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邁向健康、快樂與成長~訪竹圍國小曾建勳校長


                             

                                        鄭弘發 黃素燕 張詠斯 蔣榮欽 蔣榮豐 採訪

專訪曾建勳校長之前,對竹圍國小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在現今虛幻多變世界中,仍舊堅持傳承傳統藝術文化的影戲團表演。相傳起源於漢武帝的皮影戲,曾經流行興盛,至今被其它多元表演藝術所漸漸取代,而竹圍國小的師生,十幾年來無悔的堅持與默默的推動,在這塊瀕臨被忽略與遺忘的傳統藝術領域裡,贏得不少掌聲與目光的焦點。影戲的餘影緊貼著竹圍國小這四個字在腦海裡迴盪,在步入校長室之前,不經意發現教室走廊邊的花台下方,用簡易角鋼做成的托架上面,交叉整齊的擺放著掃把與拖把,這是一個小小細節的改變,但與各機關團體裡面,清潔工具凌亂置放常見景象一比較,足是令人窩心的一個創意做法。 

九十六年八月接任第三任校長

竹圍國小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八月,歷經創校校長 李清吉 先生與第二任校長 楊再有 先生的努力既有基礎上,曾建勳校長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接任第三任校長,帶領學校教學與行政的團隊同仁,營造優質多元技能教育的學習環境,培養負責、樂觀、知足常樂與感恩的學生,朝著-健康、快樂與成長的學校發展願景邁進。 

創校的三大願景:期許竹圍人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一)健康:

1.培養學生運動技能,鍛鍊強健體魄。

2.尊重生命與環境,用愛經營健康的人生。

(二)快樂:

1.培養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態度,能知足常樂、感恩。

2.培養欣賞、審美的能力,圓一個真善美的人生。

(三)成長:

1.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以培養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2.以堅定的信心和毅力,培養創新與傳承、積極開創的能力。



有機會跟國際接軌交流

擁有五十個班級的竹圍國小,在高雄市各小學中屬於學生數規模較多的學校,教職員工也接近百人,因位處岡山重劃的新興社區,人口劇增與多元化,來自眾多不同社經背景的家庭學生、 家長和 老師的共同組合,孕育發展出多元人文與技能特色的教育園區。配合良好社區關係與健全家長會體制當後盾,透過親、師、生的互動、分享與回饋,攜手合作建構以學童為中心的教學活動與學習環境。訪談中,曾校長也表示希望在現有教學基礎上,學校能與外界有多一點的交流,不要只侷限在區域上發展,讓這裡的孩子能夠走出去,有機會跟國際接軌交流更好。

創意經營的學校特色:

「光和影的創意」-戲團學生正努力的扮演著演師,穿梭在2500 瓦的強光中操演著影偶,訴說著一個傳奇的故事「誰!是誰!把猴子變成人?」、「鄉下老鼠進城去」···,忙碌中一齣齣精采的影戲正上演著!···,影戲薪傳是竹圍國小最大的特性之一,十多年來竹圍師生投入在這光和影的創意之中。在教學、在社團以及在各項創意的演出中,敘說竹圍國小發展的歷史,享受影戲傳承的單純的快樂。

竹圍師生的戲夢人生--影戲特色

1.創意影偶:每年的影偶比賽竹圍國小經常榮獲各組的第一名,因為竹圍師生賦予影偶靈活的肢體、亮麗的色彩及豐富的生命力。

2.樂活演師:影戲演出除了影偶之外,竹圍師生加入了人偶的元素,如三位舞者婀娜多姿的翩翩起舞在螢幕前,隨後在螢幕後有三位影偶舞者繼續演序曲。俏佳人大貝貝與小貝貝雙雙美麗影偶在幕後演出,然後隨著音樂真人版大、小貝貝在幕前更有精彩的相聲演出。

3.科技影戲:結合科技的演出是不可或缺的情景,利用投影機、單槍投射人偶的影像於螢幕上,影偶變大了,更有趣味性,偶而應用單槍呈現特殊效果,或用數位相機閃光燈呈現閃光的效果,更是令人讚譽有加,其他如乾冰機、投射燈、舞台燈等,都是現代影戲為了特殊效果而使用的設備。

4.影戲教學:在校園中有一群愛好影戲的師生,每日與影戲為伴,將影戲融入各科教學中,豐富學生的學習內涵,並將影戲的技能研發成果,走出校園分享愛好影戲的朋友,在民國八十五年我們成立竹圍紙影戲團,有遠從澳洲、台北市、屏東縣市、南投縣、台南縣市、高雄縣市的師生、校長與家長會長,齊聚竹圍欣賞精采的影戲演出,探討創意影偶的設計。

為了將紙影偶的研發與創新經驗分享愛好影戲的朋友,在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的籌畫下八十九年出版「光和影的藝術-紙影偶的製作與演出」專輯,這是官方出版的第一本紙影戲的書籍,深獲愛好影戲者的好評。九十五年出版「竹圍影戲-紙影戲教師手冊」,編輯「走讀台灣-影戲之美」,希望藉由分享,讓影戲的傳統文化深植每一個人的心田,綻放影戲的光芒。

竹圍版「翻滾吧!孩子。」

體操團隊也是竹圍國小值得介紹的特色團隊。為推展體操運動,發掘、培訓具有發展潛力之基層運動選手,本校於八十五學年度成立體操隊。或許,他沒有如同其他學校運動團隊有著輝煌的戰績,但是,教練和學生辛勤練習的身影,是名符其實竹圍版的「翻滾吧!孩子」。體操教練曾這樣說到:「竹圍體操隊的孩子,並不以比賽成績為訓練的目的;因為,國小的選手應該從紮實的基本技巧做起,一而再、在而三的厚實基本的體操技能,將來他們將急起直追、展現最佳的體操之美」。

小地方看特色拖把架

走廊邊交叉整齊的擺放著掃把與拖把架。原來是學生生活習慣與品格養成的指標之一,也是生活教育的結果。或許只是一個表象的結果,但是,它代表著竹圍國小校長、主任、老師和學生長期努力與耕耘的結果。

校園永續,接軌未來:

一、健康、快樂、成長的願景

健康、快樂、成長是學校長期發展的願景,在學校未來的發展上,教學與行政團隊仍持續培養學生運動技能、用愛經營健康人生、培養負責、樂觀、知足常樂與感恩的學生;同時,培養欣賞、審美的能力,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並.以堅定的信心和毅力,培養創新與傳承、積極開創的能力。

二、以影戲為國際交流學習的語言

1.擴展紙影戲傳統藝術的效益與傳播邊界。

2.深化教學活動內涵,整合藝術、英語與科技學習活動。

本校在既有的努力上建立許多的基礎,期望透過科技整合方式,將傳統人文藝術與科際整合學習做結合,以影戲作為學生交流活動的最佳語言。

三、科學教育:推展科普活動

科普活動和閱讀素養一樣,是學生重要的素養能力。透過和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的結合,推展科學活動,讓學生在藝術與人文的接觸外,也能夠體驗科學的親切與邏輯的思維。

四、文化形塑-學校關懷社區

和諧校園與學生權利維護是學校發展的最大助力,透過理性溝通與服務作為,和教師與家長建立夥伴關係,推動學校為一個關懷社區。

五、反思回饋-效益與檢核

學校總是在反省、檢核與建議中成長,學校有著親、師、生努力的成果,同時,也有著更多改進與進步的期許。透過竹圍人互動與回饋的機制,定期檢核執行效益,在反思中共同學習、成長與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