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蕃薯毋驚落塗爛, 只求枝葉代代湠~台語文作家吳正任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吳正任,1953年出生於田寮水雞潭,1975年起全家搬至岡山定居。畢業於岡山高中,大學人文學系,義守大學企管系,結業於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台師大母語教師職前訓練班 , 現為成功大學台文研究所在職研究生。吳正任曾擔任春雨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科長,外勞管理師近廿年,高雄縣勞工局勞工教育講師,曾任立德商工高職補校國文科代課老師

 

白雲飄飄 散文集出版

  吳正 任 先生自25歲出版第一本文集白雲飄飄以來,至今已出過八本書,分別是四本散文:白雲飄飄,聲聲杜鵑啼,荻花飛,竹露滴清響;兩本討論外勞問題的灰色的天空 夢在他鄉,吳家三代的家族作品集歲月的河流;以及他在研究台語文之後的車過牛路彎。其中灰色的天空一書,是台灣第一本討論在台外勞問題與現象的專書;歲月的河流則是吳正任收集自他父親,曾任田寮鄉公所秘書的吳再憔先生,至吳正任兄弟各人,和當時就讀高國中小的第三代作品集(曾參選岡山鎮民代表的吳政憲的書法作品亦在其中)。 

灰色的天空 探討外勞現象

    出身文藝世家的吳正任表示,他的文學作品皆出於對人與土地的感情。從最前面幾本的感性散文集中,可看到他對於田寮岡山人事物的書寫。春雨工廠為台灣最早引進外勞的公司,在擔任春雨工廠人力資源管理科長期間,他把負責外勞管理的經驗寫成台灣第一本探討外勞現象的專書。

通過母語檢定 撒下母語種籽

   2002吳正任曾通過教育部母語(台語)師資檢定考試進入岡山鎮嘉興國小與前峰國小與縣民學苑擔任母語教師。他說:「當時整個社會對母語教育的不友善,學校行政人員對母語教師排拒、勉強心態下,讓站在第一線的母語教師相當辛苦。」十年來,吳正任依舊堅持當初的熱忱,用歡喜的心將外在壓力轉化為對生長土地、下一代子孫的愛,撒下母語的種籽,讓母語種籽代代發芽下去。
   
吳正任說多數台灣民眾自認自己台語很厲害但是他舉例華語巨蛋 台語怎麼唸?「蝌蚪」、「孑孓」、「臼齒台語又怎麼唸 

發表台語文書 頻頻獲獎
  車過牛路彎台語詩文書,是他在退休後,關懷鄉土研究母語所累積的成果。牛路彎是田寮七星村的一個小部落,就在公車要進入水雞潭之前。以這個地名作為書名,是為了標示這本書是從田寮出發的,這也可說是第一本的區域「惡地形」文學。此外吳正 任 先生的台語文作品也陸續在海翁台語文學雜誌》、《台文網報》、《台文通訊》、《台文戰線》、《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發表。教學之餘也勤於創作台語現代詩、散文、小說、短劇等母語文學累計達百餘篇。 台語現代詩、散文曾雙獲教育部首屆文學獎第三名個人也曾獲聘為高縣國中閔南語教材編審委員。多篇台語文獲教育部選入《臺灣閩南語朗讀文章選輯》及選入國中閔南語教材。 

參考資料:岡山論壇http://www.gangsha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935

散文:白雲飄飄(67) 聲聲杜鵑啼(67) 荻花飛(68) 竹露滴清響(71)外勞寫作:灰色的天空(86) 夢在他鄉(87)家族作品集:歲月的河流(88)台語文書:車過牛路彎(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