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峰中人的大家長─前校長 楊雄寶




體育老師再進修苦學的楊校長,本著運動家的精神,引領著峰中人一步一步矢勤深耕,使前峰國中在穩定的磐石上展現成果,成為岡山區的明星學校

 
 蔣榮欽、蔣榮福、吳坤忠、曾煥祐、黃素燕、黃燈銅 採訪

 

楊校長於9281日到校服務,迄民國100年退休,在這八年期間楊校長擬定建設前峰國中興革計畫:92年注重觀念溝通凝聚共識;93年、94年在突破困境團隊學習;95年強化自我超越、展現成果;96年、97年落實學生活潑化、教師團隊化、學校公園化;98年、99年力求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與學校全民化之理念,跨越窠臼,前瞻創新。楊校長很欣慰又自豪地說:「我都照計畫做到了。」

突破困境  展現成果

隨著時代的進步,筆者就讀峰中時,在路上與牛車悠閒會車的景象已成歷史,取而代之的景象是學弟妹上學路上,讓車陣包圍了;被震耳的喇叭生逼入險境,至峰中上、下學常常險象環生,致很多家長寧可越區就讀奔波勞累,也不放心讓子弟至峰中,因此學生人數漸減,每一年班級只招收到34班,楊校長看在眼裡,承諾要給孩子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消除家長的疑慮,除了要求學生騎腳踏車要戴安全帽外,更積極地向鎮(區)公所爭取經費,提供12台交通車至各區接送學生,把學生安全載到學校平安送回家,使各年級班數又漸增至89班,楊校長又繼續努力爭取地方人士支持,使位居市中心的軍事用地,無償撥交縣(市)府後,再規劃成為前峰國中的新校區,並於969月建造完成遷校至新校區。

建校初期  蓽路藍縷

剛開始建校時,楊校長就遭遇一大考驗,在第一家得標營造廠基礎開挖後,就因物價波動,如繼續施工將會賠更多的危機下選擇棄標,讓新校地成為坑洞,雨季變為為蓄水池。這時楊校長發揮運動家的精神,找該廠商的哥哥,言之以情、說之以禮,論江湖道義把酒言歡,連續跑了約10趟,用心良苦真誠感人,才讓廠商願意放棄15佰萬的保證金,不再尋求法律救濟的冗長途徑,因此才順利讓第二家營造廠在短時間內承造,開始建造新校園。

楊校長對建築雖所知有限,但心中的藍圖是十分完美的,規劃的校園是讓人驚嘆的!首先他拜託建築師一定要詳看岡山鎮誌,把岡山的特色融入校園,讓50年前的意象呈現出來;在造景方面,楊校長希望花草依類能分春、夏、秋、冬四季分區栽植,讓校園依季節開花結果,楊校長笑著說:「這個構想整倒兩個園藝造景廠商。」另外楊校長從舊校區移植大樹,代表老幹新枝薪火相傳;由岡山舊火車站空地移植三棵大榕樹,巧妙地擋住東邊側門的風水忌諱,這是現任市議員許福森的愛心贈與,楊校長特別感恩在心。

這邊上課  那邊施工

由於之前工程延誤,致969月開學後,仍有多項工程施工中,且教室不夠用,楊校長採權宜措施,除商請廠商配合趕工外,在安全無虞下,開放尚未驗收教室先行上課,暫解解燃眉之急;而運動場及停車場也是一片沙土飛揚,學生無法運動及停車,楊校長更是大費周章,今天停東側、明天可能在西側停放單車,若是遇下雨天更是泥濘不堪。而體育課就改為室內健康操,來強健學生的體能,不只解決了上體育課困境,還訓練得有聲有色,到處去表演呢!

此外,新校園還有兩個大難題,第一就是開學前夕學校還沒水沒電,楊校長又發揮運動家的精神,多次拜託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及多位民代幫忙,一日內送水、送電。第二個大問題,就是學校的操場有一大角為國有地,學校不能施工,楊校長笑稱為〝好望角〞,經多方折衝楊校長又整合成功,讓校園更加完善。

民主領導  愛心校長

楊校長領導峰中人採民主管理方式,學校校花及校樹都經由學生票選決定,校服更是拜託樹德的老師精心設計,男、女生各10套衣服,並由樹德學生當模特兒走秀,經峰中學生票選出來,讓同學穿上校服就愛上峰中;操場的〝春風台〞及室內集會的〝化雨館〞,是由多位老師集思廣益而命名,楊校長特別提到春風台的一個角落,是他特別增設的,主要是仿傚「倫敦」肥皂箱的故事,學生如對處分不服,可至此站上箱子,陳述事情、發洩情緒。楊校長也特別提到感謝前岡山鎮公所及鎮長吳森發大力支持500多萬,才能順利建造完成節能減碳、深獲各界肯定的綠建築化雨館。

楊校長為了學生的上、下學安全,堅持騎單車一定要戴安全帽,為了讓學生營養午餐吃好一點,努力開源節流,給學生一星期有3次水果、2次甜點可吃,讓峰中的學生不但吃得飽、吃得營養。

綠色建築  自然生態

「很過份,蓋得比大學還漂亮。」這是我們採訪群所發出的讚嘆!在楊校長的解說下,我們發現校園不止漂亮而已,處處是巧思;點點有創意,不但充滿了懷古也提醒我們思源。

首先楊校長介紹學校三個校門都是依大、小崗山造型而設計,一邊大崗山; 一邊小崗山,在校門口的〝前峰農場〞,從原來的雜草叢生悦變為種滿了各種花、草、蔬菜、水果等,是由老師、學生及家長所認養,他們經由土質改良,辛苦耕耘,才有今日的欣欣向榮的景象。走入校內映入眼簾的是蜿蜒的小河,楊校長說它象徵阿公店溪,另有牛蛙鳴叫演奏,有時白鷺鷥還會飛來棲息,楊柳輕彿水面,小橋跨畫出一幅莘莘學子的樂園,楊校長指著一旁的園治獎座,很自豪地說:「本校的綠建築,不但美觀而且環保,得到全國九大生態指標第一名。」

峰中的另一特色,是利用各種顏色的小磁磚、馬賽克磚拼貼出各式的圖案,意含岡山的特色;如牆上呈現的是岡山文俗,有大、小崗山、阿公店水庫、公斗、媽祖廟、藺草、中街、飛機場、眷村、岡山水塔、岡山特產、,趕集以物易物的景象,楊校長特別感謝在地扶輪社、獅子會、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等單位的贊助、支持。建築圓形外觀象徵古時候的〝柑仔蓋〞,意涵以物易物的習俗,走廊地面的字,多是鼓勵學生向上進取的名言,及學校特色的圖案,而在一旁的柱子上,一樓有岡山名產、蜂蜜、豆瓣醬、螺絲;二樓有阿公店溪的生態植物;三樓有日、月、星辰的圖案,施工精細創意無限,都是校長與建築師及團隊經過無數次修改、爭執、合作的成果。

談到綠建築,峰中代表作〝化雨館〞要特別推薦,它不但造型美觀且沒有冷氣空調,只有4支電風扇輔助,靠的是自然風對流。在教室設計上,不但前、後都有陽台、雙面走廊,窗戶設計斜的,有擋風牆把自然風吹進來,學生要脫鞋進教室,都有專屬櫃子,角落有一小型圖書間,感覺好像比家還舒適。楊校長說:「我們連廁所都不會臭,因為每一間都對流通風。」

峰聲樂起  屢創佳績

峰中在楊校長務實、前瞻、創新的規劃下,不但德、智、體、群、美各項成績持續進步,而且屢創佳績,峰中的音樂社團涵括合唱與國樂,係楊校長所創建的,不止蟬聯全縣第一名,甚至全國亦有優等的佳績,其他如桌球、舉重、網球、體操、田徑都網羅了國手來當教練,也常拿名次得冠軍,桌球今年(100)可能會得全國第一,有兩位網球選手十分優秀,但被挖角到台北了,楊校長遺憾地表示。

我們的K書中心、實驗教室、語言教室、視聽館......,可能是南部甚至全國最好的,楊校長極力推薦峰中的好。在這麼棒的校長所領導的團隊下學習,峰中人在100年以基測成績來回報校長,讓校長在退休這年劃下最完美的句點。在此編輯群也送給楊校長民國100年的代表字 〝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