲蟲、獨角仙對我說:「姐姐,妳敢不敢碰?」對比我的膽小害怕,他們更有成就感了! 

先碰到我 要請喝飲料

三天的時光過得很快。報到的時間一天比一天短,孩子們的表情從勉強到期待;從對我愛理不理到主動牽著我的手或是黏著我問問題。這一切的改變都是他們給我除了語言之外最大的回饋!記得一開始讓我頭疼的兩個小男孩嗎?我一直以為他們討厭我,才故意不配合我的指示。沒想到,在結業式時,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打了賭─誰先碰到我誰就要請喝飲料!知道的當下真是哭笑不得,這兩個孩子也太可愛了吧! 

十年前 十年後

十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在同一個地點,也是我的母校─後紅國小,體驗著岡大人的熱情和溫暖。我藏著這個秘密,沒想到,在營隊過程中意外地和我當時的隊輔哥哥相認。我拿出當時做的陶杯;他拿出當時的出隊手冊。除了感嘆時光飛逝,在我心裡,還珍惜著如此特殊的緣分:不論是十年前還是十年後,岡大會的溫暖與感動會一直存在彼此的心中!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錯!岡大人的熱情會持續在岡山地區發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